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開發酒駕防止概念車

記者:haya 2007-08-22

酒醉駕駛一向是造成交通意外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預防酒醉駕駛,日本日產汽車特別開發了一部搭載多項酒駕防止功能的概念車,車廠會持續對該車所搭載的各項酒駕防止技術作進一步的研發與測試。


首先從起動引擎開始,中控台上的彩色螢幕便會顯示提醒不要酒駕的訊息畫面,如果駕駛者所呼出去的氣中之酒精濃度超過了規定值,引擎就會無法發動。在這部車的排檔桿中,設有酒精氣味感知器,可以檢測出握排檔桿的手掌或汗水中是否含有酒精。如果偵測出酒精反應,就會以警示音和警示畫面來警告駕駛者,並且鎖住排檔桿讓駕駛者無法駕駛。座椅四周也同樣設有酒精偵測器,偵測到酒精氣味時會以聲音與螢幕畫面警告駕駛者。

此外,在儀錶板內也內藏攝影機,隨時監測駕駛者的臉部,推測其清醒程度,如果系統判斷駕駛者有酒醉或打瞌睡的情形,不但會以聲音與畫面來警告,還會加強安全帶的束緊力道,以更強烈的方式警告駕駛者。

2
▲2
.450
2
▲2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