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介入 交通部啟動VW DSG變速箱故障瑕疵安全性調查

記者:Max 2013-01-19

不少VW車主關心的DSG變速箱故障一事如今處理層級提高,交通部18日宣布將廣邀專家學者針對相關案例進行調查,若最終報告顯示的確是DSG變速箱有瑕疵那麼不僅僅對面臨目前搭載六速以及七速DSG變速箱全面召回外,若代理商仍置之不理依規定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最重還有可能停止代理商銷售車輛。

5

過去的召回案例多半都是廠商獲得原廠通報後主動報請交通部進行召回動作,此時車廠必須載明召回案由、處理時間以及處理進度備查。而這一次交通部罕見的成立調查小組是16年來第一次由官方進行車輛瑕疵調查。而目前這個調查案將委由國內唯一具有研究動能的構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進行案例收集與調查,結果將會在六月底公布。

交通部的新聞稿提到,標達公司雖於102年1月4日提送汽車安全性召回改正計畫予車安中心進行審查,但當時標達僅提報了七速變速箱召回改正計畫,如今交通部要求必須連更早期的六速變速箱都得納入招回改正計畫。車安中心依民眾通報案件及代理商標達公司所提供資料進行判斷分析,統計出行進間失去動力計有61件、行進間變速箱故障進入保護模式計有135件、停止時失去動力計有453件。交通部於去(101)年10月4日要求標達對裝配有DSG變速箱之車輛主動辦理召回改正。


面對交通部的調查標達低調的表示一切聽從交通部的相關調查。Volkswagen官方網站表示將目前DSG變速箱的四年不限里程保固期限延長至五年不限里程,並自領牌日開始起算之外,針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進行免費軟體升級服務。目前僅有少數車主的愛車尚未回廠,太古標達汽車將主動寄發信函通知尚未回廠之車主。所需之軟體免費更新時間大約30分鐘。而六速DSG也於更早的時候進行過軟體升級!

最後交通部呼籲車主使用中之VOLKSWAGEN廠牌車輛,如有(或曾)發生DSG變速箱失去動力、進入故障保護模式或檔位指示燈閃爍(俗稱死亡閃爍)等情形,請儘速向車安中心通報,另交通部亦會委託該中心寄發通知予車主,俾利協助調查作業進行;車安中心專案通報窗口聯絡資訊及方式如下:
一、 聯絡電話:04-7812180分機3127、3124、7241;
二、 電子信箱:recall@vscc.org.tw;
三、 或至車輛安全資訊網(http://www.car-safety.org.tw/)下載「福斯(VOLKSWAGEN)廠牌DSG變速箱故障通報表」,填妥資料後以傳真(04-7811555)或郵寄至電子信箱方式回復車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