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ge Supercharged X3

運動休閒、雙重享受

記者:文/J.L、圖/Press L、整理/Ero 2006-08-09

協力廠商:特坡汽車(02-25099755)

5

汽車發展的歷史其實與人類文明的演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於交通的需求,才有了汽車的誕生。最初的目的很單純的只是為了交通運輸的基本用途,不過隨著商業活動的蓬勃成長,汽車也逐漸變成另一種商品,甚至在某些層面能夠用來滿足個人的興趣或是虛榮。近十幾年來對於汽車領域的發展最迅速的應該就屬於SUV這個區塊,不但造成了全球的風行,也改變了不少車廠的生態與用車人的習慣與觀念,盛行的程度,甚至是改裝廠也不能放棄這塊市場。


高性能LSUV

SUV車款最早要回溯到80年代中期過後的北美市場,由於長久以來北美市場對於Mini Van與4WD車款都有相當穩定的發展與使用習慣,同時也由於北美獨特的用車文化,頻繁的東西岸或是南北的舉家旅行或是移動,使得SUV車款的誕生在80年代中期漸漸醞釀成為氣候。SUV最初的概念就是結合Mini Van與4 by 4的車款,使得這種新概念的車款能夠具備以上兩者個優點,可以說是最早的Crossover概念的實踐。這個全新的概念隨後被命名為Sport Utility Vehicle,也就是人們熟知的SUV車款。SUV車款在推出之後,隨即在北美地區造成流行,約莫在90年代中期過後,這股SUV風潮也由北美傳向世界各地,造成了SUV車款在全世界的風行,並且成為全世界各大車廠爭先發展的車型。隨後由於歐洲頂級車廠也投入戰場,使得SUV繼續的演進,由最原本的功能性取向,發展成為具有豪華奢侈享受的Luxury SUV,尤其在LSUV性能方面都具有超乎人想像的強悍,使得性能成為此級距消費者相當重視的一個環節,此風在Porsche車廠也投入高性能LSUV車款製造後,在Cayenne Turbo的推出之後達到巔峰,自此之後,也讓消費者對於高能能LSUV有全新的定義。BMW也是此級距當中相當積極的一個車廠,尤其是X5車款的推出後,也造成了一股風潮,路面上能見度極高,同時車廠也有尺碼小上一號的LSUV BMW X3的推出,在外觀設計、奢華度、與性能表現上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不過對於性能極為渴望的車迷來說,無論是任何車款都有改裝的空間,所以針對這輛X3也做了性能與外觀的改裝,使得這輛X3能夠滿足對於車輛運動性能與休閒的雙重要求。

2
▲2
.599


豐沛動力性能

BMW X3 3.0i車款的所使用的動力系統,為一具出力213hp的直六缸引擎,同時在最大扭力輸出方面也有30.5kgm,配合上Steptronic六速自排變速箱,即使在車重方面有1840kg的數字,依舊能夠有8.1秒的0∼100km/h加速表現與最高224km/h的極速表現。不過對於這樣的性能輸出,車主認為還有相當的改進空間,所以就將提升性能的計畫交給對BMW改裝相當專業的特坡汽車。針對這具3.0升直六缸引擎的改裝,特坡汽車認為這具引擎本身的精緻度已經相當高,所以最直接與快速的性能提升方式便是將引擎的運作方式改為強制進氣的方法。為此特坡汽車選擇了時下歐洲改裝主流的Supercharge/機械增壓的方式來完成,在Supercharger方面選擇了來自於德國的ASA Supercharge Kit。ASA是德國相當知名的Supercharger設計製造廠,除了本身有開發套件之外,也將機械增壓器提供給Alpina、Infinitas、與Lorinser等等知名改裝廠,在技術水準方面絕對具備了一流的水準。

這套在ASA型錄中名稱為SK Plus的機械增壓套件是專門針對BMW直六汽缸引擎設計,採用輕增壓設計,套件設定運轉最大增壓值在0.3bar,配合上Hartge全套排氣系統的換裝,在這個增壓設定下能夠將原本的引擎出力由231hp/5900rpm一舉提升到286hp/6500rpm,有著令人滿意的55匹馬力的進帳,同時在最大扭力方面也有4.7kmg的上漲而達到35.2kgm/3750rpm。由於套件設定為低增壓運轉,所以原本引擎的壓縮比並未做更動,這樣的方式在氣候乾冷的歐洲大陸不會成為問題,但是如果是在四季炎熱潮溼的台灣來說,則會有運轉高溫之虞,為此特坡汽車特別在套件當中加裝了一具高效率的機油冷卻器,使得引擎的運轉溫度得以合理的控制,同時在低增壓的運轉環境下,機械的磨損與系統的負擔也不至於過度,將能夠有效的提高改裝後的動力系統妥善率與降低故障率。

2
▲2
.599


精緻外觀內裝

針對車輛外觀與內裝部份的改裝,則是採用德國Hartge的產品為主軸,針對外觀方面首先針對原廠車型部份只做了Hartge車頭廠徽的換裝與車尾車輛型號的DIY,BMW X3 SC應該對車迷來說是個很容易了解的意思,清楚的說明了這是一輛經過Supercharge改裝的X3,而不是一般自然進氣的車款。另外為了進一步提高車輛的操控性能與配合動力系統的輸出提升,也換裝了Hartge的套裝避震器組,包括了短彈簧、減震筒等等,除了能夠提升操控性能與極限之外,也能夠將車身的重心降低30mm,讓車輛整體更具有性能車的外觀。最後在車輛內裝的部份同樣也採取了Hartge套件的點綴,包括了三幅式跑車方向盤的換裝,也完全保有原本的SRS氣囊功能與音響、行車電腦、行動電話等等的控制。另外在排檔頭與手煞車握柄的部份也同樣換上了來自Hartge的產品,不僅手感更好、更加美觀之外,也讓車輛內外整體更加一致,完全的Hartge化。

2
▲2
.595


貨真價實的成果


▲經過ASA SK Plus機械增壓套件改裝大幅提升動力之後,原本性能就不凡的BMW X3展現出更優秀的車輛動態表現。

最後在車輛實際行路測試方面,在坐上駕駛座之後、發動引擎之後,輕踩油門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引擎特性的改變,原本的自然進氣引擎是採用BMW目前的高轉速、高輸出的設定方式,在低速的扭力表現上並不會特別突出,但是在經過ASA Supercharger套件的改裝之後,不僅僅最大扭力的峰值比原廠引擎增加了4.7kgm,同時在整體的輸出曲線上也有了改變,特別是低轉速的扭力輸出方面,這樣的改變將能夠大幅改善車輛在行進之間的瞬間再加速能力,對於都會中行車的短距離超車,或是高速公路路況行駛的動態性能表現上,都會讓車輛有不同的性個表現,讓人相當滿意。更重要的是根據特坡汽車李小姐表示,目前已經將這整套引擎的機械增壓改裝整合為套件,只要是裝置BMW M54直六缸引擎的車輛,都適用於這個套件,更讓人驚喜的是只要不到32萬的代價,就能夠有紮紮實實55匹馬力的提升,相信會吸引不少BMW車主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