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Accord 3.0 vs Metrostar A+

陽關道與獨木橋

記者:文/JS 攝影/VC 2004-03-26

如果各位對以前Mondeo有印象的話,就會瞭解Metrostar在車迷心目中優異的操控口碑絕非空穴來風,頂著德國造車工藝的光環,小改款後2.5 A+來勢洶洶的氣勢不管從何種角度皆能看出對國產頂級市場的企圖,而上市不久Accord後勢是看漲的,畢竟在日系車單裡,背著HONDA招牌的車款鮮少在對陣中吃過敗仗。 Accord 3.0到位後,國產V6旗艦算是全員到齊,在AOL的2002年8月號中,一場Cefiro 350、Camry 3.0、Mondeo 2.5的決戰,配備豪華的竟然在運動表現上敗陣下來,獨留著Mondeo在彎中稱王一年多。 現在,Accord到了,上期一夥人在中部試駕,對Accord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回想前沒多久,福特六和也在同區域舉辦了MetrostarA+ 2.5的試駕,這兩部車的交戰,就從試駕路線重疊而起…

為何挑Metrostar A+?


▲Accord車頭與S2000非常相像,整體已不若上一代那麼多稜角,尾燈為了提高質感,以弧線取代了剛硬的直線。Metrostar A+造型成熟穩重,在小改款後車頭做了些小改變,而尾燈部分不覺得也更像某高級房車嗎?

在一片以日系車為主的國產旗艦房車中,Metrostar A+是少見的德國血統,而且不是靠高檔內裝配備來吸引車迷的注意,秉持德國車特有的駕駛本位主義,移動過程提供完整的行駛路感以及安全需求,這樣的條件對日系車來說則顯得有點薄弱。苦撐,是前陣子Metrostar的寫照,為了要能夠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需求」,福特六和不斷向原廠爭取「改良」,只可惜歐洲車廠對國內消費者的「豪華需求」不甚了解,未對因應日後需要修改步調,福特也只能聽令於地球彼端繼續苦撐。如今的A+終於擺出能夠滿足國人需求的陣式,在與生俱來的強硬操控底子之外,配備也全面更新,改款幅度雖不大,卻釋放了許多誠意,改款時機也距離Accord上市很近。

過去Mondeo 2.5在山上與Cefiro 350和Camry 3.0的廝殺,並未因排氣量的懸殊而墊底,反倒是大排氣量的總是用加速優勢在維持操控上的差距。在日系車中Accord屬於運動派沒有人會反對,然而全新的Accord體積長大後是否操控魅力不再?相信也是大家想知道話題。


相差500cc的對決


▲Metrostar A+動力並沒變動,高轉速表現較為中庸。本田引擎在高轉速時魅力真的難以抵擋,而變速箱也搭配了兼顧經濟省油的五速自排。

雖然動力永遠是大排氣量車款無法被取代的魅力,兩部相隔一代的房車,不僅外型已有懸殊,動力數據上也有段差異。Accord 3.0最大馬力240hp/6250rmp、扭力29.3kgm/5000rmp、車重約1600kg,每匹馬力負擔不到7kg車重,相當於150hp推動1噸車重,而最大馬力輸出峰值的當時扭力還維持著有28.2kgm之多,即使馬力未全數傾巢而出,在扭力峰值當時也已達199hp了,光看這樣的數據,可想而知3.0的Accord一點都不好惹,而且就馬力重量比的實力一點也不遜於BMW 330i。

我們再看看Metrostar A+ 2.5的數據,最大馬力173hp/6100rmp、扭力23kgm/4100rmp、車重也與Accord相近約1600kg,平均每匹馬力負擔9kg多,相當於108hp推動1公噸車重,在最大馬力峰值當時扭力輸出達20.8kgm,而扭力峰值當石的馬力輸出則只有128hp。

若要將這兩部車在動力與車重比例上打比方,就像一部落上霹靂馬引擎的小March對決一部原廠CV3,這種比例要是在March與霹靂馬的全盛時期,這部車鐵定會被當時車迷喻為「怪獸」,而Accord 3.0就是具備這樣的實力,而且是無庸置疑的。

在直線加速成績部分,Accord 3.0的0-100km/h最快跑出8.45秒,連帶其他幾趟,平均也有8.53秒的表現,關於直線加速成績比起原廠的7.5秒還有一段落差,相信原廠數據以手排測試成分居高,否則不會多出一秒的差距。

