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什麼車比較適合?Part:I

車好不在大小

記者:JS 2007-12-25

剛考取汽車駕照是件讓當事人非常開心的事,理由是考上駕照代表可以「合法開車上路」,所以非常興奮也就在所難免。隨著駕照考上,緊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購車大夢」,雖然目前購車資訊非常發達,但是過程則充滿許多模糊地帶,一方面會困擾著新手去做出比較有利的判斷,一方面則是有很多誘因會干擾著新手做出正確決定。買車是好事一樁,那些已經可以上路的新手們,對車的理解往往是白紙一張,不論拿到駕照前多麼苦讀汽車刊物,當一切考量與決定權都落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就不是那麼容易下決定了。上路的新手怎樣挑選一部適合自己的車?本文中概略理出一些重點跟大家分享,希望能給新手們一點建議與幫助。

5

新手上路怎麼挑選車子?最常聽到的建議就是「小車比較好開」、「中古車碰撞心不疼」!其中道理,不外乎就是新手們對車身的判位拿與角度捏比較沒經驗,所以「小車」比較有助於新手掌握距離,駕駛起來壓力較小,相對就不容易「手忙腳亂」!這些說詞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似乎還沒完全掌握到符合新手上路所需的條件。



▲很多老手們都建議新手先從小車開始開,箇中用意是小車的靈巧與便利都是較好上手的,一旦行駛範圍上了快速道路或國道,隨之而來的安全性反而沒有大車來得高。

小車雖然比較好開,在安全立場上卻比較站不住腳;中古車不怕碰,可是毛病問題多…,這兩個很現實的問題,基本上與新手選小車較佳、選中古車較好卻是有點相違背。例如小車是可以增加在都會區使用的便利性,主要是可以達到容易判位與容易停車的需要,所以在停車方面,小車確實有短一吋更輕巧的優點,可是一旦脫離都會環境,上了國道或快速道路,速度一旦加快之後,速度的壓迫感隨之而來,穩定性也開始受到考驗。而價位誘人的中古車即使再划算、再怎麼不用擔心碰撞,隨著易主率的增加,所要面對的保養問題也就相對加大,而且車齡愈老,在半路臨時出題考駕駛人的機率也會升高,各位說小車就真的會比較好?中古車就真的不必擔心?



▲車長有三米八、軸距有兩米四,這樣的車不論自駕或載客,空間方面足以提供不錯的舒適性,而且高速行駛其穩定性也比較高。

如何找適合的中古車,這個問題留在下一篇再探討,我們先從比較適合新手的車輛尺碼來繼續。綜合我過去的駕駛與新車試駕等經驗來看,掀背車是最適合新手駕駛的車種,主因在於掀背車在距離掌握度方面,是比較能讓新手可以抓到訣竅,尤其是在倒車的過程,透過尾門的玻璃,不必猜測車尾凸出來的行李箱會有多長。至於要選擇多大的車還是比較「實用」,我的建議是車長起碼要有三米八、軸距少說也要有兩米四,用這樣的車來入門會比較恰當,也就是說,大約像TOYOTA Yaris、HYUNDAI Getz這類的尺寸,而最大差不多選到NISSAN Tiida、MAZDA Isamu這個尺碼就夠了,這樣一來可以達到車小靈活俐落的要求,而且可保有承載其他乘客時的舒適性。二來是跑高速公路車身穩定性比較好。



▲太小的車很便利但不利於高速道路,過大的車又不利於新手的判位經驗,所以新手選車,像Isamu或Tiida這樣已經夠大了,在大下去可能在很多地方都會是個負擔。

雖然說小車乍看下是很適合新手來使用,以長遠來看,我們也只能視小車為階段性的交通工具,畢竟不管是空間、舒適、動力、操控、操安等,都是剛好符合需要的條件而已,不太能經得起過度要求,所以通常作為第一輛車的,都肩負著神聖使命的「良師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