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前方道路的積水通通「噴開」!? AUDI 發表AIS防水漂技術

記者:haya 2021-02-26

雨天濕滑路面經常是造成車輛意外事故的原因,AUDI汽車二月份發表了防止水漂現象的安全技術─AIS(Aquaplaning Intelligent Solution),希望能避免水漂現象發生所造成的意外。

4

為了開發這項新安全技術,AUDI找來了Easyrain、Bosch與Italdesign三位夥伴一同合作,目前已經將這項技術搭載於市售車款上開始進行初階段的測試工作。

水漂現象是當車輛通過有積水層的路面時,輪胎失去與路面接觸的現象。當輪胎在含有積水層的路面上滾動時,會對積水層進行排擠,於是輪胎與路面接觸區前部的水便會因為慣性而產生動壓力(與速度平方成正比)。

3
當輪胎轉速的提高,動壓力會使輪胎與路面的直接接觸面減小。而當轉速到達一定程度時,動壓力的升力與垂直向下的載荷相平衡,此時輪胎將完全失去與路面間的接觸而漂浮在水膜上(又稱浮水效應)。當水漂現象發生時,輪胎的抓地力會變得非常小,進而造成車子失控發生意外。

AIS機構主要是由兩個折疊式噴射嘴與油壓系統所構成。系統由Easyrain所開發的軟體「DAI」 (Digital Aquaplaning Information)來控制操作,當車上感應器偵測到車子發生水漂現象時噴嘴就會立刻噴氣排開車輪前方的積水達到防止水漂現象發生的目的。至於實際成效如何,AUDI也會在未來數月內將測試結果向大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