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SF90 XX Stradale/Spider:首款XX實驗計畫道路版超級跑車

記者:Dean 2023-06-29

躍馬品牌震撼揭示以Ferrari SF90 Stradale為藍圖打造的全新特別版限量車型 —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與Ferrari SF90 XX Spider,分別僅生產799輛和599輛。兩款新車搭載V8插電式式混合動力系統,以最尖端的造車技術與極致的感官體驗,完美詮釋法拉利特別版車型的無窮魅力,將躍馬公路跑車的性能表現推向全新境界。

4

法拉利特別版車型理念在過去20年間不斷締造高峰,Ferrari 488 Pista和Ferrari 812 Competizione等多款特別版車型儼然成為法拉利產品系列中的匠心力作。此外,躍馬品牌的XX Programme實驗計畫,則為滿足渴望性能極限的躍馬車主,提供擁有超凡性能的速度機器,專為極限賽道駕駛而生,且不能在一般道路駕駛。各款XX車型均成為當代傳奇,最近一款XX車型為Ferrari FXX-K EVO。

3


動力系統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同樣承襲了Ferrari SF90 Stradale與Ferrari SF90 Spider所搭載的標誌性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由一台V8內燃引擎及三台電動馬達組成,其中兩台電動馬達安裝在前軸,可獨立工作,第三台電動馬達則安裝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此動力系統可帶來高達1030 cv的綜合輸出功率(較Ferrari SF90 Stradale提升30 cv),重新樹立了全新性能標竿。

3
後中置V8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輸出功率高達797 cv,將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極致性能提升至全新境界。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所搭載的F154FB引擎基於Ferrari SF90 Stradale的動力單元再次研發升級,帶來更加極致的性能表現。透過拋光進排氣通道,引擎效能也進而提升。同時,採用了全新活塞並對燃燒室進行特殊加工,令這款引擎實現更高的壓縮比。此外,由於全新跑車捨棄二次進氣系統,引擎相較此前的版本成功輕量化達到3.5公斤。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與Ferrari SF90 Stradale一樣,配備了三台電動馬達,其中一台安裝在內燃引擎和變速箱之間,另外兩台則安裝在前軸。憑藉首次應用在法拉利公路跑車,且獲得專利的額外增壓車輛動態系統,三台電動馬達可提供233 cv,即171 kW的最大輸出功率。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搭載高性能鋰離子電池,為三台電動馬達提供動力,確保純電模式下25公里的續航里程。當內燃引擎停止工作時,前軸的電動馬達可支援135公里/小時的最高速度。
3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與Ferrari SF90 XX Spider沿用了率先配備於Ferrari SF90 Stradale車型的8速雙離合變速箱。同時,針對該變速箱的換檔邏輯進行大幅調整:新車採用法拉利Daytona SP3所搭載且具有專利的換檔邏輯,帶來更富有駕馭樂趣的動態加速體驗。此外,透過導入類似於在中/高轉速駕駛時,鬆開油門後排氣管發出的特有聲響,進而增強了換檔時的聲浪效果。

透過在風洞中進行的大量測試,法拉利為新車特別打造相比Ferrari SF90 Stradale車型尺寸更大的前分流器。該分流器可在車身底部形成一個強大氣流通道,經過重新設計的車身底部可充分利用此通道,提升空氣力學性能。前擴散器同樣採用更寬大的設計,並與重新設計的渦流產生器共同運作,進而將250公里/小時速度下的下壓力增加超過45公斤。車身造型也經過精心打造,以穩定並擴大車身底部所產生的下壓力。
3
然而,僅憑兩個S-Duct空氣力學通道便可實現相比Ferrari SF90 Stradale提升20%的車頭下壓力。此外,位於前輪拱罩的百葉窗設計亦發揮關鍵作用,其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可將空氣從前輪罩中排出,當新車以最高速度行駛時,可產生325公斤的車頭下壓力。 為了減少風阻的增加,法拉利工程師對車身風阻係數產生最大潛在影響的區域進行重新設計,其中包括兩個不同造型的空氣力學管道,與前保險桿完美融合,可緩解高壓力並提升車身氣流順暢度。由於第一個管道的安裝高度與前散熱器相同,進而形成一個「氣泡」式的屏障,可更高效地遮擋並與前輪進行銜接。第二個管道可將強大氣流直接導向前引擎罩,促使氣流平穩流過前引擎罩及側翼的同時,令通往車身兩側散熱器的氣流通道始終保持通暢。

