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車身動態控制系統概觀 之二

電子控制只能接近極限 並不能創造新極限

記者:sutl 2002-08-30

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則笑話,就是進口車剛開始有ABS的時侯,很多車主問:「ABS是幹麻的?」,業代就說:「縮短煞車距離用的。」而且不只有台灣有這則笑話,在美國的汽車廣告中,當時也常出現一陣緊急煞車之後,車主說:「好在有ABS」等等之類的話。

專為軟腳人士設計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是一項經過長期車禍研究後所誕生的系統,若不是經過長期的田野調查,車廠根本不知道要開發這種系統。研究結果指出,一般人在發生緊急事故時,往往發揮不到五成的煞車力,講白一點就是踩煞車踏板不夠用力,導致煞車力不足,這聽起來很荒謬,但卻真實的在全世界上演。 你有沒有將煞車踩到ABS作用過?如果沒有,你保證你在遇到要緊急煞車時踩踏板的力量夠嗎?難怪車廠要做BAS來輔助駕駛人踩煞車,BAS的原理不複雜,它在煞車踏板上裝上測速器,當它偵測到煞車踏板被快速踩下時,就會讓煞車全力作動,使煞車距離就如型錄上所講的一樣,避免掉原本就可避免掉的碰撞。


完美的車身控制?


不過,上面講的那些東西都是直線道用的,對彎道安全助益不大,於是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就誕生了,不過奇怪的是,這東西的英文名很多﹙ESP、ASC+T、VDC、VSC、PSM…太多了﹚,但不管如何都是控制車身動態用的,尤其是在過彎的時候。 不同於ABS作用於煞車、TCS作用於加速,ESP是任何時候,只要偵測到輪胎打滑,都會介入作動的,作動方式很簡單,就是煞車。利用一點點的煞車力量,將輪胎的打滑給抑制住,厲害一點的程式,還會依據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等不同的狀況,來控制四輪的煞車力道,盡量將車救回來。不過,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真的只能救一點點,一個只能60km/h過的彎道,你硬要用80km/h去過,還是會直直的衝出去。而且就算是同廠牌搭載VSC的車,前面的中型房車彎得過去,後面的中小型房車也不見得可以用相同的速度彎過去,所以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只能救小失誤,不能救橫衝直撞的白痴。


踩不到的煞車=好煞車?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車輛越來越多的東西都不是由駕駛直接控制的,例如電子油門、電子手煞車等,接下來知道我要講什麼了吧?沒錯!就是電子煞車,而且到目前為止,只有M-BENZ的新SL與E系列有SBC電子煞車系統,在這種煞車系統上,你的腳再也踩不到煞車系統,電腦會依據你踩煞車踏板的速度,而決定煞車力的大小,而不再是以踩踏力量或深度來決定煞車力道,是一套全新世代的煞車系統。 這樣的煞車系統有何好處,好處是煞車距離的縮短,只要踩的速度夠快,SBC就會全力煞車,並且不會產生過多的油壓給ABS系統造成負荷,也不用煞配器,直接就產生不同的煞車力道給四輪,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也能發揮的更快。要說缺點嗎?就是這套系統掛了就沒法把車停下來了。


電子控制只能接近極限 並不能創造新極限


一部車有ABS不會縮短煞車距離、有TCS不會縮短加速時間、有ESP不會增加過彎速度,這些系統的存在,是為了能讓一般人更能發揮車輛的極限、讓高手更能輕鬆的開車,而且這些系統根本已經整合在一起,由同一顆電腦控制了,你想拆也拆不掉,只不過又要重新適應,以後要急加速就是全油門、要急煞車就是踹煞車,很多古早時期的踏板技巧都可以丟掉了,只是未來的駕駛會不會反而更不會開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