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Topolino 一萬歐元有找的義式極簡微型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23-07-10

Fiat預計年底在義大利和法國推出一款車長只有2.33公尺的微型電動車Topolino,標榜嬌小可愛的造型和低門檻入手車價,其所搭載的電池容量雖然不大,充飽只能行駛75公里,不過由於符合歐盟L6e電動四輪車規範,部份國家年滿14歲就能合法開上路,上市後依然受到不少人的注意。這款車除了標準版本Topolino之外,同時還推出了無車門車型Topolino Dolcevita,主要採用線上方式銷售,售價9890歐元,買家也可採用月租訂閱方式承租使用。

4

首先必須提醒的是,Fiat Topolino這種車並不屬於歐盟法規上所稱的汽車,而是所謂的電動四輪車「Quadricycle」;Topolino因其限速45km/h的緣故,符合Quadricycle規範中的L6e級距,享有毋需安全(撞擊)試驗及免駕照的優勢,因此價格上也相對相當親民。

3
至於Fiat Topolino訴求的受眾主要為Z世代的年輕族群,並期待透過其純電動力,與不會影響義大利狹窄道路交通的嬌小體型,吸引渴望環保、個性化,以及追求友善駕駛的消費者。
3
Topolino的車名在義大利文中有“小老鼠”之意,車身輪廓比例明顯取自於初代Fiat 500,極度簡潔的外觀融入銀色飾板和Two-tone色調,就連後視鏡造型也相當簡單。這款車造型和同集團Citroen AMI相當類似,但價格與配備等級則較高,Fiat推出Topolino的用意顯然不打算衝銷量,主要還是為了塑造品牌的綠能形象。
3
Topolino和Topolino Dolcevita的車身尺寸皆為2535x1400x1530mm,軸距1730mm,車重只有487 kg,不過包含駕駛與乘客的最大承重上限只有150kg。5.4kW的鋰電池讓前軸的永磁馬達提供8.2cv的馬力以及44Nm的扭力輸出。在性能表現方面,最高車速可達45km/h,而自靜止加速至極速則是需時10秒。
3
另外,這款車能耗效率為80Wh/km,最長可續航75km(WMTC),電池以家用2.3kW電源充電,大約2小時可以充滿。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結構。和一般汽車相比,Fiat Topolino有著相對更小的3.6m迴轉半徑,極小的體型也更容易操控,而且車速不高,能讓經驗不足的年輕車主增加開車的意願。
3
車內安置兩組錯置的座椅,使其乘坐空間不至於過於侷促,大面積的車窗玻璃也擴展了視野並增加了車室的明亮度,雖然沒有專用的後行李廂設計,不過在駕駛座和乘客之間則設有容量63L的簡易儲物空間,用來攜帶行李箱等隨身物品沒有問題。
3
Topolino另一個特色在於提供豐富的個性化選配,包括能在車身上加上木紋或條紋貼飾,車尾還有攜行托架,以及鍍鉻後視鏡。
3
無車門版本Topolino Dolcevita可以選配門檻飾板和拉繩,有車門的標準車型則能加裝屋頂遮陽布簾。另外還有USB風扇、藍牙喇叭、冷熱飲熱水瓶和可更換的座椅套。換句話說,想要在極簡用車生活以外享有更多便利與舒適,就必須額外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