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強頑抗!(二)

內裝用料均屬高檔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2-10

內裝用料均屬高檔 實用設計讓Clio RS保有最高戰鬥價值


▲Clio車內與一般三門掀背車相去不遠,但是看似普通,實際上用料可相當高檔!

非常犀利的操控靈活度與彎道指向性,以及搭配上密齒比五速手排變速箱是Clio RS的特色,與另外兩部對手比較起來,這顆五速手排變速箱的表現一點都不遜色。操控方面,前麥花臣加防傾桿搭配後非獨立拖曳臂懸吊系統,正是許多以操控聞名歐洲性能車款的最愛,仗著先天軸距介於中小型之間的優勢,在TIS試駕時可以迅速通過小彎道,指向性不在話下,而且油門與煞車的表現也有上乘水準。

只可惜第一回和試駕就是準備和MINI Cooper S來場廝殺,才開始後不久第一個彎道,前懸吊便傳出明顯敲擊聲與摩擦異音,沿途只見前方Cooper S漸行漸遠,並且每逢轉彎前懸吊便頻頻傳出異樣聲響,枉費了Clio RS空有一身在彎道上驚人纏鬥能力…

除了路試因故造成殘念,其他表現也顯示出RENAULT製造鋼砲的實力,儘管內裝全面採用黑色系,但是用料與組裝品質卻相當高,尤其中控台與內裝的材質敢花成本,不但座椅為全皮,需要加強摩擦部位還特地以麂皮縫製,連內側門板上都採用與座椅同材質皮料縫製,整體搭配一點都不馬虎,不過這種設計也不容易突顯出高級質感,雖然以性能操控為主的Clio RS未必要增設與此無關的配備,若內裝方面稍加一些小動作,性能與操控也能凸顯得更動感,況且對於富有創意的法國人而言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不是嗎!


ST170長軸距跑中低速彎只能算他倒楣?


▲ST170外型上與一般款Focus相去不遠,但最大不同就是十七吋大腳與HID頭燈。

嚴格來說,ST170一樣是性能車,但是尺碼卻稍微大了點!在中低速彎頻繁的山路上未必能有機會完全發揮,儘管有六速手排密齒比變速箱,不過最多大概也只能稍微彌補多達1200kg以上的車重了。這三部車當中,就屬ST170軸距最長、車身最重,車寬最寬,高度最高!各位知道軸距短對靈活度有幫助,車身寬、低對操控有加分功效,但是軸距長、車身重、寬、高,在小彎道上反而易造成操控上的負擔。就各方面來看,ST170可稱得上是Clio RS的「強勁」對手,這個「強勁」比MINI Cooper S所帶來的威脅還要大!以ST170的先天條件來看,在山路上未必能有發揮機會,而且恐怕會跑得很吃力,是否長軸距遇到低速彎只能算倒楣?沒試過誰也不敢妄下斷言。


ST170融合多項優點 整體表現最高的現代鋼砲


▲碩大的頭燈組,以及車內投射式HID頭燈,是目前性能車的標準配備主流。

Clio RS遭逢前懸吊受損嚴重無法完成追逐試駕,原本還寄望在ST170身上,希望希望能夠與Cooper S來趟完整的追逐試駕,只可惜編輯部遭遇第二次挫折,上坡追逐過程中ST170竟然在直線上給爆胎了!連直線都可以把輪胎開爆,屈服在這種理由並不好受,怎奈檢查後發現輪胎胎壁上早已被先前試駕媒體磨平,僅有路面微小落差竟造成爆胎殘念,只好立刻為ST170換上備胎,然後試駕回起點與Clio RS停放一起。

ST170的出色是因為引擎動力與變速箱相互搭配,要是看到車重超過1200公斤,便知道這幾乎已經是房車的條件了!不過ST170的引擎有可變進氣岐管,對低轉速的推力有強化效果,駕駛人也會感受到一股「柔韌」的推力,儘管高速之下表現未如Clio RS出色,一般常用區域的動力輸出可說非常協調,再者空間與舒適性遠遠領先另外兩部對手。ST170操控手感就顯得很德國,方向盤與排檔桿跟駕駛人之間的互動角度,還有換檔過程的檔位行程與手感,以及腳底下三個踏板等,很強烈告訴接觸者「這是一部德國車」!再者於操控面多少遷就了舒適性,例如懸吊行程看似夠長,卻容易在起伏路面出現「觸底」的情形,但是軸距又能夠穩住這種觸底現象後的異常扭動,平衡性抓得非常好,是一部讓你覺得只是房車的等級,卻又有完整鋼砲實力的性能車。

續下篇--【集體評比】三強頑抗!(三)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