【捉對廝殺】CITROEN C3 1.4 vs. PEUGEOT 206 ET ( 一 )

清秀大姊頭與伶俐小丫頭間之可愛大作戰

記者:Vincent & Hayabusa 2002-10-30

德國雙B在台灣的進口房車市場中一直相當強勢,讓其它歐洲車品牌都不免興起有志難伸的感慨。但是話說回來,這一兩年來法國車陸續向國內的小車市場進擊;法國人在汽車設計上迥異於日系車的線條構成,與在其中所融入的浪漫與巧思,都具有在其它車系所難以見到的獨特風格,這種特質套用在小型的掀背車可說是十分相稱,PEUGEOT 206在市場上人氣持續不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過,CITROEN雪鐵龍可不打算讓它獨領風騷太久,派出其新一代的B級距(Segment)掀背車C3登台獻媚,印證一下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可愛魅力無法檔。

C3大姊—豐腴身材,渾圓曲線


▲看到這個圓滾滾的身材,加上「冰晶藍」的車色,嗯...會令人聯想到哆啦A夢喔!

說來十分詭異,在車身長寬尺碼數據上,雙嬌的差異相當微小,但是放在一塊時C3就硬是要比206大上一號。其實原因也很簡單,第一就是在全新的車身結構設計下,車長3.85米、車寬1.67米的C3居然擁有達到1.52米的高挑身高,這種向RV路線看齊的設計也是CITROEN對新一代小車的重新詮釋;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則是它那傲人的「曲線」。為何說傲人?放眼向同級對手望去,車身帶有圓弧線條者則有之,如Corsa等,但是能夠像C3那樣從車頭一路圓到車尾的就少之又少,印象之中大概只有日本新一代的March才夠接近。

為了增加視覺上飽滿的份量感,C3在它圓滑的車頭上配置了大型的水箱罩;車身側面的圓弧線條則是取自於與Xsara Picasso相似的設計靈感,以一道弧線直接構成A柱、車頂乃至後面的D柱,前後車窗的前/後方則分別加入一個三角窗,雖然沒有Picasso那般過份傾斜誇張,但卻更顯得圓潤可愛。相信以往那些光是看到March就頻頻以「饅頭」、「麻糬」等字眼來表達他們如何覺得它可愛的人在看到C3之後,恐怕還得找出一些更新、更強烈的字眼來形容才行。唯一令人有些不解的是,為何頭、尾燈缺偏偏要用稜角分明的幾何造型(車尾的三角造型尾燈還與Focus有些類似呢)?或許柔中帶剛更具有美感吧!



▲C3 雙色調的車室設定不僅讓整個內部空間感覺更活潑明亮,也降低了中控台部分的塑膠感

拜挑高的車高之賜,C3的室內空間,特別是頭部空間在CITROEN旗下幾款車中可算是相當優的;但是在相當向乘客延伸、感覺很「厚實」之中控台的包圍之下,前座乘員的活動空間其實與其它同級的小車並無太大的差異,前座二名乘員在乘坐時手部互相碰觸「肌膚相親」的情形仍然常有,好在方向盤附有四向調整功能,幫助駕駛者調整駕駛姿勢,為C3小小地加分一下。後座的表現也還在水準之內,身高170cm左右的成人坐在其中都還不成問題;儘管後座配備有三個頭枕,但是還是奉勸後座盡量不要真的擠滿三個人,否則以C3這種級距的小車來說,三個人在後面很難不「三貼」。C3後座另外還有一個可以記嘉獎的地方,就在它較高的座椅位置及寬大的後車門開啟角度(68°),因此後座的上下車也比較輕鬆。

由於主攻的客層為女性車主及年輕族群,C3的內裝配備也毫不含糊,在中控台部分除了位在中央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外,較富科技感的數位液晶儀表板應該能夠取悅比較喜歡現代感設計的人;列為標準配備的數位式恆溫空調,又給了手206ET一擊,松果造型的出風口還多出了討好視覺的附加價值;雙手套箱設計,下方的手套箱還附有冷藏功能,實用性十足;在音響部分,原廠所配備的CD音響主機強調是速度感應式,可在車主行駛中瞬間加/減速時自動調整音量大小,可惜我們在作試駕時,還沒什麼機會碰到這種會影響到聆聽環境的情況,讓這個有夠「細心」的設計有發揮的機會,看來除非是車主想要小飆一下愛車,才能讓它的功能真正出現。

小車擁有大空間及大視野是C3的重要訴求,因此不僅A柱向前伸、兩側車窗面積夠大,以取得寬闊的前/側方視野外,被列為選購配備的大尺寸玻璃全景式天窗也是重要的賣點之一。不過,總代理永業表示天窗版車款與1.6升車款都要在今年底明年初才會引進...啊~又是一個遺憾...。

2
▲2
.200
2
▲2
.200
2
▲2
.2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