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式頭部防護頭枕(Active Head Restraint)

記者:DC 1999-10-27

自1999年秋季起,OPEL車廠將成為第一家採用主動式頭部防護頭枕(Active Head Restraint)的德國車廠。這種頭枕能有效地減少汽車駕駛因後方車輛追撞造成頸部傷害,該像安全配備已經在歐洲地區銷售的Omega、Vectra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至於其他如Astra、Zafira則列為選購配備。


這套裝備採用的是機械式操作,裝置在前座椅背的上半部,重量約一公斤左右,既不會影響裝在椅背下半部的側向氣囊,也不會妨礙到乘坐舒適性,一旦車禍發生時,前座乘客的上半身便會壓迫到椅背,此時系統立即啟動,椅背內的一套槓桿系統會將頭枕向前上方位拉扯(向上20mm、向前60mm),如此就迅速縮短頭部和頭枕間的距離,避免頭部撞擊頭枕產生巨輻震盪後的二次傷害。



雖然這套系統設計相當實用,不過廠方強調駕駛要有正確使用的觀念,也就是調整正確的高度,使其上緣與頭部最高點保持相當高度,或將頭枕調到最高位置,如此才能達到所謂的「緩衝效果」。當然OPEL為了嘉惠車系愛用者,亦配備了固定裝置,車主將頭枕向前扳動並開啟固定裝置,這套系統就會固定住,達到主動式保護的實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