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與豔陽比HOT!三款跑車 三款脾氣、三種魅力…

記者:文/JS 整理/haya 2005-01-07


將跑車與經典兩個字劃上等號,應該沒有人會有意見吧,只是跑車要如何定義,這才是見仁見智的地方。關於跑車,相信有絕大多數車迷「認為」跑車應該是桀驁不馴的,必須透過不斷去摸索、嘗試、調適,才有辦法逐漸摸熟跑車本身的脾氣,才可能真正駕馭得了、真正開出跑車的風格。

但是時代進步了,跑車不再是那種暴力方向盤+超重腳離合器+神經質駕馭特性的合體怪物,現代化跑車也必須迎合社會的變遷,除了外型仍舊給車迷無限想像與期待之外,電子系統的介入,相對讓駕駛可以更瀟灑的去發揮原本就該要有的潛力與極限,自然「跑車」也就平易近人多了…。


AUDI TT—時尚造型,譜出流行趨勢


近幾年雙門跑車有逐漸增加之勢,論資歷、講輩份,AUDI TT算是資深的了。既然是一部跑車,造型就得讓車迷一眼便能看出「這就是一部很不平凡的車」,雖然初上市至今已有好幾年,在新一代日系跑車環伺下,TT非但沒有過時落伍,風格與韻味倒是相當明確,尤其AUDI車廠向來講究的不僅是外表的華麗而已,一部車該有的基本定位與特質,在AUDI廠徽下這些完全不會被拋棄。

TT是雙門跑車中很具有時尚風格的一部,與日系跑車不一樣的是,德國車始終給人不同於日本商品的印象,從設計的堅持到配備及用料的講究,光是這點就可以看出TT最傑出的表現到底是什麼。與過去印象中跑車所應該具備的造型條件,TT可說是顛覆了人們對跑車的傳統觀念及思維,以極接近概念車的型態推出,自上市至今在外型並未做過任何明顯變化仍屹立不搖,且依舊是品味人士想法中最能與自身風格吻合的不二選擇。

TT的傑傲不馴全來自於視覺!在如此讓人有高不可攀的意識包裝下,TT卻是一款相當重視「品質」的雙門跑車,而對於所謂乘坐及環境的品質,從內裝裡皮革與鋁等素材,便能看出刻意冷熱交織無非是為了呈現出最棒的設計感,內裝當然也是TT匠心獨具的地方,更是整部車的靈魂之處,不僅是在講究運動風格下仍可保有寧靜及舒適的一面,整體的呈現更不違背AUDI向來所堅持的高精緻品味的精神。

TT時髦渾厚圓潤的造型,以及車內紮實穩重的內裝用料是給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即使能見度高,在制服車環境中,還是很容易讓人見到便雙眼為之一亮的靚車。提到AUDI就不禁令人想起對乘坐品質的要求確實廣為人知,用料及鋪陳也極具品味,紮實牢靠的組裝品質,堅固的車門絞鏈與重的手感,加上寧靜的隔音及舒適的乘坐品質,許多小地看得出車廠細心的程度,而且若想知道ADUI對品質要求有多高,不讓自己變龜毛點是察覺不出AUDI造車有多用心的,如果車內品質會讓駕駛或乘客不滿意,那麼就有辱AUDI的盛名,即便是處於高速或者山林之間,任何速度以及操控方式TT乘坐感絕不受環境改變而走味。

動力與操控才是跑車的勢力範圍,但是TT的動力設定則是趨於實用的設定,引擎僅1.8升的排氣量雖不大,卻配有低增壓渦輪輔助,再者CVT變速箱特有的動力連慣性,在上坡路段也沒什麼吃力現象,而且CVT變速箱以無段模擬有段的檔位模式也不會有陌生感,在常用範圍內所獲得動力幾乎在九成以上。有跑車造型又有房車的舒適性,魚與熊掌兼得是多少車迷夢寐以求的兩全其美之策啊。