Metrostar A+ 2.5的0-100km/h加速最快為10.09秒,幾趟下來平均值也有10.1秒,成績方面並沒有特別突出,是2.5升房車很正常的表現。

Accord大而不遲鈍
Metrostar A+沈穩出眾


2
▲2
.300
直線加速過程Accord 3.0呈一面倒姿態吃定了Metrostar A+,兩者加速差了約1.5秒,但是相隔500cc排氣量與近70hp馬力並不能決定在彎道上誰輸誰贏。因為源自德國的Metrostar雖是車廠以舒適房車為導向底盤設定,操駕表現上仍是可感覺到比國產車要來得沈穩、紮實,而Accord上期於中部山區試駕時,彎道操控表現雖有顯著進化,但尚未有歐系車在路感呈現與碎震抑制上那麼傑出,不過就以懸吊設定與駕控的靈活度而言,Accord算是大而不遲鈍的房車,這種條件與Metrostar A+是很接近的。

兩部車在駕控表現的定位上完全不同,就過去經驗來看,講究空間寬敞舒適的Accord看起來不像是操控很犀利的房車,卻又有著能從容應付彎道的基礎,與幾部同為日系的V6對手相比,在動態駕控部分Accord展現出讓人難以超越的實力。

至於Metrostar A+就不在強調刁鑽的特性,碎震抑制過程處理得很高段,高速沈穩性與過彎時的穩定性沒有太大差異,總而言之「既沈又穩」是Metrostar A+最令人樂於說出口的「歐系風格」,而且在任何速度下,這份穩定減少了許多開車時來自速度上的壓力。


直線快的彎道就吃香?


▲3.0的Accord果真了得,直線加速推力不輸給國內航班的小飛機喔!

如果有駕駛Accord 2.0跑過山路,那麼換上Accord 3.0後除了動力不同之外,動態的呈現也會有點改變,Accord 3.0比2.0重了一百公斤,雖然動力升級,在輪胎也是與2.0一樣規格條件下,操控方面並沒有因動力增加而變得更強,然而這種條件在平地決無法發現到有何異狀,而是在山路上Accord 3.0就沒有像2.0款這麼靈活了。

嚴格說來,Accord 3.0的操控感比起Cefiro 350、Camry 3.0好太多了,而且感覺衝程不長的懸吊在起伏路面上卻又能一路緊抓著地面,在過彎側傾強烈點的地方,後懸吊幾何又會表現出改變後輪束角的現象,這就是能使Accord這種大尺碼車身在彎道上也能擁有靈活性的重點。但是Accord 3.0從車頭所感覺到的鈍重感是2.0車上所沒有的,也許因為動力增強了90hp讓輪胎、底盤、煞車等難以招架,於是在過彎時車身靈活度便沒有2.0來得這麼犀利。

車頭有點鈍重的現象在Metrostar A+車上也同樣存在,不過呈現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Accord是藉由後懸吊的幾何的改變讓動態變得靈活,在3.0款上則是因為車頭重量感變大,加上輪胎並沒有加寬且煞車也更為吃重,故入彎之際車頭指向的靈活度減弱,轉向不足現象就比2.0款還要再明顯一些。至於Metrostar A+的鈍重卻是後懸吊幾何無法使後輪在過彎時產生類似Accord這麼明顯的束角改變,而是被已入彎的車頭拖著過去,因此Metrostar A+在彎道中前輪與煞車就顯得吃重,轉向不足也就更為明顯。


Accord的碎震影響了操控精緻


回顧Accord 2.0在山路上的操控印象,對於懸吊的設定以及穩定表現的水準而言,Accord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震驚,軸距2740mm的Accord在山路上的靈活就如同軸具2675mm的MAZDA6一般,而3.0的Accord在同樣山路上卻比2.0在路感上多了許多碎震,而且頭重尾輕在過彎時也變得明顯。將速度略降緩些,路面碎震雖然減緩,卻抑制得沒Metrostar A+這麼細膩,日系與歐系對路感呈現與制震間的拿捏比例差異還是很大,兩者同樣的速度,在Metrostar A+ 2.5上似乎少了許多來自速度的壓力,而Accord 3.0則處於動靜皆宜的狀態,有穩定亦有舒適,卻少了幾分碎震抑制完好的精緻。


