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複製經典回歸,Alfa Romeo 33 Stradale重返車壇

記者:Dean 2023-08-31

被許多人視為有史以來最美麗的賽車之一的Alfa Romeo Tipo 33以及其街道版本33 Stradale,終於有後繼車款來延續它的美麗和經典。使用相同車名Alfa Romeo 33 Stradale,是Alfa Romeo最後一款內燃機引擎跑車,將提供雙渦輪增壓V6引擎和純電動版本,限量33台,售價高達300萬歐元。

4

Alfa Romeo表示,不管是內燃機引擎還是純電動立,最高時速都設定在333公里/小時,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3秒。關於純電車型動力的細節相當有限,只說最大馬力會設定約在750匹,純電行駛距離可達到450公里。內燃機引擎版本,使用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620匹,透過八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和電子限滑差速器把動力傳遞於輪上。

3
3
新世代Alfa Romeo 33 Stradale底盤多數組件和Maserati MC20共享資源,前後底盤懸吊採用雙A臂,前懸吊提供舉升功能,進出停車場可避免車頭碰撞地面。懸吊系統連接至一個H型車架和碳纖維單體底盤,提供輕量化以及強大車身剛性。車身使用碳纖維和鋁材製成,車門開啟方式維持經典蝴蝶門設計,為了盡可能減少重量,窗框用碳纖維製成,車門則是用聚碳酸酯製成。
3
為了要傳承和完美複製經典車型,33 Stradale將擁有真正的賽車傳承,車輛在義大利Alfa Romeo測試賽道進行開發,並找來F1車手Valtteri Bottas協同。車輛提共簡單的兩種模式,第一種是Strada(意大利文中的「街道」),使車輛盡可能舒適、平穩,排氣聲浪保持低調,除非將轉速拉超過5,000rpm以上。另一種Pista(賽道)模式下,排氣閥門會全開,油門會變得更加敏感,主動懸吊會變硬,把性能擺在第一優先而非舒適性。
3
3
3
在最熱血的模式下,Brembo為33 Stradale開發的電控制動系統,能讓車輛從100公里/小時至停下只要33公尺。在中控台上有一顆Quadrifoglio 按鈕,按下之後,便啟動起跑模式。與多數的性能跑車不同,Alfa Romeo沒有把Quadrifoglio按鈕或者其它控制按鍵放在方向盤上,他們認為方向盤的設計只是控制車輛,所以不需要任何按鍵來干擾駕駛。
3
車輛的控制按鍵位置都放在中央鞍座和車頂上,Alfa Romeo為此下足功夫,並且在飛機上獲得靈感,操作按鍵看上去與飛機控制器有些類似。大量使用Alcántara 材質和鋁板作為裝飾,再搭配碳纖維和皮革,使33 Stradale充滿特殊的奢華感和運動氛圍。
3
3
最後,回到車身外觀,復古的造型不僅好看也融入現代化科技,流線的車身線條實現0.375的風阻係數,並且不使用可調整的主動式空力套件提供車身下壓力。個人覺得,它把當年的33 Stradale經典元素都完美傳承下來,又利用現代科技和美感來進行突破。
3
3
Alfa Romeo 33 Stradale只限量生產33輛,分別提供Tributo和Alfa Corse兩種版本。買家可通過Alfa Romeo特殊團隊針對車輛進行客製化修改,甚至能進氣口進行調整,這意味著33輛33 Stradale都不會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