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乘車安全保護與RENAULT的Isofix系統

記者:Alegna 2003-05-27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汽車業在衝刺業績之際,若也能夠提供兒童乘車安全的最佳防護保障,將是功德一件。每年有許多年幼的兒童在車禍中喪生,只因為忽略一項簡單的基本原則:就是將孩子正確放在適當的安全裝置中。


為進一步瞭解如何在嚴重撞擊中保護兒童,法國RENAULT汽車,提供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式。RENAULT汽車於1996到2000年間主持一項 European CREST (歐洲兒童安全防護系統) 研究計劃。在分析400件真實意外事故後,開發出比現有標準更加嚴格的座椅測試,以及新一代更符合兒童生理狀態的撞擊測試模擬假人。在模擬假人身體的各部位都加裝感知器,以便有效研發出全面兒童防護系統(Isofix系統)。在台灣,政府單位也日益重視此一課題,並研議2004年強制要求汽車需配置兒童安全座椅。


何謂Isofix系統?


2001年初正式在台上市的 Clio II 車系中使用的 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現在已全面普及於RENAULT全車系。Isofix 是種規格,其目的在於將車輛兒童安全座椅的固定裝置標準化,其中包含兩個安裝在車內的錨扣環、以及椅背和椅墊的接合裝置。在最近的創新設計裡,兒童安全座椅還可連接第三個固定點,此接點連至汽車椅背上方,以提高兒童安全座椅在撞擊時的穩定度,避免座椅脫落。專家同意,具備標準化的兒童安全座椅安裝方式,可將0-4歲兒童的嚴重傷亡 (尤其在頸部) 降低22%。


如何正確的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0到2歲:面朝車子「後」方的兒童安全座椅最為適合

透過實際意外事故的分析,讓RENAULT可以確立車內的基本兒童安全原則:2歲以下的幼兒應面向車輛後方乘坐。事實上,意外事故分析指出,在重大意外事故中,有 20% 面向車前方向乘坐的幼兒,受到嚴重的頸部傷害,其中 50% 因而導致兒童下半身麻痺,影響不可謂不大。另外幼兒的脊柱相當脆弱,因此在撞擊時無法承受頭部的牽引力;只有面朝車輛後方向乘坐,才能將此種對頸部的作用力降低 89%,讓幼兒頭部和頸部獲得同等的緩衝作用。 根據研究指出,2歲以上的兒童在車禍中主要受傷原因是頭部和臉部撞到前座椅背。其中有 40% 的兒童安全座椅未正確繫好安全帶,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傷害。



•4到10歲:調整三點式安全帶適當的固定點,可確保兒童的安全

根據意外事故研究指出,在嚴重車禍下受到嚴重傷害的4到10歲兒童中有 26% 挫傷是在腹部。為避免安全帶滑至腹部,可透過安裝在座椅內的安全帶引導器,固定在大腿上部適當的位置。安全帶的機構必須可調整高度,才能因應孩子快速成長的需要。



▲讓兒童任意坐在後座上,緊急煞車或撞車時極可能導致破窗而出的災難

RENAULT自從 Laguna II 車系以來,對所有車系後座兩側的座椅都搭載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和負荷限制器,這項措施對兒童安全尤其重要。在發生撞擊時,感知器會控制胸前安全帶的拉力,以穩固兒童和兒童安全座椅。此系統可彌補任何安全帶的鬆弛現象,以降低兒童頭部撞到前座椅背的風險。對於4歲以上,坐在高坐墊座椅的兒童,因為安全帶結合負荷限制器,因此可以限制加諸兒童胸口的束力。

RENAULT不僅是少數可提供適合各年齡層的兒童安全座椅-從兒童座椅到最新款的高坐墊座椅,同時還將部分用於成人的防護系統(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運用在針對確實保護幼兒乘客的安全設計中。

(以上資料來自RENAULT於1996到2000年間,所主持的 European CREST (歐洲兒童安全防護系統) 研究計劃分析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