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缸引擎最終章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上市前已售罄

記者:Alegna 2022-03-17

Aston Martin限量推出搭載5.2升雙渦輪增壓V12引擎的Vantage車型,號稱是車系成為有史以來動力最強車款,不過由於是Vantage車系最後一次搭載V12引擎,333輛的配額早在正式發表前就被買家全數預訂一空。

4

Aston Martin從2007年推出第一款V12 Vantage RS概念車以來,這種將最強大引擎裝在最小、最具運動性車型的組合,早已吸引無數熱愛此道的車迷。而隨著V12 Vantage的推出,Aston Martin也宣告此一獨特血統即將終結。去年12月,Aston Martin公開將會推出 V12 Vantage的消息,隨即立即引發全球的買家搶訂熱潮,即使規格配備與內外細節尚未確認,所有配額卻已銷售一空,更有不少人登記排隊等候補。

3
這款號稱有史以來最快、最強大的Vantage,搭載一具排氣量5.2公升,60夾角V型12汽缸排列的引擎系統,並經過改良升級及重新調校,可於6500rpm爆發700PS最大馬力,753Nm的峰值扭力更自1800rpm起就能開始迸發,並可一路持續到6000rpm維持不墜,為其帶來極致熱血奔放的全速域推進動能。V12 Vantage的最高車速可達32km/h,僅需3.5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這樣傑出的性能除了來自於強大的動力,更重要的是全面導入了輕量科技材質,造就出2.56kg/ps的馬力重量比,和搭載V8引擎的Vantage相比,一口氣增加超過20%。
3
輕量車體來自於輕量化材質的應用,包括碳纖維保險桿、蚌式引擎蓋、兩側葉子板、側裙及車頂和後分流器,後保桿、行李廂蓋則採用複合材料,同時還採用輕量電瓶,光是以1mm不鏽鋼製成的中央雙出排氣系統就比起一般版本的Vantage減輕7.2kg。

變速箱使的是ZF 8速自排,搭配機械限滑差速器,原廠聲稱這套系統的軟體經過特殊調校,換檔效率及可用性都不輸給雙離合器變速箱,還會主動學習駕駛駕駛習性與偏好,以確保隨時處於最佳檔位。
3
底盤方面,與Vantage廣受好評的歷代車型相同,V12 Vantage 專注於提供俐落的動態性能與以駕駛者為中心的最高訴求。為此,該車配備全新ADS主動懸吊系統,包括全新防傾桿、底盤部件強化襯套及精心調校的避震器彈簧及獨特減震筒阻尼設定。V12 Vantage懸吊彈簧硬度於前懸增加50%、後懸增加40%、避震器塔頂強化13%。前防傾桿強度提高5%、後防傾桿強度則降低41%。為了確保駕馭舒適性,後懸吊採用雙係數彈簧,以在不影響動態性能的情況下,完美顧及乘坐舒適性。強大的車身剛度也透過強化的前後車身底板、前懸及後懸吊強化結構與油箱固定支撐結構相輔相成,使車身抗扭曲剛度增加 8%,側向抗變形剛度增加 6.7%,提供最出色的車體剛度表現。
3
迷人的車身曲線,歸功於加寬約 40 毫米的車身設計,用來搭配為了彎中動態與穩定性所優化的寬體底盤,全新寬體設計廣泛使用碳纖維材質,同時具備引人注目的空氣動力學套件。全新前保險桿設計與寬體前側下擾流片相得益彰,前擾流產生的下壓力與空氣力學相互平衡,展現霸氣懾人的不凡姿態。為了增加通過引擎冷卻散熱的氣流,特殊的馬蹄型引擎蓋進氣口設計,搭配水箱護罩格柵面積增大25%,有效增強冷卻效果。車尾採用全新後保桿與分流器設計,保持空氣力學的完美平衡。新設計的核心主角來自輕量化的雙尾管排氣系統;身為視覺焦點的尾翼設計,可提供高速行駛下 204KG的最大下壓力,並讓整體外觀更顯張狂有力。
3
車室佈局保有典型的Vantage設計,標配頂級真皮的Sports Plus跑車座椅,亦可選配具備手動6向調整功能的全新碳纖維高性能跑車座椅,可減輕 7.3 kg座椅重量。除了多樣性外觀塗裝、煞車卡鉗選色、或車輪飾面皆可自由選擇,還可選用編織皮革或 Alcantara 材質搭配內裝。
3
Aston Martin表示,目前V12 Vantage已停止接單宣告完售,預計今年第一季開始生產,最快第二季就可以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