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Off系列車型最新之座Ferrari KC23,以 488 GT3 EVO 2020為藍圖

記者:Dean 2023-07-11

Ferrari One-Off系列最新力作Ferrari KC23揭開神秘面紗。作為Ferrari Special Projects特別項目的最新力作,Ferrari KC23由一位充滿熱忱的躍馬頂級收藏家委託打造。Ferrari KC23 One-Off車型以大膽前衛的風格和極致的性能詮釋未來閉輪式賽車的驚艷風采。這輛賽車重新演繹Ferrari 76年輝煌歷史中最為成功的賽車 — Ferrari 488 GT3 Evo 2020。憑藉電動進氣通風口及氣勢非凡的尾翼等極具開創性的空氣力學設計,令車輛處於靜止狀態時,散發無盡的優雅風韻,而動態行駛時,則盡顯卓越不凡的駕駛激情。

4

Ferrari KC23由Flavio Manzoni領導的Ferrari Styling Centre法拉利設計中心根據Ferrari 488 GT3 Evo 2020的平臺重新打造,承襲其車輛配置、底盤及引擎。Ferrari KC23的設計藍圖意義非凡:Ferrari 488 GT3自2016年開始征戰各大賽道,截至目前為止已在全球最享富盛名的耐力賽中獲得530多場勝利和超過119個冠軍頭銜,一舉成為躍馬史上最成功的Ferrari 賽車。

3
Ferrari KC23專為非競賽類賽道打造,採用的引擎、底盤及懸吊設置,實現賽車的極致性能表現。新車的一大亮點為車輛可以根據使用情境呈現兩種不同氣質。Ferrari KC23的靜態造型簡潔流暢,曲線感十足,而在賽道飛馳時,車輛則憑藉可自動開啟的進氣口設計及氣勢非凡的尾翼帶來超凡的性能表現。
3
自Ferrari KC23項目開始以來,法拉利設計中心便根據客戶的需求,致力打造一款具有革新意義且完全擺脫認證限制的One-Off車型。新車採用雋永的優美線條,讓世人一窺未來躍馬超級跑車的非凡魅力。為了實現這極具挑戰性的目標,法拉利設計中心全面重新設計Ferrari 488 GT3 Evo 2020的車身線條、玻璃表面及燈組。


新車宛如由整塊金屬雕琢而成,散發出渾然一體的和諧美感。車身設計更巧妙融入了幾個功能性設計,特別值得一提當屬側進氣口設計,其可在採用後中置V8雙渦輪增壓引擎啟動時自動開啟。該獨特的設計賦予Ferrari KC23充滿活力與動感的外觀,新車會隨著使用場景的變化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造型。同時,尾翼採用可移動式設計,凸顯新車在非賽道駕駛場景下簡潔俐落的輪廓線條。

3
Ferrari 設計師們在新車上盡量減少採用銳利的棱角,令車身造型更流暢自然且渾然一體,賦予其簡潔純粹的優雅氣質,體現Ferrari 致力於打造歷久彌新且極富未來感的躍馬標誌性設計的不懈追求。當駕駛啟動引擎時,Ferrari KC23瞬間轉變為迷人且氣勢強悍的賽車姿態。氣勢非凡的尾翼令人驚豔外,更令賽車實現高速過彎的性能並完整釋放V8引擎的全部動力,彰顯Ferrari KC23純正的賽車血統。
3
在下壓力與冷卻性能方面,Ferrari 設計師們確保Ferrari KC23實現與Ferrari 488 GT3 EVO 2020賽車擁有相同的性能表現,儘管兩輛車的輪廓造型大相徑庭。車身鈑金已設定一套特定的運作軌跡,當引擎啟動時將自動展開,包括前輪後方打開的格柵將增加車頭的下壓力,以平衡新車的空氣力學表現,以及車尾的結構則可將適量進氣引導至中冷器、輔助零件以及引擎。 Ferrari KC23的上掀式車門採用單前鉸鏈設計,可垂直打開,該設計過去已應用於另一輛標誌性的躍馬超跑 — Ferrari LaFerrari。此設計無需重新調整擋風玻璃或車輛設計。引擎罩採用簡易的開啟機關,僅需移除兩個活塞銷即可打開車頭進行檢查和保養。頭燈與尾燈均經重新設計,尾燈更是大幅調整,並從Ferrari Vision Gran Turismo中汲取靈感,採用甲基丙烯酸酯輕型葉片結構,在啟動引擎的瞬間,更能散發璀璨光芒。
3
此外,Ferrari KC23的玻璃表面也完全遵循超級跑車的設計理念,與車身完美融合,完全看不見梁柱、框架或密封膠條的痕跡,營造出具有顯著航空學特色的圓頂視覺效果。玻璃表面上的金屬裝飾流暢銜接,盡可能實現造型上的統一,打造出令人讚歎且極具未來感的車輛設計。

Ferrari KC23另一個與眾不同之處是採用了Gold Mercury塗裝。這是一種獨特開發的四層鋁漆,漆料中的液態金屬令車身在陽光照耀下展現奪目光芒,而色彩本身也隨著光線類型和角度的不同而不斷變幻,呈現迷人的視覺效果。


新車座艙採用精簡的設計理念,與Ferrari 488 GT3 Evo 2020賽車的內裝造型相似,僅乘客座側面的門板和儀錶板飾板有所不同。此外,Ferrari KC23的專屬座椅採用Alcantara®材質,並配上電焊工藝的標誌,賦予座艙的優雅韻味,與外觀風格完美呼應。新車配備攝影鏡頭,提供優異的後方視野。同時,取消傳統的後視鏡後,車身側翼線條更顯簡潔流暢,並有助於提升車輛的空氣力學性能。Ferrari KC23提供兩套特別設計的輪圈:其中18吋輪圈將協助賽車在全球各大賽道上大放異彩;而21吋前輪搭配22吋後輪的組合令新車在眾人面前靜態展示時則盡顯極致魅力。

3
新車歷經三年精心打造,如今躋身躍馬跑車中最具個人色彩的車型行列。這些訂製車型根據每位客戶的特殊需求量身打造,是彰顯Ferrari 個性化訂製理念的巔峰之作。Ferrari KC23車型將於7月13日至16日在享負盛名的英國賽車運動盛會—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上迎來首次公開亮相。而在8月1日至10月2日期間,這輛新車將於馬拉內羅的法拉利博物館隆重展出。屆時,滿懷熱情的躍馬車迷將有機會親身領略其卓爾不凡的造型之美與精妙絕倫的工藝設計傑作。
3
Ferrari Special Projects特別項目旨在根據客戶要求打造專屬設計的躍馬車型,稱為One-Off車型,讓每位客戶擁有獨一無二的典藏傑作。每個項目完全源自客戶的想法,並由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團隊攜手客戶共同設計開發。在確定車身比例和造型後,設計師團隊將制定詳細的設計方案和造型規劃,最後才進入全新One-Off車型的製造階段。整個過程平均耗時兩年以上,在此過程中客戶可以全程參與到設計評估與車型驗證工作。最後,一輛配戴躍馬品牌廠徽且獨具一格的Ferrari 跑車因而誕生,並擁有與其他躍馬車型一脈相承的卓越品質與優異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