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弟上場二哥背後撐腰 手排廝殺再加一筆 (一)

RS Focus JR vs 206 S16 vs ST170

記者:文/JS 攝影/Vincent 2003-01-10

手排熱不僅還沒退,反而有愈燒愈旺的趨勢!上期鋼砲集評因為臨時出了許多問題而告殘念,本月福特六和限量推出50部手排的RS Focus JR,並意圖把目前手排熱推到最高點,而且也將對手定位在206 S16這樣的等級。兩部車都有參與WRC賽事背景,也各有擁護族群,雖然206 S16在PEUGEOT家族裡算是最弱的S16,卻不代表在鋼砲領域中就大開方便之門讓對手輕鬆跨越雷池,再者206 S16已行之有年,再上去也已經沒有306 S16可以撐腰,勢力單薄的對抗,加上Focus還有RS家族二哥在現場撐腰,兩兩捉對就成了新舊車款的「實力測驗」。

刻意安排 兩兩捉對挑戰極限


從福特六和對Focus JR的信心來看,手排掀背車款勢必會在先起一陣風氣。到目前為止,Focus氣勢如日中天,這對鍾情於手排的車迷來說可謂是一大福音,畢竟國內汽車市場上手排掀背車少之又少,而且國產手排掀背車本來還有三門喜美一枝獨秀,在爆發本田與南陽事件之後,國產手排掀背車已經成了絕響,反而幾間進口車廠依舊少量引進,然而自排畢竟是整個市場主流,進口車廠能少量引進,坦白說已經相當關照這些稀有族群了。

福特早在推出五速手排的Focus RS之前即已成為話題,以操控為主的掀背車,令國內不少車迷雙眼為之一亮,一方面因為動力輸出與現階段206 S16相近,再者福特以ST170為Focus JR護航味道濃厚,為了讓讀者瞭解Focus JR與ST170之間的差異,編輯部再度調借ST170,除了Focus JR直接單挑206 S16之外,還有加入ST170與206 S16的廝殺…


Focus手排趾高氣昂 法國小獅不遑多讓


Focus出現以前,在幾款進口掀背車當中,PEUGEOT 206算是一路暢銷的車款,而且不論1.4升或1.6升,不少獅迷總是衝著造型與顏色的誘惑而來,也因為市場需求與售價緣故,性能款S16始終僅能少量進口,而那些能擁有的車主則又是眾獅迷們羨慕的幸運兒。

其實206的問世就是為了要與106和306有所區分,而且所評估的消費族群均鎖定在女性駕駛身上,一改106與306車上剛正硬調線條,以圓潤弧線來營造出柔和順暢的氣氛。至於性能款的S16在內裝方面的修飾便與一般款截然不同,從中控台刻意採用類金屬塗裝、金屬排檔桿頭、三種不同材質桶型座椅等,在這些配備所散發的運動氣息下,究竟還會有多少人能夠拒絕得了S16的魅力!

跟206 S16內裝相比較,Focus JR大膽造型設計搶眼許多,在一片手排鋼砲呼聲愈演愈烈的當下,加上Focus家族「二哥」早已公開露面並讓大眾感受到相當的震撼,有這強勁後台撐腰,正是Focus JR異軍突起的最佳時機,衝著國內車迷對手排車的狂熱與期待,Focus JR在ST170強力背書下呼聲又高漲了起來。

另外一點,國內向來引進數量愈稀少的車絕對會熱到翻掉,例如幾年前的306 S16就是一例,國外上是沒多久就停產,國內也是進了一批之後就安靜無聲,這反而加速了306 S16被冠上經典好車的封號。有了前車之鑑,Focus JR開始以合理售價限量銷售,車都還沒發表網路上卻早已塞滿討論留言。

衝著Focus JR五速手排終於現身,一方面也為了要證實世代不同的差異,找206 S16捉對是最合適的對象。206 S16在家族裡雖然是性能車,不過2.0升僅138hp動力似乎不是很有噱頭,也算是家族中最弱的S16,比起現在2.0鋼砲隨便動輒170hp的實力,206 S16似乎還有一段距離,倒是動力不是很大的先天條件對加速表現不致影響太多,仗著車身輕,操控靈活的優勢,206 S16便要來印證Focus JR是否真能平起平坐。


細節比一比 實用與樂趣的取捨


車小比較便利,要是動力足夠的話會更好玩,而且車身還不能太重,懸吊也不能太軟,否則玩樂價值就會打折扣。206 S16車雖小但仍保持一定的實用性,當然要擠進五名大漢來趟環島之旅就免了,不過在市區裡或小倆口假日出遊是絕對夠用,況且S16內外看起來與1.4、1.6車款差不多,若觀察細節部分,光是五速手排與、真皮、麂皮、織布三材質桶型座椅,還真有些Sporty的感覺。

Focus JR五幅16吋鋁圈早已散發出一股難得的運動氣息,頭燈也採用了HID氣體放電燈組,內裝中控台也採用金屬色澤面板,座椅則採用摩擦力較高的織布材質,儘管Focus JR也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寬敞空間仍不失以實用為主的設計走向,仗著尺碼有先天上的優勢,論及空間與便利性當然比206 S16來得大。兩部車級距不同,Focus JR大歸大,動力與底盤皆偏向舒適實用設定,倒是206 S16車小刁鑽靈活,駕駛與操控樂趣高於Focus JR。

★三弟上場二哥背後撐腰,手排廝殺再加一筆:中集 | 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