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熱潮從四輪延燒到二輪

記者:hayabusa 2004-04-16

隨著政府重型機車政策鬆綁以來,國外重型機車陸續登台搶灘,國產重型機車在強敵環伺下,開始打出配備升級牌,首先登場就是配備汽車照明級的HID頭燈,全面迎戰外來品牌競爭!在各家業者紛紛推出休旅速克達搶食機車休旅車市場之際,百萬名車標準配備HID氙氣頭燈成了國產重型機車競相配備較勁利器,繼去年三陽發表配備飛利浦HID氙氣頭燈的RV180 EFi速克達後,光陽Grand Dink 250立即打著飛利浦HID氙氣頭燈馳騁的廣告頻頻出現各媒體,可見HID氙氣頭燈市場戰火已正式點燃!拼配備、搶商機也已經從汽車延燒至重型機車上,說明了HID對車商的吸金能力實在無法擋。


國產重型機車配備不僅借用汽車配備的概念,更比照高級汽車大幅升級,再加上除引擎排氣量的差異外,特殊配備方能區隔進口重車,對機車廠而言,價格高的國產重型機車配備飛利浦HID氙氣頭燈正是"頂級"的象徵,同時被視為銷售勝出一大利器,從今年一、二月光陽Grand Dink 250配備HID的銷售量是去年同期(尚未配備HID)的十倍以上得以印證,而目前經銷商預下的訂單更是得等數月後才能交車了。面對如此驚人的銷售成長,三陽與光陽對後續車種配備HID均表樂觀、深具信心。 而一般購買國產重車(180CC~250CC)的車主主要是對汽車配備HID有著高關心度的男性族群,因而對機車搭載HID接受度較高。機車對台灣車主而言,主要作為上下班代步工具,在夜間騎乘機會相對較高,對夜間照明的需求強烈。其中,HID氙氣頭燈三倍的亮度與寬廣的照明視野可有效的對路面坑洞與崎嶇面提早作反應,而HID在夜間的照明具模擬日光光色與較亮的照度能帶來騎乘時的安全感,騎士隨時都能掌握最佳亮度和廣度,即使在模糊不清的雨霧裡也有超強的穿透性,清楚照射每個障礙物,自由穿梭暢行無阻,行進間看的一清二楚,讓自己和後座乘客都更安全。

由於國內汽車市場HID通用套件的盛行,市面上出現許多重型機車的HID改裝套件,但品質參差不齊,有鑑於此,國內機車廠為讓車主省去改裝的費用與風險,便將HID氙氣頭燈列入重型機車標準配備。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表示,台灣向來是全球速克達生產大國,光陽、三陽等國內機車廠也都有自主研發的能力,而且國內機車廠在創新產品研發時,往往選擇與經驗成熟的國際大廠合作,再加上沿襲日本母廠所使用日規燈泡不能滿足機車設計與消費者對道路照明的需求,以上種種因素致使國內機車廠在設計機車配備HID時,在第一時間尋求飛利浦提供專業協助,而飛利浦亦樂見原廠OEM HID的出現,在雙方合作下,共同完成台灣生產全球首台配備HID速克達;這同時也是台灣機車史上技術的一大突破,並為台灣機車產業再創新里程碑。

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指出,在臺灣由於機車使用環境較汽車嚴苛許多,全天候暴露條件需求,比起汽車更容易受空氣沙塵破壞機身,再加上機車遇沙石等道路不平彈跳震動較大…等使用環境較汽車差的情況下,HID的品質要求甚至要比汽車還要高。為了安全考量,飛利浦提供不同於汽車的解決方案給機車廠,國產重型機車所配備的飛利浦頂級HID頭燈是屬於「D1式氣體放電式燈泡」,其燈泡與安定器都是由德國原廠製造,燈泡與具有高壓的起動器是合而為一的型式,安定器與燈泡中間不需要高壓電線串連,所以沒有電線過長導致壓降或高壓線導致觸電的危險,且因燈管與起動器的結合,點燈的效能較佳。這款HID通過嚴苛的考驗,在石英玻璃管內填充高壓氙氣,用23,000伏特高壓讓氙氣放電,爆發出獨特的人造太陽光色。而燈管採用UV-cut抗紫外線石英玻璃,耐熱度高,能防止鏡面及燈罩龜裂,即使車燈燈泡中心溫度過高時,也能提供安全的環境,就算是碰到水,也能發揮超強抵抗力,沒有爆破危險,品質無庸置疑。

此外,飛利浦HID產品壽命高達2,500小時,卻只需1/2的電力消耗,比鹵素燈更省電,而且安裝個三五年,光色表現依然亮度不變。而連結在D1燈泡上的安定器,則是一種品質與穩定性兼具的飛利浦外掛式安定器,防水防塵級數超高,不需要再額外做防水處理,且它所散發的電磁波(CISPER)極低,使用起來格外安心!

近年來現代人愈來愈重視休閒生活,休旅車廣受國人青睞,這股休旅風從汽車吹向機車,以RV功能為主的大型速克達,一輛專門出外休閒的大型休旅速克達,機動性高,座墊乘坐舒適。自上市以來,銷售量年年以倍數成長,各家業者無不爭相搶占這塊市場大餅,市場競爭呈現白熱化,為突顯自家RV機車特色,光陽與三陽紛紛配備HID的重型機車,未上市就先造成轟動,受寵程度令業界訝異,也刺激了各家機車業者展開升級高級配備的決戰行動,各家皆卯足全力欲發揮機車性能到極致,勢在必得的意圖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