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VW Passat問世,轎車停產只有旅行車版本

記者:Dean 2023-08-31

VW Passat在某些國家市場已經停產,不過在歐洲,這款中型家庭房車依然憑藉著更精緻的MQB底盤存活著。歐洲VW Passat是一款非常暢銷的車款,僅次於Golf,並且排在Beetle之前,自1973年問世以來,VW已經交付超過3,000萬輛的Passat。全新第九代B9版本Passat只提供旅行車版本,四門轎車已正式停產不再販售。

4

全新世代Passat Variant採用了與新世代Tiguan和改款Golf Mk8相同的底盤(MQB Evo),比起B8版本底盤尺寸更大。新世代Passat車格長度來到4,917mm,比起B8版本長約144mm。車身寬度增加20mm來到1,852mm,車高則維持不變為1,506mm。至於軸距也加長約50mm為2,841mm。

3
3
車身外觀不算是革命性的改變,但也與前一代造型相比,看不出演化而來的地方,新世代Passat的設計反而比較接近電動ID車型的樣貌。最近曝光的ID.7 Variant看起非常有未來感,把兩台車照片拿來比對,相似之處就易被察覺。整體外觀會根據不同車型進行調整,車型主要有分為Passat、Business、Elegance和R-Line等。新開發矩陣LED頭燈投射距離更遠,尾燈則是採用動態LED光源,貫穿式造型成為流行代表。鋁圈搭載19吋規格,同樣會依照車型有造型上不同。
3
3
3
進到車內,B9與B8的內裝完全不同,新世代家族樣式簡化大部分的操作開關,完全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操作。螢幕的標準配備為12.9吋,可以額外選配置最大的15吋規格;駕駛者前方的數位儀表板採10.25吋,指針式儀表板已正式告別VW集團旗下車系。中央鞍座上的排檔桿改道方向盤後方,這樣的改變可以將讓原位置騰出更多置物空間,就像ID.7上一樣。方向盤左側撥桿用於控制頭燈和雨刷,操作上需時間適應。雙前座椅具備14向調整,加熱、通風、按摩功能則需要額外選配。
3
3
3
3
B9世代Passat的車身尺寸放大,造就出寬敞車室空間,後座腿部活動更加寬裕,行李廂容積增加40公升達到690公升,將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來到1,920公升的置物空間,比起前代多出約140公升。
3
3
動力的選擇非常豐富,汽油引擎有三種動力,最入門式搭載1.5升eTSI汽缸停止技術混合動力引擎,最大輸出148匹馬力。其次是2.0升TSI引擎,前輪驅動版本可輸出201匹最大馬力,4Motion四輪驅動版本則可擁有261匹最大馬力。柴油引擎方面,提供2.0升TDI柴油引擎三種調校,有121匹馬力、148匹馬力和190匹馬力。在121匹和148匹動力規格上配置前輪驅動,高階190匹動力則是四輪驅動系統。所有汽油和柴油動力都使用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3
3
此外,除了汽油和柴油動力之外,還有一款名為eHybrid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基本車型輸出為201匹最大馬力和350牛頓米最大扭力,而性能更高版本則可輸出268匹馬力和400牛頓米最大扭力,成為性能最強大的Passat車型。這款兩插電混合動力車型配備1.5升TSI引擎,六速DSG變速箱以及一顆19.7kWh電池組,純電行駛距離可達到100公里。新一代Passat問世,VW實現對50kW快充的支援性,可在25分鐘內將電池電量從10%提升至80%。在電池滿電、油箱滿載的情況下,可以行駛約1,000公里才需要進加油站或者充電站。
3
新世代VW Passat將於下周IAA Munich展上首次亮相,計畫明年第一季開始銷售。車輛不會在德國生產,而將生產地點更換到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並將與新款Skoda Superb一同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