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兒童安全座椅小心挑 安全穩當坐

記者:Hayabusa 2004-01-15

在政府積極推動嬰幼兒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法規之後,開始引起許多爸媽關心小寶貝的行車安全問題。但是,市面上的汽車安全座椅種類繁多,面對數千元到上萬元的產品,該怎麼選擇既適合寶寶,又安全的座椅呢?其實消費者首先應認明符合CNS國家標準的商品標示,再來選擇適合寶寶體重的商品,最後根據自己的需求與荷包來最實用的汽車安全座椅。汽車安全座椅選購學問大,可不是有得坐就好,還要坐得安全、坐得舒適才最重要。

聰明選購三步驟


1.先認明產品是否有標示符合CNS國家標準

根據交通法規規定,必須使用符合CNS國家安全標準的座椅,所以不是只要有椅子就可以充當汽車安全座椅,而是必須要選擇符合此標準,才代表通過安全測試標準,具備最基本的安全條件。

2.產品所通過的CNS國家標準等級是否符合寶寶的體重:由於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教育在國內剛起步,很多消費者甚至銷售員對其中的安全規定知識顯然不足,如法規只通過W2階段測試(僅適用於1~4歲幼兒),卻因為在外形與市面上通過W1及W2(二階段合一款式,可適用於0~4歲)的款式雷同,銷售員即宣稱可從一出生就開始使用,不了解寶寶的體重不同,適用的產品也不同,所以認明VNS的適用年齡也是很重要的。

其中尤其以剛出生寶寶的安全更是重要,因為寶寶骨骼的發展尚未健全,若是使用約1歲使用的「前向安裝」,當撞擊發生時,沒有多餘的屏障幫寶寶分散衝擊力,撞擊力之大絕對不是平時可以想像的。所以在全球的安全標準上,新生兒一致採用「後向安裝」(與駕駛行進方向相反),這樣在撞擊發生時,會將撞擊力分散到大面積的椅背上,以椅背而非寶寶的身體來吸收分散撞擊力。

3.視自己的需求與預算來選擇最實用的座椅

(1)產品的使用期間:有些產品可以從0歲使用到4歲、甚至1歲使用到11歲,使用期間長當然價格就會貴些,不過分攤下來其實也還划算。

(2)安裝與操作的方便性:汽車安全座椅必須要正確固定在車內才能正常發揮保護功能,所以容不容易安裝是需要列入考慮的重點之一。

(3)因車而異的設計:因為每一台車的座椅斜度不同,為了讓兒童座椅發揮安全保護的功能,有些產品會附有「角度確認及調整器」,以確保安裝角度落在分散衝擊力最好的40~50度,避免撞擊發生時,因角度太平躺導致寶寶飛出,角度太陡對寶寶脆弱頸部造成過大負擔。

2
▲2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