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主動科技大升級 BMW成功開發摩托車專用ACC

記者:Alegna 2020-07-02

主動巡航控制(ACC)從幾年前開始,就逐漸成為汽車相當受到歡迎的配備,駕駛者可藉由這種科技的輔助減輕行車時的心理負擔,同時也有助於提高駕駛安全。然而就如同當年的ABS一樣,二輪摩托車特有的陀螺儀慣性和傾角等特性,讓它在應用汽車科技時會遭遇較大的技術障礙,導致ACC直到現在一直都未能納入摩托車的配備之中。不過在BMW Motorrad專家的努力下,現在ACC這項好用的駕駛輔助系統終於得以在量產摩托車上實現,該廠也允諾很快就會導入旗下產品,讓騎士獲得更為舒適的騎乘體驗。

4
▲ACC讓騎士在長途旅行中更為輕鬆,可大幅提昇騎乘舒適性。

摩托車專用ACC科技是BMW Motorrad與Bosch歷經多年合力研發的成果,裝有這套系統的摩托車,在啟用巡航控制系統,並與前方車輛距離縮減時,系統就會自動調節車速,藉以保持與前車的距離;如同汽車的ACC,騎士也能有三段車距的選擇,巡航速度和跟車距離都可透過按鈕輕鬆設定,各項設定也會顯示於儀錶螢幕上。


4
▲儀錶板會以明顯的圖示讓騎士掌握ACC的車速、距離等資訊。

BMW Motorrad這套ACC具備「舒適」與「動態」兩種跟車模式選擇,兩者在車輛的加減速特性上會有所差異。此外,騎士若想要使用動態巡航控制(DCC)功能,也可單獨關閉車距控制的功能。

如果汽車上的方向盤,透過手把就可直接進行設定。
▲如果汽車上的方向盤,透過手把就可直接進行設定。
在過彎時,在必要的情況下,ACC會主動讓車速下降,並採取舒適的傾角過彎;但若車輛持續增加傾角,為了維持車輛的穩定性,煞車和油門的特性會受到限制,避免過度加減速導致動態平衡遭到破壞,而讓騎乘過程不安定。


4
▲ACC與ABS藉由整合慣性測量處理器與雷達收集的參數,根據騎士設定適時調整前後煞車和引擎出力,達到控制車速與車距離的目的。

如同汽車一樣,摩托車的ACC同樣也只是扮演駕駛輔助的角色,騎士可以隨時干預取代,因此本身也必須為全部騎乘過程負責。特別注意的是,摩托車的ACC並不是所謂的全速域控制,也就是只在車輛移動中才會有作用,在特定低速以下就會失去作用,所以當遇到塞車、紅燈或是人車來往較為混亂的狀況時,騎士還是必須自己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