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誰是國產山林「野」孩子王?(一)

MAZDA Tribute 3.0 VS SUZUKI Grand Vitara 2.5

記者:Vincent 2002-11-12

這樣的捉對不是要「對決」,而是要「對比」。MAZDA Tribute和SUZUKI Grand Vitara乃是不同設計理念下的產物,Tribute(與FORD Escape同為孿生車型)的誕生乃是針對HONDA CR-V而來,FORD集團的設計理念乃是要創造高車體、大空間、高車室機能並兼顧越野性能,但是Tribute比CR-V強的地方,在於FORD堅持要讓Escape、Tribute擁有基本的全時四輪傳動功能及中度越野能力。


所以說長路程的軟沙灘地對CR-V足以構成威脅,因為CR-V平常只有前輪傳動,當前輪打滑時才會藉由不耐操的黏性耦合差速器將扭力分配到後輪,在缺乏差速器油冷裝置之下,CR-V長途越野很容易將黏性耦合差速器操爆!那Tribute就很了不起嗎?其實Tribute也是採用CR-V的傳動設計,一樣是前輪傳動、黏性耦合差速器分配扭矩,這種設計好處就是低傳動阻力、省油、加速輕快,不過Tribute多了中央差速器鎖定裝置,固定前後扭力分配為50:50,成為標準的全時四輪驅動越野車。但是和真正的越野車設計究竟差多少?

Grand Vitara就是從越野車的設計架構下,轉型兼顧On Road舒適性和空間實用性而來的產品,車身結構採用梯形鋼樑底盤結構、分離式車體設計,前後懸身儘量縮短增加障礙跨越能力能力,前懸吊用長行程、舒適性佳的麥花陳設計,後懸吊仍是高強度固定軸設計,車身增長但也控制在適合越野的容許範圍內,造型修飾得圓潤卻不失狂野本質。越野、越野,越來越野!Grand Vitara轉型成都會型休旅車之後,究竟還保留多少野性,而空間、舒適性、風格夠不夠都會化?這方面變成Grand Vitara要向Tribute取經了。越野能力強,就一定適合台灣的山林休閒環境?不試試怎知。最基本的越野測試動態畫面都收錄在九月號光碟內容中。


Tribute銳利與圓潤 精緻與外張


MAZDA設計的造型都是以視覺效果「尖銳化」為基礎,車身充滿縱貫式的線條,圓弧修飾程度較輕微,相較於FORD Escape粗獷的外表,Tribute就有不同的風貌,這樣的設計較為動感、流線,也比較年輕、有朝氣,套用在都會型休旅車相當適合,視覺上比Escape更有質感、更精緻化。車頭近似五邊形的水箱護罩是MAZDA一貫的風格,這種「扁盾牌」設計絕對不代表MAZDA造型哲學是保守的,相反的,它的盾牌是用來抵禦外武,而自身的造型絕對是充滿攻擊性的!

Tribute的特色不僅是高聳厚實的車體而已,引擎蓋匯流式的四折線具有穩定視覺方向感的功效,並成為目光焦點引人注意,這就是尖銳化的特質。兩側輪拱弧度提供強烈的外張力量,但輪拱上方還不忘劃一道直線條增添銳利度,並和大燈相對應呈現立體感,MAZDA的質感就是在這點滴細節中累積出來的。備胎隱藏於車體後下方,跳脫傳統越野車後外掛備胎的「野味」,這也是Tribute與眾不同的重要因素。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