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三 )

深入房車的內涵精髓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1-22

古典、品味、風格、現代 深入房車的內涵精髓


空間最能展現胸襟,擺設最能凸顯風格與品味的堅持!從這四款相當年輕的新銳座駕內裝鋪陳,可以看出彼此間的迥異風格。對內裝設計的喜好與搭配絕對是因人而異,AUDI A4 1.8T外觀具有濃厚科技感,但內裝卻保存著些許傳統。德國車中控台面積大又平直,功能配備琳瑯滿目,使用就手觸感極佳,無論組裝或用料A4 1.8T不容質疑,尤其全車的皮椅最能展現出精緻細膩的工藝,無論車縫或者滾邊甚至皺摺,看過A4的皮椅,才會知道真正進口皮椅所應該具備的條件與品質究竟要達何種程度!

A4的組裝品質最讓我們感到驚訝!高級車最讓人挑剔的的就是靜肅性表現,在試駕過程當中,A4 1.8T全程都保持極高寧靜度,無論高速過彎或經過坑洞路面,車內組裝並沒有出現任何異常噪音,同時對於阻隔外界噪音表現也非常好,高速下也未有一絲風切噪音,以整體寧靜度而言,AUDI A4 1.8T在這方面有高人一等的優質表現。

C-Class內裝在車系改款後有了明顯轉變,原本已經沿用多年的方正內裝設計也開始出現圓弧的線條,其中轉變最為明顯的就是中控台式樣與整個坐艙的線條,算起來這四款車當中最有科技感的應該是C240。大面積木質中控台面板前斜角度很大,企圖營造出前座的空間感,而儀錶版無論視覺或效果都相當新朝,借重於內裝細節方面的改變,傳統味道也就沒那麼重了,相對則多了更具年輕活力的動感。

JAGUAR車上是不可能出現仿真木飾板的!對皮料材質與木紋的挑剔,X-Type與JAGUAR其他家族成員一樣堅持,精緻的皮椅車逢手工以及滾邊,精緻的坐艙設計與觸感,儼然就像是一座小城堡般將乘客緊緊包圍,並且以最堅固的安全保護乘客,這種感覺讓人很像身處城堡裡頭一般,在X-Type車內,可以感受到的是一股難以被取代的英國皇室獨特貴族氣息。

感覺很實在!是VOLVO S60 2.0T內裝的特點。與其他三款相比較,S60 2.0T的內裝似乎顯得比較戰鬥化,既沒有剛正刻板的造型,連位置角度都有別於其他歐系高級房車.,朝向駕駛側的中控台角度設計,一旦坐上駕駛座便能感受到旺盛戰鬥氣勢。VOLVO S60 2.T內外與旗艦S80相去不遠,對這完整的等比縮小版內裝,S60還保有相當程度的旗艦質感。


高級車的完美搭配 凸顯了平價車動力與操控兩難


累積多年試駕經驗,動力可以彌補操控上的不足,而良好的操控,卻又需要有精良的變速箱與底盤設計,這次試駕很有趣,在四部車當中有三部為前輪驅動,C240的後輪驅動的能耐非前驅車所及,但是這個等級的前驅車,對於抑制轉向不足的能耐似乎比一般房車要好上許多,尤其為了顧全排氣量與動力上的搭配,加上車型大小對操控的影響,此一級距不僅在動態表現上有驚人表現,連動力都不可忽視。

試駕過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部車的動力銜接表現,這對前驅車來說,彎道上車重與重心所影響的操控靈活度皆是考驗,一來要仰賴充沛的動力來彌補,再者也必須要有齒比較好的變速箱來配合,這樣才能在彎道中、換檔後有足夠推力將車輛帶出彎道。

高級房車的精緻不僅在眼睛能見的外觀或內裝,看不見的動態表現也很容易出乎意料,經過試駕後的心得,高級前驅車凸顯了許多平價前驅車的兩難,對於動力或操控 通常需要二者選一的窘境,在高級車上似乎不會這麼明顯了。


續下篇--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四 )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