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DBX正式發表 奢華座艙坐擁GT性能

記者:Alegna 2019-11-20

Aston Martin首款運動休旅車DBX終於在北京英國大使館官邸正式發表,DBX集超跑運動性能與SUV多功能性於一身,融合豪華內裝與高科技電控技術,為Aston Martin進一步開拓GT跑車之外的全新市場,未來將在英國威爾士的聖安森工廠進行生產。

底盤控制

4

Aston Martin DBX採用與GT跑車相同的擠壓成型粘合式高強度鋁合金車身結構,車重僅2245kg。標配主動式三腔室氣壓懸吊,結合48伏特電子防側傾控制系統(eARC)和電控主動式可調阻尼減震器,能使車高抬升45mm或降低50mm,除了可自信應對各種地形,系統還可設置為乘客上下車和裝載行李提供更大便利。

主動式三氣室空氣懸吊提供的可變彈簧硬度,軟硬兼顧優雅舒適與運動激情;電子防側傾控制系統為前後軸提供1400Nm的防側傾扭力,以控制車身側傾,確保全車五人及行李滿載情況下依然舒適自如。


動力總成

4

動力搭載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和峰值扭力分別是550hp和700Nm。該動力具備自動閉缸技術可提高燃油經濟性,0-100km/h僅需4.5秒,最高速度約291km/h。同時,主動排氣系統發出的聲浪還能根據不同情況呈現或柔和或響亮的多種風格。

傳動系統透過9速自排變速箱將動力和扭力傳送至路面,與變速箱協同運行的是一套全時四驅系統,並搭配負責前後軸動力分配的電控主動式中央加力箱,而在後軸更有一組電控後限滑差速器(eDiff)。扭力能夠在前後軸間透過電控主動中央加力箱進行精確分配,更可透過電控後限滑差速器在兩個後輪之間進行分配,而電控輔助轉向系統也為DBX在各種路況帶來得心應手的掌控感。


座艙配備

4

DBX同時也是Aston Martin史上首款全尺寸五座車型,在座艙空間的設計上,對前後排乘客的待遇相同,原廠聲稱座艙能夠容納並感舒適的人體體型範圍,從最嬌小的5%與最魁梧的99%族群都涵蓋在內,遠超業界設計水準。至於行李廂容積為632L,後排座椅可按40:20:40比例折疊,具備靈活調整的裝載機能。

3
DBX也配置各種主動安全系統、輔助駕駛功能,同時提供多種客制套裝,如「愛寵套裝」(Pet Pack)包括一個行動沖洗器,可在需要時洗淨愛犬身上的泥濘塵土;而「滑雪套裝」(Snow Pack)則提供滑雪靴加熱包,讓假期的滑雪之旅變得更加愉快。


4

座艙內飾以金屬、玻璃和木材等純正材料,並根據客戶喜好定製一系列創新材質,譬如由80%純羊毛製作的羊毛氈面料,以及與細麻布採自同一種植物的新型亞麻複合材料飾板,帶來別緻自然的美感。座椅部分採用Caithness豪華全粒面皮革,車頂內襯和天窗遮陽簾則提供豪華Alcantara面料。

另一個設計亮點是內建靈活儲物空間的中控台,並可選擇為中控台用一整塊實木材料(例如胡桃木)加工製作飾件鑲嵌。其餘配備包括10.25吋中控螢幕,而位於儀表板的12.3吋顯示幕則為駕駛者提供更為豐富的訊息。Apple CarPlay、360度全景攝影系統以及64色氛圍燈,均為標準配置。


造型空力

4

外觀於車頭設置經典的“DB”格柵、雕塑般的側部輪廓、設計曲線,以及與受Vantage靈感啟發的尾部設計,都能讓人輕鬆認出這是一款Aston Martin車型。車門採無框設計,B柱用深色玻璃隱藏,腰線採用隱藏設計的側面玻璃密封條,同時為了減少進入座艙時所需的步幅,採用更窄的門檻,這也同時避免了抵達晚宴時因上下車而折損精美禮服的疑慮。

3
DBX的空氣動力學也有不少創新之舉,設計者將日行燈整合成一個氣動管道,引導氣流穿過前輪拱,沿著車身側面流動;這除了有助於降低風阻和升力,同時還能冷卻制動系統。車身上部的氣流平滑地流過車頂、通過尾翼的導流、越過後窗,最終落到向上揚起的後尾箱蓋鴨尾上。這種獨特的方式和設計細節,還能讓後窗在車輛行駛過程中時刻保持乾淨,此外,工程師還能通過模擬計算與實際優化將車輛高速行駛過程中的車內風噪降低到最低水平。

Aston Martin表示,前500名購買DBX的車主,將獲贈一組專屬「1913首發限量版套件」,其中包括一個獨特的葉子板徽標、門檻迎賓踏板以及引擎室的特殊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