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 百萬SUV 聯軍打野外(一)

GM、DCX、FORD三大汽車陣營對決

記者:VC 2003-04-11

JEEP Grand Cherokee 4.0、BUICK Rendezvous 3.4、LAND ROVER Discovery 4.0、MITSUBISHI Pajero 3.5。兩百萬預算內SUV有啥好料可選?比較後才發現此級距「臥虎藏龍」。多數人只注意到國產SUV之爭,這不外乎CR-V、Escape、Tribute、X-Trail、Grand Vitara互砍,不然就是眼光放在最高點,看看Cayenne、X5、M-Class、Allroad Quattro、Range Rover等金字塔頂端勁車廝殺一定很過癮…。其實越野車這東西真的很有趣,花400萬買部M-BENZ G500別以為它天下無敵,若不懂越野調校及改裝,原廠設定到了墾丁九棚沙漠將慘遭滑鐵盧頻頻受困,坡度太陡上不去、衝刺太慢會挖沙、橫渡太斜會撇車尾…,然後看到JEEP Wrangler、SUZUKI Escudo等百萬內中度改裝車如小蜜蜂般四處橫行。強龍不壓地頭蛇,來到別人的越野地盤,若不曉得些特殊「撇步」通常會吃鱉,這也是越野趣味及技術所在。越野和車體重量、軸距、車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大車在此特別吃虧,質地軟、起伏大的路面越重的車越難通過。


那這麼說來,SUV不就越小越好,越野性能才會強悍,但市場需求又不是這麼一回事,擁有SUV並從事越野活動者畢竟是少數,乘載需求、多功能設計、舒適度、配備、豪華、賣相、品牌象徵…,最終決勝關鍵往往不是越野性能。換句話說百萬以上的SUV都具備一定水準的越野本質,差別在於此車「野性」純或不純,像LAND ROVER、JEEP這種專門製造越野車的車廠旗下產品就有很正統的越野設計,這些品牌的高級車款質感就會和其它車廠「豪華房車化SUV」有所不同。這其中的奧妙就讓AOL試給讀者看。



JEEP Grand Cherokee 4.0

優異越野本質 豪華內在包裝

Grand Cherokee是JEEP家族中長相較流線者,車頭、車尾都保有圓潤的弧度,和Wrangler方方正正的造型大不相同,而新一代Cherokee則介於兩者間,長得有點「可愛」,沒有Grand Cherokee那麼氣派。Grand Cherokee擁有高級車架勢,水箱護罩設計卻帶有粗曠氣息,加上充裕的底盤離地高度,怎麼看都還是像越野車,而不是轎車底盤衍生而來的休旅車。



Grand Cherokee座椅具有家中牛皮沙發的乘坐感,有種陷入的感受,連我這種瘦子都會覺得軟,胖的人將會覺得是「埋」進去。內裝質感有兩百萬等級水準,只是設計上略為方正,好似高級轎車般缺少越野氣息,不過細部設計還頗有趣,如副手座有專屬左右分離空調出風口,車門閂為左右活動設計,車頂有電子羅盤顯示。豐富的配備也讓Grand Cherokee價值感提昇不少,這不就是CHRYSLER車系一貫的特色。不過論及車室機能,Grand Cherokee就比對手差一截。



此引擎採用舊款4.0直六OHV縱置設計配四速自排,新一代車型已經升級為4.7 V8引擎。此L6引擎與Wrangler 4.0為同一顆心臟,不過匹配在Grand Cherokee1.8噸的車體上有點重拖。全時四輪傳動設計附加力箱乃標準越野配置,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固定軸非獨立懸吊,是兼顧道路與越野的考量。



一、二檔間齒比落差大是Grand Cherokee爬沙丘的致命傷,一檔動力暴起,二檔扭力暴弱,排入加力檔亦然。幸好優異的傳動系統能適時分配前後扭力傳輸,讓四個輪胎同速不打滑,瀕臨極限時還能搾乾引擎最後一絲動力,不然沙地陡坡一定上不去,請參考VCD試車內容,登頂前確實很驚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