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ustang GTD史上最強暴力野馬 超狂性能連GT3都認輸

記者:Alegna 2023-08-24

Ford透過開發Mustang GT3的技術,推出了一款性能更優越,卻可合法掛牌上路的Ford Mustang GTD,基本售價是30萬美元。這款車堪稱是史上最先進、設計最大膽的道路版Mustang,具備誇張的碳纖維寬體車身及大型固定尾翼,主動式空力、乾式油底殼、可調式懸吊、8速DCT及碳纖維傳動軸等配置,最大馬力超過800匹,號稱能以不到7分鐘的時間完成紐伯林北賽道。

4

根據Ford的說法,Mustang GTD這款車不是為了賽車設計的跑車,而是為了道路行駛而設計的賽車,在這樣的理念下,他們在基於原本為了挑戰利曼而生的Mustang GT3各種技術架構上,植入更多先進設計,包括不能在賽道使用的配備也一併導入,為的只有一件事:讓公路跑車跑得比GT3賽車更快。

3
這款車是Ford與Multimatic合作開發的,實際上Mustang GT3、Mustang GT4、Ford GT賽車都是出自Multimatic,一脈相傳的技術讓利曼冠軍的優良血統延續到公路跑車上。GTD代表的是IMSA的GTD賽車級別,車輛本身雖然基本上符合GT3規範,不過卻導入許多賽制不允許的設計,這是為什麼可以跑得比正規賽車更快的秘訣。
3
車身大量採用碳纖維減輕重量並降低重心,各種空力設計並佈滿全車,包括前分流器、通風引擎蓋和葉子板,以及固定於C柱上的液壓控制主動尾翼,都是透過風洞驗證精準控制導流效率,整體營造出的下壓力相當驚人。Ford還為它導入許多不合乎賽車規範的“非法配備”,譬如能與主動式尾翼連動的液壓控制前翼,用以管理氣流達到更完美的空氣動力平衡。原本的行李廂空間已被作為容納半主動懸吊、液壓控制系統和變速驅動橋冷卻系統的空間,透過導入冷空氣為內部熱交換器冷卻,讓系統獲得更好執行效率。
3
動力採用5.2升V8渦輪增壓引擎,並導入Mustang車系首見的乾式油底殼機油系統,以協助嚴苛極端的駕駛下,引擎仍能獲得足夠的潤滑。引擎本體經過升級,最高轉速可達7500rpm,並可選配鈦合金排氣系統,這也是Mustang有史以來馬力最大的道路版車型。
3
8速變速箱結合碳纖維傳動軸將所有動力傳至後軸,車身保有50/50完美比例配重。半自動懸吊可以調整彈簧硬度及車身高度,DSSV主動式阻尼系統可針對賽道與公路駕駛改變特性,車高最多可下降多達40mm,甚至輪距還比Ford GT寬了4英吋。前325mm後345mm的胎寬和Ford GT相同,搭配20吋鍛造鎂合金輪圈,得以兼顧輕量與抓地力的要求。煞車系統則是配備Brembo碳陶瓷系統,並可藉由後懸下方散熱通道加速冷卻。
3
Mustang GTD在賽道模式下可使用牽引力控制裝置,而且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操作。座艙以絨面皮革搭配碳纖維等材質製成,並導入七代Mustang的各種先進數位化配備,除了有配備Recaro座椅,換檔撥片、旋鈕撥盤等配件使用的鈦合金,甚至是直接取自除役的 F-22戰機零件所製造,至於後座部位則已被移除。

Ford表示,Mustang GTD會以限量方式生產,定價30萬美元,預計將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