從輪拱罩後方排出的空氣有助於產生下壓力並降低風阻,而獨特的造型設計則可針對輪圈中排出的氣流進行有效管理。經過進一步研發,後擴散器可高效產生下壓力,確保新車帶來出色的空氣力學性能。後擴散器擴展體積的後緣處經過精心設計,令新車尾流不受干擾,保持穩定流暢。
3



動態性能

4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的研發重點是打造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法拉利公路跑車。新車在提供極致駕駛樂趣的同時,完美承襲Ferrari SF90 Stradale混合動力系統的所有功能。此外,性能的實用性亦尤其重要,特別是在eDrive純電模式下,無論是在城市中還是外出旅行,新車始終提供令人驚喜的高性能駕駛體驗 — eDrive模式下的最高速度為135公里/小時。

扭力向量分配系統以及煞車和鬆開油門時的能量回收功能在任何動力操控模式下均可使用。此外,新車搭載了首次亮相的2.0版的Ferrari Dynamic Enhancer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該系統在Manettino旋鈕各種動態操控模式以及任何抓地力條件下均可啟用。這些系統均由1.0版eSSC電子側滑角控制系統中進行管理。

3
另一個新增的重要零件是率先配備於Ferrari 296 GTB的ABS EVO系統。透過與6W-CDS 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進行整合,ABS EVO幫助新車在乾燥路面帶來高性能制動時,實現出色的性能表現和穩定性。其適用於當車輛在高抓地力的情況下以及當Manettino旋鈕處於「Race」及其旋鈕上方的模式,可利用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的資料精準預估車速,便可確定四個車輪的目標滑移率,進而提升制動力的分配。

因此,無論在直線還是過彎時,新車都能更好地利用四輪的縱向力進行刹車。在這種情況下,後軸需要在縱向制動性能和橫向穩定性之間尋求自然平衡。該系統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制動操作的穩定性,將其控制在目標值範圍內,減少因零件製造公差或不同測試條件而造成的性能損失。因此,此系統可確保Ferrari SF90 XX Stradale能夠以更晚且更穩定的方式煞車,從而加強其操控性能。

新車配備的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相較之前的版本可提供更為豐富的資料。值得一提的是,它能夠測量加速度和在三軸(X、Y、Z)上的旋轉速度,以支援車上其他動態控制系統更準確地讀取整車動態資訊,進而更精準地改善調整其功能。

此外,Ferrari SF90 XX Stradale首次引入了額外增壓控制邏輯,確保短時間內帶來更強勁的性能表現。該功能僅可在eManettino控制按鍵的「Qualify排位賽模式」下啟用,其作用是在新車出彎的關鍵時刻提供額外動力。這項功能能夠使新車在Fiorano賽道的圈速縮短0.25秒。該邏輯對動力輸出進行調控,在管理電池電量的基礎上使新車擁有巔峰性能,同時監測部件的狀態,以改善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


造型設計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是基於Ferrari SF90 Stradale車型打造的終極性能版跑車,借鑒賽道專用車型的設計準則並加以調整,確保可合法上路。Ferrari SF90 XX Stradale不僅是一款特別版車型,還是首款將躍馬品牌在賽道累積的豐厚技術、空氣力學效能和動力相關的頂級經驗與知識應用於公路跑車的XX實驗計畫車型。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保留箭型的前翼設計,頭燈上方輪廓變得更加低扁,兩處垂直翼剖面將頭燈與前翼無縫融合,賦予新車更具幾何美感的造型設計,完美展現其設計精髓。新車前方鮮明的全新設計項目 — 位於進氣口兩處極為醒目的翼剖面設計,在視覺上懸浮於地面,使Ferrari SF90 XX Stradale的車身姿態看上去更大氣沉穩,營造出更加貼地的震撼視覺效果。

3
「三體船式」設計是車尾造型的顯著特徵。相較Ferrari SF90 Stradale,Ferrari SF90 XX Stradale在車輪後方安裝尺寸更大的後通風口。車身尾部的「三體船」部分與同樣位於尾部的兩個中央排氣管完美結合。法拉利透過導入分層設計理念,強化車尾寬大的視覺張力。

