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誰是國產山林「野」孩子王?(二)

MAZDA Tribute 3.0 VS SUZUKI Grand Vitara 2.5

記者:Vincent 2002-11-12

長途旅行考量 簡單實用空間大


Tribute內裝表現就沒有房車般豪華,也嗅不出近似LEXUS RX300內裝那般高貴氣息,實用考量下,Tribute改採大面積內裝設定,營造出的氣氛突然從外觀日式品味突然急轉彎變為內裝美式風格,雖然搭配胡桃木紋飾板及淺色內裝、皮椅企圖扭轉為高級車架勢,但轉的有點硬。畢竟原先帶有弧度、缺少陵角的豐滿型內裝設計,配上木紋飾板稍顯突兀,不過台灣市場似乎很難接受高價位車型缺少胡桃木紋修飾的內裝。筆者個人認為,如果要用胡桃木紋修飾如果能設計出環繞座艙的修飾看起來比較舒服,過於深色的飾板做區塊式的設計只會將內裝格局做局部切割失去整體平衡,視覺重心失調,長途乘坐就容易感到不安穩。

Tribute內在實用性高,但設計理念並非針對越野而來,因此看不到高包覆性的座椅,簡化的內裝、配備及耐髒污設計,不過基本的概念如置物盒加蓋、減少內裝細縫死角、避免頭部碰撞等都有考慮到。Tribute在長途旅行及空間大小、機能上的表現就很突出,排檔桿移到方向機柱上便於操作,並可省下中控台空間,只是排檔桿會阻礙中控台音響操作。大型置物盒非常便利,尤其是中扶手下的空間更是驚人,寬大可調整位置的中央扶手提供舒適的駕駛坐姿,後座椅背可後傾的機能讓後座乘客也有睡覺的權力。


Grand Vitera弧度魅力 圓潤小巧


Grand Vitara當初以進口車款上市,外觀將國產化Vitara車型修正得圓潤、可愛,基本雛形仍看得出SUZUKI越野車的風味,但品味上不會像Escudo、Vitara車型那麼方正、死板,加上當時缺乏競爭對手挑釁,Grand Vitara進口車賣到連展示車、試乘車通通都不剩,就是因為銷售成績太好所以才會國產化。偏偏國產化進行中HONDA CR-V以寬敞多變的空間優勢及都市化的造型風格率先攻佔市場,Grand Vitara國產化上市後又殺出Escape、Tribute這個程咬金,Grand Vitara造型優勢就此改觀,因為購買百萬等級SUV者多半是成家立業有多人乘載需求,越野性能要求不高,反倒注重精質、內斂的外觀和空間大小,實際用車仍是以都會、一般郊區為主,產業道路、林道其次,Grand Vitara乘載四人加上野營裝備就顯得擁擠,除非車主經常挑戰丹大林道等長度60公里之長途越野,或是有下河床、上陡坡等稍具難度之越野挑戰,不然選擇Grand Vitara的可能性不高。

Grand Vitara在車身尺碼上保有短巧的越野優勢,都會區停車、鑽小巷也比較吃香,不過車廂尾略短,這是為了越野考量縮短後懸身,造成車身比例不太完美,C柱後的窗戶顯得小家子氣,車尾多個備胎,車頭厚實但同樣是短設計,車身比例偏向高聳而不夠修長,外觀氣勢上當然不能和Tribute抗衡,兩者的合照,Grand Vitara長寬高都是小一號的設計。畢竟設計理念不同的產品,當然會吸引不同的買主。
未完明日待續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