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RENAULT Laguna 2.0 vs MAZDA 6再戰2.0!(下)

記者:JS 2003-04-10

頭頂著Euro NCAP撞擊測試五星表現光環,RENAULT Laguna在車迷眼中稱得上是一部相當看好的車,至於操控,是很多人對歐洲車的認定,然而進口2.0房車中,「難纏」的,好像還有一部MAZDA 6。看在車迷眼裡,操控幾乎是歐洲車拿手絕活,然而近半年來的幾次試駕經驗,我們發現MAZDA在6的操控上下了一番功夫,而且幾期前一場與406的捉對,結果跌破了許多人眼鏡。 穩定性高靈活度會降低,靈活度愈高動態就愈容易神經質,但無論彎道間的精準性或路面彈跳處理,Laguna 2.0與MAZDA 6都有高水準表現,直線夠穩,彎道中夠靈活,這就是湊對原因…

中段加速各有一套


短衝程引擎愈到高速就愈吸引人,而且從中轉速域開始就能感覺出動力輸出的微妙變化!Laguna 2.0引擎最大馬力140hp/5500rpm,最大扭力19.2kgm/3750rpm,跟MAZDA6的最大馬力141hp/6000rpm與最大扭力18.4kgm/4100rpm相比較,馬力略小,但扭力卻稍大了些,再者最大扭力轉速較早出現,車重也比MAZDA6稍輕。

Laguna這顆2.0引擎似乎比較注重扭力與實用性,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則強化了LagunaⅡ2.0既居家又不失運動本質的商品魅力,酷似手排的排檔桿設計,無論是手排或自排模式都能有極為就手的手感。隨著油門深踩,短衝程引擎的高轉速魅力逐漸展現出來,推力湧現,變速箱也給予了適當配合,無論手動或自動換檔,各個區域所感受到的動力也相當均衡、實在。

不同於Laguna趨近實用的動力調校,MAZDA6的動力反而值得一再玩味,即使已經經歷過幾期試駕下來的經驗,一顆2.0自然進氣引擎竟然能有如此飽滿的動力以及引擎韌性,對MAZDA6的表現仍舊懷著好奇眼光。MAZDA6的引擎在直線加速過程並沒有令人感到特別驚訝的表現,無論加速、換檔、轉速攀升等等,與其他2.0車款感受相當,但是上了坡道以後,那種2.0等級以上才有的動力反應特性,立即成為眾所矚目焦點。

在上坡道追逐過程中,3000rpm∼3500rpm幾乎是一個考驗推力的關卡,許多車輛在斜坡上再加速都很容易遇到轉速遲滯不進的現象,要配合強韌的動力輸出,變速箱就成了重要角色,在一般道路上兩部車變速箱反應都算快,差別就在MAZDA6的傳統自排少了Laguna手自排手動換檔的樂趣,到了上坡道,MAZDA6變速箱齒比搭配則比Laguna多了一些優勢,尤其在3000rpm∼3500rpm這個範圍內,幾乎很難見到MAZDA6轉速停滯現象,這也使得MAZDA6多了一些勝算,當Laguna引擎轉速還被坡道給絆住,MAZDA6早已掙脫轉速遲滯地帶,繼續向紅線區域前進。

平面道路上,兩車再加速幾乎不分軒輊,反而坡道上一些細微差異都被放大,Laguna的二、三檔位落差比MAZDA6稍大了些,但這不代表不好,而是以日常生活為首的實用設計,這樣的表現早已夠用,倒是MAZDA6比現幾乎完全不受到排氣量的限制,經歷過多次試駕,始終給人「排氣量絕不只2.0」的印象。


操控,還是短軸距的天下


▲屬性不同,營造出獨特內裝風格。(左為MAZDA6,右為Laguna2.0)

Laguna軸距比MAZDA6長達7.3公分,再加上Laguna車身前懸較長多少不利於中低速彎道,很自然軸距、前懸都短的MAZDA6吃香多了。雙A臂懸吊形成比麥花臣要短,而且先天行程限制反而造成了操控上的優勢,再加上前懸吊上座經由兩塊金屬片將前懸吊上座與擋火牆連接,日系車此等「強化」手法,當然值得讚揚一番,況且後懸吊底下兩根不等長連桿,在避震器遭受到擠壓時,會稍稍改變後輪束角(Toe Out),當然也會使過彎變得更俐落,同時也可以藉由重心移位來增加指向性。一則軸距短、二則懸吊配置得宜、三則車體結構均已強化,無論講究操控的靈活、精準、敏銳等表現,在同級車中堪稱數一數二日系房車代表作。



▲Laguna內裝散發出強烈居家感受,MAZDA6感覺較潔淨明亮。(左為Laguna2.0,右為MAZDA6)

Laguna在RENAULT家族裡不僅角色極為重要,也有舉足輕重地位,除了2.0引擎外,也另外搭載3.0動力引擎,為了要有足以搭載3.0引擎的空間,引擎室當然要加大、車頭也得向前延伸才行,軸距亦不能短,當然整體設計下來,水箱跟著往前移之後,車頭加長,前懸也跟變長了。這種設計與前不久才捉對的406很類似,對操控所產生的直接影響就是變得比較遲鈍,然而Laguna車上的非獨立式H樑結構後懸吊設計,原廠宣稱有主動轉向設計,即使軸距不短,也能保有不錯靈活度,就算山路並非Laguna真正舞台,這組非獨立H樑後懸吊也是讓Laguna在山道上展現靈活實力的幕後功臣;只是…以LagunaⅡ的定位來說,似乎不太適合在中低速彎道上與轉軸距車款逞兇鬥狠,畢竟能夠精準掌握地面回應雖實屬難得,對一部家庭房車來說,是否能在彎道中脫穎而出,固然不是非常重要。


Laguna空間與舒適都不錯,MAZDA6操控帶給歐系車壓力


▲MAZAD6動力強勁超乎想像,相較下Laguna輸出較為平順。

MAZDA6短軸距非常具有優勢,這是幾次試駕下來屢次印證的事實,彎道中動態表現依然可圈可點,紮實底盤更是日系車中少見的設定,而原廠房車就能有如此犀利的動態演出,也給不少歐洲車帶來威脅。敏捷操控反應是MAZDA6在彎道上的最佳武器,軸距雖不長但空間依然充裕,乘坐感與內裝整體視覺有歐洲車味道,組裝品質與材質用料也都格外用心。 MAZDA6給人印象是前衛、科技,雖然操控與運動表現都不俗,但面對Laguna座椅的舒適或支撐、空間、內裝用料等表現不得不俯首稱臣,畢竟原汁原味歐洲車,裝配與組裝水準皆較日系車高,也許在視覺上不如日系車擅長在小地方展現細膩手法,然而厚實的座椅與實實在在的支撐,包括連關門時的氣密感,Laguna的表現接比MAZDA6來得高明。



▲MAZDA6加速表現都在水準之上,Laguna房車味道較為濃厚。

對家庭需求或駕控樂趣,兩款均為上上之選,掀背房車的舒適空間與實用,自然不是彎道上操控犀利所能替代,就算Laguna的定位不適合在彎道上吃盡路面,MAZDA6也難與Laguna的舒適性相抗衡;Laguna滿足了乘客對空間與舒適的需求,而MAZDA6的操控表現仍舊受肯定,也給不少歐洲車帶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