看似很標準的跑車造型下,懸吊行程並不短,說是得坐上車才能知道,在不長的前懸身設計下,看起來像是聽話的小跑車,同時也受惠於懸吊行程,路面上的小碎震與小彈跳都處理得很好,不過「舒適感」會在速度加快後開始受到考驗,而且這時轉向也會出現不足的吃力現象,再加上低增壓渦輪動力在引擎轉速拉高後多少受排氣阻力影響而提不上去,這時就會思考到為何當初不考慮動力更大的TT。往好的地方想,低增壓具有中低速反應快的優點,也比較不會有渦輪遲滯的現象,只是高轉速就容易產生排氣阻力,加速的效率相對降低,這可能就是選擇動力與加速之間的兩難了。

同樣地,如果可以接受跑車就是空間不大,那麼TT絕對及格,要是認為車廠既然已經朝向舒適的理念,且明明配備了兩組後三點式安全帶,就是坐不下大人,那麼也別急著嫌棄,在空間上,TT已經比350Z的規劃好了很多,即使沒有RX-8擁有較寬敞的後座,以跑車格局而言還算是寬裕的了。

此外,價格也是個關鍵,TT售價超過台幣兩百萬,與350Z的大排氣量相差不遠,比起RX-8則貴了不少,然而AUDI向來極敢用料的魄力也確實驚動了不少車迷朋友,感覺上花兩百萬買一部1.8低增壓渦輪雙門車不怎麼划算,但人家TT有很高檔的內裝與用料品質,而且賣的可是品味,其他「跑類」們有嗎?


MAZDA RX-8—造型、美感、樂趣、實用並存


RX-8的出現,並沒有因缺少渦輪動力而讓車迷失望,其250hp動力也還說得過去,但畢竟這是手排款才有這樣的表現,引進國內的可是四速手自排,在上一次AOL進行RX-8試駕過程中(2003年11月號),對於這未及200hp的動力感覺並沒那麼糟,也許是造型因素使然,讓我們因為帥氣外表而手下留情,但是在天候等一切條件相當好的情況下(也不過溫度比去年底多了十幾度而已),不僅與另兩部對手同時得接受加速考驗,彎道實戰更是不可少的好戲。

就在全球汽車產業併購風盛行之際,日本汽車因此有了延續傳統的利基,跑車界裡盛傳的轉子引擎,並未在轉型過程中消失,反而在更有力的強大後援支持下,像浴火鳳凰般的獲得重生。用這個角度來形容RX-8就對了!基本上最近幾年跑車界裡,可以把造型、實用、樂趣融為一體的,除了RX-8以外,幾乎找不到第二部了,當然MAZDA也因此而得到更大的舞台,可以將傳家寶延續下去。

2+2是很常見的跑車座椅配置方式,但很少見到2+2設計的跑車後座可以乘坐大人!這是RX-8最特別的地方,既然為「四座」的設計,就得落實「四座」跑車的設計價值,也因此MAZDA將RX-8的「雙門」特質給加以強化,並且為後座設計了兩片專屬車門,妙的是雖為四門設計,但看起來卻是雙門…。

長軸距後所增加的實用性成了RX-8最吸引人的部分,雖然軸距比起TT與350Z都還長一些,並不影響到近乎完美的操控,這方面完全是受惠於重量較輕的雙轉子引擎,減少了RX-8車頭所承受的重量,再加上座椅配置巧妙,且車身前後達50:50的配重,操控之精準簡直讓TT與350Z望塵莫及。 所以操控自然成了RX-8最大魅力,仗著車身前後配重的優勢,在急、緩彎道參雜的山路上非常吃得開。懸吊系統的設定並無偏硬情況,且拜長行程之賜,路面碎震與小彈跳亦能有效吸收,任何速度行經不平路面皆不影響到行車動線與操控。因此,凡開過RX-8,或許動力不會令人有太多期望,卻會對實力驚人的操控留下很深刻印象。