Metrostar A+轉向不足吃足被盯的苦頭


或許歐洲石板路多的緣故,故車輛在懸吊設計上很自然多了這層考量,所以歐洲車對路面細碎震動的抑制總是讓日系車難以追上,Metrostar A+懸吊行駛時保有這項特色,細碎坑洞以及短而急促的小顛簸都不足以產生負面影響,所以行駛時車身穩定性高,以及不易帶給駕駛人速度壓力都是Metrostar A+的優點。至於過於穩定的Metrostar A+在彎道上卻容易出現轉向不足,後懸吊幾何無法適時給予角度修正,不力於中低速彎道,加上2.5升V6引擎給車頭負荷過重,低速彎難以展現操控特色,曾經在山路上讓Cefiro 350與Camry 3.0望塵莫及,如今卻被Accord 3.0緊盯車尾也露出靈活度不若Accord的先天,不過底盤整體表現卻是相當棒。

蜜月的Accord小別勝新婚
Metrostar A+還是經得起考驗


2
▲2
.300
在休旅車呼聲逐日升高趨勢使然下,未來房車造型與內裝格局所受考驗也將更大,一來高級化最容易受到消費者正面回應,再者品牌情節也是維繫支持度的利器,當然我們也能從品牌情節中,看到確實真有值得車迷擁護的因素存在。動感、空間、給駕駛留下深刻的駕馭印象,這就是Accord仍走著HONDA獨特風格的地方,從幾款國產旗艦房車的設計感來看,Accord對年輕族群總有無限的吸引力,永遠知道車迷心裡衝勁所代表的含意為何。重新出發的本田將Accord視為第二階段戰略武器,植入了更具魅力的本田特色,並選擇在市場新車空窗期間推出,強烈喚起了車迷那種暌違已久的期待,即使仍有那麼點美中不足的因素,車迷們還是樂於沈浸在體驗本田魅力的階段中。

市場老將的Metrostar A+從配備出發雖然是個市場策略,但不可質疑的是駕控手感也是頗為歐系車迷津津樂道,從某個角度來看,Mondeo車系正在凝聚一股不亞於VAG死忠車迷的氣勢,而且隨著車型的多樣化,以及福特近來積極經營的RS運動家族形象,確實也達到了加分效果。

兩款車各有著無法被取代的特色,在下一代車型到來之前,Metrostar A+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融合內裝配備高質化與紮實沈穩的動態表現,則是Metrostar A+目前最大的優勢。Accord也證明了大尺碼能可以保持著最高駕馭樂趣,雖然在穩定性與懸吊細部表現上不若Metrostar A+的沈穩,卻是大排氣量日系車中「真正」能以動力來強化操控的難纏對手。

兩部車屬性不同,客層也不相同,偏偏風格已逐漸向對方的勢力範圍擴張,Metrostar A+已經到了很成熟的峰頂,德系國產車能與諸多異族決戰至此,我們還是要給福特六和熱烈掌聲,至於Accord才正開始要往上爬,能否衝出好成績,在國人已經視配備為標準的前提,也是得看後續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

質感與空間各有所長

2
▲2
.300
剛上市的Accord,從內裝到外觀確實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我想對於Accord的車內空間是不用抱持任何懷疑,因為Accord的空間只會一代比一代大,即使在同級對手中不是最大,在空間整體規劃的功力部分也高過對手,因此選Accord不必擔心坐不舒服。

提到了內裝,新一代國產Accord組裝非常講究品質,對車內任何零件或配件都有很高的信心,對周邊零組件供應廠的要求也比其他車廠更高,完裝品質已有一定的水準。但為了因應國內消費者的需求,Accord仍不免俗地將「木紋飾板」列入中控台面版的主要組件,除2.0款少了大部分木紋外,其餘車款都是標準配備。除此外,無法融合影音視聽也是Accord的遺憾,一體是音響主機僅能播放音樂CD與電台,連聽MP3都得另外加裝播放器。就新鮮度部分,Accord可以引起年輕主管的青睞,但是論配備條件,Accord只能說剛好而已。

Metrostar A+空間表現雖不若Accord這麼令人驚豔,但一個小改款,Metrostar A+就釋放了很高的誠意,增設了方向盤檔鈕,還有車內DVD視聽系統,也許前座乘客不方便觀賞中控台底下的液晶螢幕,透過前座頭枕背面的螢幕,讓後座乘客可以享受到超畫質的影像與聲音,且透過前門的橡膠阻風隔板,車內的靜肅表現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