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二 )

高級房車的全新生命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1-22

入門基準再升高 基本車款水平跨進一步


有點感到抱歉!每次只要接觸到新車試駕,會激起筆者開始懷抱以進口車位國產高級車打分數的念頭。實際說來也不曉得從何時開始,國產車開始會因消費者而「加冠」,一是從造型討喜程度來參考(好比外型長得很像某款歐洲高級房車,或者一些小細節上參照了某品牌的設計手法等),再者是以刻意營造出來的大方與否來評斷(例如直瀑式水箱護罩)…。

不管模仿或自創,總之國產不該喪失太多自我風格才是,配備雖然可以強化商品競爭力,然而真正的產品個性才是被模仿不來的。方才提到因消費主義而起的改革動作,在本篇四款主角中完全看不出來這些問題點,這些車等級剛好是平價跨入高級的門檻,從車型的設計與整體風格而言,與一般大眾化車款的追趕流行趨勢截然不同,反而是深入品牌傳統的精髓,所象徵的也是一種風格跟品味的堅持。


融入科技與堅持傳統 高級房車的全新生命

愈具身份品味象徵的車款,就愈重視品牌風格的延續,AUDI A4經改款後,外型等級立刻提升到跟A6差不多,以車型論,A4向來給人車尾美過車頭的印象,經過改款,車身經由腰線襯托出更加厚實的視覺,整體看來也更加沈穩。不過從新一代A4開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細節與線條修飾跟VAG旗下其他車款相似,未來整個「家族血統」象徵也應該會更佳明確。AUDI在VAG車系中具有指標性意義,從A4車上可看見德國人一絲不苟的造車態度,愈簡潔愈能展現出果決俐落的堅持,並且也愈能凸顯自我風格,這種視覺上的均衡,一方面將A6太過前衛的衝擊給柔化了,另一部份則是在融合了A6部分線條後顯得更為沈穩。

X-Type被稱為入門的Baby JAGUAR,延續著英國JAGUAR由來已久的造型與風格,身為入門家族的第一線成員,造型上也同樣兼具著品味深度,雖然鍍鉻對高級車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但JAGUAR展現出來的古典韻味,絕大功勞都在這些綴飾得到好處的鍍鉻配件。儘管X-Type 2.1身為入門基準,並不代表在等級上有任何差異,因為長久以來從未被改變過的四圓燈也被保留在X-Type 2.1上,車側高腰折線,完全勾勒出S-Type間的濃厚血緣關係,以大同小異的設計手法來營造出高雅氣質,JAGUAR這部分向來皆被傳為佳話。

一個在寒冷地帶由許多湖泊以及茂密森林組合成風景如畫的國度,竟是相當進步且富裕的國家,瑞典人向來以耐人尋味的理性思考聞名全球。由於工業發展速度突飛猛進,加上該國積極面對整體經濟與社會福利的經營,這種獨特思考模式,也促使VOLVO在這場世代交替中徹底的脫胎換骨。經過蛻變,S60融合了北歐藝術與固有人文等綜合結晶,從外觀到車內的設計,都展現出極富北歐氣息的工藝水準,並且處處展現了北歐設計師們獨特的思考模式,尤其是那種被包圍在柔和曲線內的陽剛味,剛中帶柔的設計風格堪稱一絕。

時至今日,全球車廠對三星廠徽無不抱以尊崇敬仰的心態,這個起源已久的廠徽,其背後所深具的意義不僅是高級房車的代表,也是一種高級標竿、品味依循的對象。延續著傳統對高級車應有的堅持,讓這個三星廠徽底下的水箱護罩成為高級房車爭相仿效的重點,在C系列一舉出新後,打破傳統保守的外型與線條的設計思維,讓全球車迷對於向來講究造車工藝的品牌做出了驚訝回應,更動感、更年輕化,新C系列就這樣成功扭轉買家對外型的要求。

2
▲2
.300
2
▲2

▲2
.300


3
▲2
.300


2
▲2

▲2
.300
2
▲2
.300


續下篇--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