動力及操控才是跑車的絕對,RX-8的操控確實優秀得沒話說,然而不及200hp的動力輸出,以及四速疏齒比自排變速箱,使得RX-8僅剩外表在虛張聲勢,動力則變成了次要的條件。轉子引擎雖然有反應快的特點,在變速箱液壓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損耗,加上檔位齒比偏疏的條件下,低轉速簡直只有待宰的份,唬唬原廠未改的1.6還說得過去,要是真遇到小改的喜美,等引擎過4000rpm產生夠大推力後,人家早已揚長而去了…。所幸RX-8不完全得靠動力或拼加速才能展現其優點,光是造型就已經不知羨煞多少車迷圍觀了。 另一部份是在進行煞停測試過程中讓我們有了新發現,RX-8在巨大輪胎加持下,自然對煞停有正面幫助,但不知是否因為車身前後配重平均的關係,緊急煞停時車頭非但沒有明顯下沈,相對會有車身如同過輕而產生的搖晃現象,不同於350Z與TT的高安定性。


NISSAN 350Z—連作夢都想擁有的經典跑車


也許對現代人來說,跑車已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款式、造型也可以有很多選擇,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擁有,卻還是有人願意在下訂後苦等個七、八個月,甚至一年…。什麼車有這麼強的魅力?只因為這部車看在老車迷眼中簡直就是一部經典,甚至享譽盛名的歷史可與PORSCHE、FERRARI等經典跑車齊名,這款車正是NISSAN Z家族第五代傳人,並且是裕隆首度引進的純日系跑車∼350Z。

長車頭、短車尾,幾乎是具有古典風格跑車最愛的造型,除此外350Z更以真正雙座再加上FR的條件對跑車迷展開誘惑。後現代主義色彩濃厚的350Z不同於那些以肌力美感為號召的車型,同樣擁有外擴輪拱及流線造型,在還沒發動引擎前,就已經被350Z的氣勢給震撼住了,誰說跑車就要有震耳欲聾的排氣聲浪才能嚇人!

350Z有太多值得一提的線條勾勒手法,不管是視覺上看起來堅硬無比的車頭線條,或者利到向飛刀一般的尾燈,甚至是整體側面輪廓等,每個部位幾乎都是能緊緊抓住車迷的胃口。但內裝並非注重在等級的高低或者奢華程度,而是純粹以駕駛介面為導向的觀念,光是幾個環形儀錶就充分顯示出350Z的定位。

基本上350Z整體彷彿是為了速度和駕馭而設計,從內裝設計中不容易看出具有任何高級象徵,但是多功能金屬面版方向盤是讓駕駛能全神貫注的好配備,而令人感到真正為不同體型駕駛考量的設計,就是方向盤做高低調整時也會跟著連動的儀錶板。

當然,既名為跑車,話題重點不外乎是強大動力以及令人亢奮的駕馭反應。350Z的V6 3.5升自然進氣引擎提供了287hp/37.9kgm強大火力,只消油門輕踩,車身便輕盈地彈出,而且儘管是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地急加速起步後輪還會傳來空轉,這種表現絕對迎合熱愛動力及駕馭的駕駛。 原廠搭配BREMBO煞車系統在制動表現方面更不在話下,高效率的煞車系統不僅可以在高速下有效控制速度,煞車時間也相對縮短,且制動力並無衰退現象,這種搭配可以減輕駕馭大馬力車的心理壓力。

明知道空間不是350Z的訴求重點,自然不能過度的要求,不過就從座艙的空間來看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壓迫,且座椅後是否還有空間也不會有人去在意,雖是定位在雙門跑車且可以不必太重視空間,該給的基本功能還是要給,因此原廠在座椅後的隔板上設置了幾個不能說是很實用卻能聊表心意小置物盒,而且行李箱設計也用盡空間讓車主可以輕鬆地放入高爾夫球具。

要自在的駕馭大馬力車需要時間適應,運動特性明顯的車輛有時容易獲得滿堂彩,卻又藏著許多不安定因素,感覺行程並不會很短的避震器在一般行駛就有些偏硬,高速下相對容易造成輪胎的打滑,有趣是這種因路面起伏與速度快、動力大等因素所產生的打滑不會嚴重影響行車動線,駕駛卻得去留意究竟是那個輪胎在打滑,因為350Z不必卯起來跑也是很快的,是車身的配重與懸吊設定使輪胎在高速下會不定期打滑,而且是什麼時候那個輪胎會滑,並沒有一個依循可以參考,難道只要是跑車都會有這樣的脾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