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6 Avant e-tron首度亮相!充得快也衝得快的純電旅行車

記者:Alegna 2022-03-17

Audi在去年四月上海車展推出A6 Sportback的純電動力概念車A6 e-tron,相隔一年之後,量產導向的旅行車版本A6 Avant e-tron概念車已經在2022年度媒體大會中首次公開。

4
▲Audi公開展示量產導向的A6 Avant e-tron純電概念車,單次充電可跑700公里。

和Audi A6 e-tron概念車相同,全新A6 Avant e-tron概念車亦是採用PPE平台;PPE是由Audi和Porsche共同開發的豪華電動車專用平台,可因應不同級距調整電池尺寸和軸距,以此開發的車型都擁有短前懸身、長軸距的共同特徵,因此通常會搭配大尺寸的輪圈,除了更易於呈現動感造型,車內空間也會相當寬敞。

3
至於本次首次露臉的A6 Avant e-tron車長4.96公尺,外觀具備e-tron電動車家族的簡潔風格及品牌特色,車頭配備了封閉式單體大型水箱飾罩。
3
有意思的是,這款車上的OLED數位矩陣頭燈不只有一般常見的動態照明功能,還能根據交通和路況與其他用路人互動,更特別的是,甚至還具有投影聚焦設計!當車輛停在車位上進行充電時,若前方為牆面,乘客就能將電玩或影片透過頭燈投射在牆上,享受高品質的超大畫面,而不需侷限在車內螢幕上。
3
從設計細節看來,尾部造型顯然是出自於風洞試驗的結果,而橫貫車寬的LED尾燈組,則是一套內含3D架構OLED發光元件的設計,能以立體而非傳統燈條的方式展演燈光。這款電動版A6 Avant同樣具備動感車頂線條的特色,優雅的輪廓及動感的比例已經清楚預告了未來量產後的可能樣貌。


4
▲Audi A6 e-tron與Audi A6 Avant e-tron擁有不同的車頂線條,兩者風阻係數卻相當接近。

自1968年Audi 100誕生以來,銜接後繼的A6車系一直都是該品牌最受歡迎的級距之一,在迎向電動化時代後,自然成為Audi相當看好的豪華轎車產品。相對於逐漸式微的傳統轎車,旅行車至今仍在市場上有所作為,尤其Audi所推出的旅行車,造型美感正如“Avant”原意“Avant Garde”一樣,一直都處於時代的最前端,更經常成為業界其他品牌模仿的對象。

3
早在80年代的第三代Audi 100,就以0.30Cw的超低風阻係數成為當時車界之最,40年後推出的A6 e-tron同樣展現0.22Cw的驚人之舉,至於最新旅行版雖然增加了車尾輪廓,風阻係數卻僅微幅增加0.02,擁有0.24Cw的傑出成就。
3
A6 Avant e-tron概念車搭載的PPE平台讓它可容納約100 kWh的電池,預料量產後應該會推出僅配置後軸電動馬達的基本款,以及前後軸皆有一組電動馬達的全輪傳動版本。
3
至於這次露臉的A6 Avant e-tron概念車為雙馬達設計,能提供350kW的輸出功率和800Nm的扭力,並且同樣導入強大的 800V電機系統的技術,充電效率可達270kW,單次充電於WLTP標準下的測試續航里程長達700公里,號稱10分鐘即可供電至300公里行駛所需電量,電量5%充電至80%不用25分鐘。而根據原廠公佈的資料,在性能表現上,A6 Avant e-tron單馬達版本0-100km/h加速需時不到7秒,雙馬達車型則在4秒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