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什麼車比較適合?Part:II

中古車,五年內為佳

記者:JS 2007-12-26

剛拿到駕照,還是先挑部中古車比較好!相信這是很多老手們會給新手的建議。其實不光是建議新手買中古車,像現在低靡的景氣,很多老手們也寧可選中古車而不碰新車,主因除了買中古車在預算上可以節省外,也有較多的選擇可以參考,不必受新車價格的限制,相對這些出發點,有些也很值得新手參考。

5
▲對新手來說,中古車除了價格較低之外,選擇也更多,現在除了店頭交易,網路交易也很發達,選購中古車,最好找有經驗的老手陪同看車比較保險。

站在新手的立場來看,碰、擦、撞是免不了的經驗與過程,既然可以減少發生碰撞後的心疼程度,那麼選擇一部中古車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而且在有限預算範圍內還能有更多車款可以選擇,聽起來實在頗讓人心動的。但是…,既然是新手,對車輛構造與基本觀念的理解畢竟很有限,萬一要是遇到故障,能夠立即排除障礙的可能性又有多高?就算無法排除故障,還是得想辦法將車輛移至路邊等待救援,若是發生在高架道路、快速道路、高速公路等地段,使自己暴露在高度危險的區域,只是增加自己在安全上的疑慮而已!所以新手不能存有「只要是中古車就好」的念頭,就算家裡有輛父親在開的老爺車可以用,也求求你儘可能找輛像樣點的中古車…



▲中古車最怕就是車況不佳,如果有按時保養的車輛,通常車主或店家都很樂於提出保養證明以確保品質。

選中古車也可以不用太麻煩!長期以來,四處所聽聞有關中古車的消息大部分是貶多過褒,是因為中古車的續任車主不清楚前任車主的使用情況,再加上對車況無法掌握,而且鑑識經驗也比較不足所致。而新手如果要選中古車當座駕,找有駕駛經驗者,或保修專業人士陪同前往看車,是能減低許多買到問題車的風險;如果沒有人可以陪同看車,記住一個要訣,找中古車以「五年內」為優先選擇!



▲選購中古車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看車況也不是只有外觀,機械結構、底盤、電機等部份都需要靠一些經驗來檢視或判斷,所以找老手陪同是最好。

為什麼要選擇車齡五年以內?因為五年以內的車況,大致上與新車不會差異太遠,比較不會出現嚴重的機械問題,即使前任車主沒有照顧好外觀,只要沒發生過重大事故,引擎變速箱或車體結構甚至底盤等,大體上也不會出現特別狀況,除非前任車主不曾顧車,使整部車開起來零零落落,否則五年以內的中古車可說是價格漂亮、車況又Nice的選擇。而車齡超過五年以上,甚至十年以上的中古車,除了耗材外,許多機械方面也都會有老化現象,要不是開起來抖動明顯噪音較大,就是夾雜一些奇怪的聲音,這些有時得靠駕駛經驗才能判斷出來症狀的老車,基本上比較適合給老手們用來當代步用,並不適合新手。



▲有些車愈老愈有味道,可是卻相對需要花更多精力去保養維護,通常車齡超過五年以上,就比較不適合新手使用,要是想要只古董車來養,除了荷包要飽飽之外,對車輛也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行。

選擇中古車,除了車齡要留意之外,試車是絕對有必要,所以找老手一同前往的用意也在此,而且試車之外,一些很基本的檢視也很重要,很多細節需要留意,尤其是現在網路交易發達,個體戶愈來愈多,為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交易糾紛,找老手陪同看車是絕對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