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遺憾發生 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

記者:Alegna 取材協力/靖娟基金會 2017-01-27

根據統計,「交通事故」是去年6歲以下幼童死傷原因第一名,比例竟然高達五成!而車輛事故中,有三成是因為幼童並未(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年假期間,家長會帶著孩子返鄉、出遊,如何避免孩子身陷危險,是照護者的重大責任。

4
▲未滿一歲的嬰幼兒乘坐安全座椅時,應採後向式安裝。

日前國道車禍中,有3歲女童慘遭拋飛身亡,家長缺乏正確安裝或使用知能,導致小生命的消逝,顯示家長雖已建立必須使用安全座椅之觀念,但對於外出時是否使用安全座椅仍心存僥倖,如何正確安裝安全座椅的方法也依然霧煞煞,事故往往發生在「沒想到」、「應該沒關係」、「不知道」的瞬間!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三項,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然而罰錢事小,發生悲劇遺憾總是無法挽回,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是爸媽們一定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安全座椅的挑選及安裝

4

兒童在乘坐自小客車的交通環境中,幾乎無自保能力,只要照顧者一疏忽,就可能輕易喪命;換言之,只要照顧者提升其安全知能及敏感度,這些事故都能夠避免。家長除了必須學習,不同年齡孩童需要不同座椅及安裝方式,而政府也應落實未使用安全座椅的車輛取締,建立家長讓孩子乘坐安全座椅的習慣,加強推廣宣導正確選擇及安裝安全座椅的知識,共同守護孩子平安成長。


數據統計

4
▲前向式安全座椅,適用於已經會坐的1歲至約4歲幼兒,或體重在10至18公斤之幼兒,並且要記得確實以安全帶固定。

根據IBABY愛寶貝親子網內所蒐集之105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排除兒虐、性侵等類別,共發生236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導致86位14歲以下兒童死亡,327位兒童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創傷。探究105年死傷的年齡分佈,0到3歲的幼兒仍以人為的「照顧疏忽」(54人死傷)為主要事故的原因;3到6歲的幼童則以「交通事故」為死傷之大宗(17人死傷),從整年度來看6歲以下幼童死傷比例竟佔了總死傷人數的五成(159人死傷)!顯示6歲以下幼童仍是最需要受照顧及保護的對象。

3
單以死因分析,前三名造成死亡的事故類型分別為「天然災害」(28死)、「照顧疏忽」(21死)、「交通事故」(16死),因105年初發生嚴重台南震災,造成28兒童死亡,為近三年最多兒童因天然災害死亡之事故。然以死傷原因來分析,前三名造成死傷的事故類型分別為「交通事故」(89人死傷)、「照顧疏忽」(73人死傷)、「建物/設施事故」(31人死傷),交通事故已連續兩年蟬聯兒童死傷原因的首位。進一步分析「交通事故」的死傷案例,發生比例最高的是自小客車事故(23件),造成32名兒童死傷(6死26傷),其中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就佔了三成(7件),且7件事故奪走2條兒童的性命,脆弱小生命,家長豈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