第一層設計便是自1995年的Ferrari F50以來首次應用於法拉利公路跑車的固定式尾翼設計。第二層設計是車身同色的燈條輪廓,這與Ferrari SF90 Stradale採用的雙尾燈設計理念截然不同。第三層設計是已率先應用於Ferrari SF90 Stradale的主動式擾流板及閉合式襟翼的主動式空氣力學理念。
3
碳纖維元素與車身塗裝形成鮮明對比,尤其在車身下方區域,彰顯出鮮明的技術特性。其他具有特殊意義的設計項目還包括分別位於前引擎罩及後引擎蓋處的四方形通風口,它們的四個角均經過圓角處理,與車身塗裝完美融合。通風口的精妙設計,可在色彩上巧妙呼應碳纖維尾翼端板。此外,新車還配備醒目的空氣力學造形星形輪圈。

Ferrari SF90 XX Stradale的內裝設計在透過多種輕量化設計中打造出賽車級的座艙,其中包括門板、中央通道及內裝底板。巧妙利用高性能織物的運用,這些精煉的內裝零件造型,實現優異的輕量化效果。新車的功能區域則採用碳纖維材料。儀錶板的上方及下方分別採用Alcantara®面料及高性能織物點綴,兩種材料均廣泛應用於賽車設計中。
3
門板造型沿用了Ferrari SF90 Stradale車型採用的設計理念:門板處向內彎曲的部分採用與周圍裝飾截然不同的色彩,營造出與儀錶板無縫銜接的視覺效果。而位於中間區域的三個百葉窗設計則巧妙呼應輪拱上的通風口,勾勒極具動感的立體內裝造型。這三處開孔設計與新車的外觀設計語言一脈相承,以全新造型融合技術及控制功能。

中控區域不僅在造型更加精鍊,更實現大幅輕量化。換檔裝置更是中控區域的一大亮點,相較Ferrari SF90 Stradale,其位置更靠前方。車窗開關及車鑰匙隔層均位於下方位置。此設計主題旨在充分融合功能性開孔設計與實際造型結構,賦予中控區域動感十足的設計語彙,並凸顯其功能性。
3
法拉利設計團隊為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打造了專屬賽車座椅,採用裸露的碳纖維管狀框架及座墊支撐結構,在不影響駕乘舒適性的同時,提升動態駕駛樂趣。椅背的旋轉機械裝置由彈性材料打造,消除椅背與坐墊間的空隙,並與座椅架構完美融為一體。因此,全新座椅不僅能提供椅背調節功能,同時在外觀上如同單體式座椅般,呈現渾然一體的視覺美感。相較Ferrari SF90 Stradale採用的單體式座椅,此設計與碳纖維架構的令全新座椅輕量化達1.3公斤。


Ferrari SF90 XX Spider

4

Ferrari Styling Centre法拉利設計中心針對Ferrari SF90 XX Spider的車尾設計進行全面升級,賦予新車耳目一新的整體造型。其中,法拉利備受矚目的經典設計 — 飛扶壁式結構與車身前方的箭型設計完美融合。全新的造型設計營造出向前延伸的視覺效果,令Ferrari SF90 XX Spider呈現與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截然不同的造型風格。

歸功於車頂設計及完美融於側窗的環繞式擋風玻璃,以及較Ferrari SF90 XX Stradale更低矮的飛扶壁式設計,Ferrari SF90 XX Spider的視覺重心更低,側面造型則更為明顯。當敞篷開啟時,防滾架雖然相較於車身其他部位突出,但受益於碳纖維材料的應用,新車始終保持飛扶壁式結構所賦予的沉穩姿態。防滾架不僅不對外型造成影響,更進一步帶來低扁的視覺效果。

3
而當敞篷關閉時,防滾架則與車頂架構完美銜接,融為一體。敞篷與防滾架均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同時,透過躍馬標誌性的可折疊式硬頂敞篷,令駕乘者在任何天氣狀況下均可盡享酣暢淋漓的駕乘樂趣。在車速不高於45公里/小時的情況下,敞篷僅需14秒便可輕鬆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