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GON R+清秀式樣

記者:L.H. 2000-07-14

改裝入門者非懸吊系統莫屬,一組跑胎,一組道路版懸吊,就讓愛車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這輛SUZUKI Wagon R+就是一個好例子。

入門改裝,全套HKS Kit


▲輪胎尺碼185/55R14,米其林製品。

外觀變化不大,只多了幾張貼紙,上尾翼,跟後門把手而已,全車最值錢的改裝,還是在那組價值不菲的HKS套裝懸吊∼Hiper Damper;高低軟硬分10段調整,HKS把避震器內,供避震油路來回往復的閥門特別加大,讓避震器油流速更快,避震器反應更迅速,而特殊調配的避震油,油質安定,黏度變化有限,即使筒內溫度升高,避震器阻尼的差距也不大;除此之外,這台Wagon R也改了HKS JTCC Hyper的中尾段,與HKS的香菇頭,改的不多,但樣樣都是精品!


Hyper Damper套裝避震器


▲內裝方面完全沒有更動,甚至為了拍照,還特地把全車Hello Kitty的裝飾給取了下來……

這種重量輕的小車,改裝避震器,似乎難以避免會遭遇到彈跳的問題,特別是避震器與彈簧匹配的不對的時候,過度的彈跳除了乘坐不舒服,過彎時,萬一路面有突起,柏油不平整尚且不算,even是區分車道的反光片,恐怕都會是讓車輛失控,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解決之道,便是尋求避震器組與彈簧的匹配,也因此我們也才會經常聽到諸如「BILSTEIN配EIBACH」,或「KONI配NEUSPEED」,「KONI配H&R」等改車族之間口耳相傳,所謂的「最佳配適」的懸吊組,而且每種搭配法都各有忠實的擁護者,讓想改懸吊的車迷們經常無所適從,而此時不正是套裝懸吊組發揮威力的好時機?反正原廠經過無數次的比較後,避震器與彈簧都已經搭配好了,車主大可不必傷「××配」的腦筋。


行路感清晰,彈跳微小


▲改裝香菇頭通常可以增加約2bhp的馬力,同時越高轉速,改裝香菇頭的效益也越明顯。

像是這款Hiper Damper,便省去了抉擇的麻煩,前2.5kg後2.9kg的彈簧,配合前4段後8段的調整,用在Wagon R+上可是很Q的喔!特別是路面平整的時候,Hyper Damper特殊填充的氮氣設計,讓Wagon R在細微起伏的路面,有極佳的乘坐品質,除了懸吊行程較短,彈簧收縮行程較快外,對於舒適性的影響幾乎是沒有,不過如果是在那種比較惡劣的路面,原廠版與改裝版的差距就會比較明顯,因為當路面品質越差,懸吊作動行程增加同時速度加快,此時避震器會自動增加硬度(物理原理請逕參國中理化課本,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那一章),與原廠的差距就會越來越明顯,則此時彈跳還是無法避免。不過以筆者拙見,在平緩路面,這輛Wagon R傑出的乘坐舒適性大有與德系改裝車那種沈穩舒適,又不失運動表現的懸吊一比高下的實力,至於惡劣道路的表現,呃……,我只能說,要舒適還是要操控,在這種路面下還是只能選一樣。 至於對側傾的抵抗,則本來就應該是改裝避震器與彈簧的天職,Wagon R由於高車輛重心的設定,加上彈簧沒有選的太硬,側傾還是感覺得出來,不過過彎的極限已經比原廠要高上多多,特別身處兩張包覆性很差的原廠椅中,讓筆者就連過大彎道都要用手肘與腰部去支撐全身的重心,如果還用這兩張跑山路攻彎,想必會非常辛苦!


排氣管聲浪厚實飽滿,悅耳動聽!


▲HKS排氣聲浪厚實,又不會太吵,上等貨色!

在缺乏原廠車做對照組的情況下,筆者很難感覺改裝排氣管與香菇頭後,對性能到底有多少程度的提昇,如果以一般的標準,那麼這輛Wagon R+的加速性能是沒法子及格的,除非他改裝日規Wagon R XT的1.0升100bhp的渦輪增壓引擎,否則從起步到高速,只能用度日如年來形容,正因為如此,在筆者的心目中,對小型車的要求是只要能滿載五人照跑陽明山就可以了。反倒是那組不鏽鋼的JTCC Hyper中尾段的音質令筆者驚豔,把排氣聲浪從低沈到高亢從左到右分為十等分,這組Hyper在怠速的位階大概會在中間偏左一格的位置,不太低,也不太高,就算轉速拉到6000轉斷油,也不過是中間偏右一格,換句話說,HKS這組排氣管的音質相當的固定,剛好都是筆者喜歡的音色。除了高低轉速的音色落差不大,另外,即使是Hyper型,低轉速還是相當安靜,也沒有車廂內的共鳴傳來,整體而言,是一組很好的排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