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Neue Klasse Concept 全新電動車平台,兩年後正式量產

記者:Dean 2023-09-05

這會是下一代BMW電動車的樣貌嗎?BMW推出一款名為Vision Neue Klasse的概念車,全新的專用架構,將成為品牌電動車的未來藍圖,預計在兩年內投入生產,首款的車身尺寸相當接近現行3系列。

4

這個概念車的名稱並非巧合,它借鑒了60年代命名慣例,當時就曾使用Neue Klasse成為品牌未來幾十年的車輛開發方向,以運動型、駕駛者為中心導向。現在,Vision Neue Klasse再次重現,繼續為消費者展示品牌下一世代的概念和未來展望。未來BMW電動車都將基於Neue Klasse平台,已確定將在2025年至2027年之間推出六款新車型。Vision Neue Klasse預告首款車型會相當接近現行款3系列,車身尺寸非常相似,預計兩年內投入生產。

3
雖然只是概念車,與實際量產版會有很大差別,但在其中還是有特殊元素會被保留下來。首先在車頭造型上,雙腎形護罩改為橫向發展,因為沒有引擎,所以無需考慮到散熱問題,設計者刻意保留經典鯊魚頭的侵略樣貌,也算是對70、80年代經典造型致敬。
3
3
前擋風玻璃面積非常大,與車頂全景天窗相連接,是否會出現在量產車上,無法給予確定答案。車身腰線簡潔乾淨,可以說整個車側都相當簡化,沒有太多線條來裝飾。前後輪弧有微微肌肉感,裝載21吋強調空氣力學鋁圈;概念車的塗裝相當特別,是一種會發光的蕭光色,原廠稱之為“Joyous Bright”。最後車尾尾燈採3D打印,呈現出有深度立體的感覺。
3
3


Vision Neue Klasse有三項顯著的改變,那就是沒有按鍵、鍍鉻和皮革。BMW用繩線織物取代真皮座椅,座椅本身透過特殊支架直接安裝於車身結構上,這樣的設計可以好好利用空間,帶來更寬敞的車室。駕駛者與車輛互動是透過BMW Panoramic Vision合中央螢幕進行,唯一有按鍵的地方就屬方向盤,助於駕駛者切換導航顯示幕,大家熟悉的iDrive已被淘汰。Panoramic Vision是一套進階的娛樂系統,可以完美匹配駕駛者的高度將訊息投射在擋風玻璃上;車輛在行進過程,BMW 3D Head-Up Display能顯示駕駛資訊、導航訊息等。

3
動力方面,原廠並未提供太多訊息,只表示第六代eDrive技術會是市場佼佼者,承諾續航里程會提高30%,充電速度也會有相對提升,具小道消息指出,BMW圓形電池電芯的能量密度會比起現行電池高20%,就是效率提升的最大關鍵。
3
首款Neue Klasse電動車將於2025年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廠進行生產,生產過程據稱避免使用化石燃料,多多利用創新、可回收、友好設計的材料。轎車車型會是首款量產車型,之後還會有一款休旅車和四款電動車,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便會看到它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