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用方向盤?操控搖桿讓人體驗如駕駛飛機般的操控感受

記者:HAYABUSA 2000-06-11

有沒有想過駕駛汽車時,手上握的不是左三圈、右三圈的方向盤,而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搖桿呢?事實上,MERCEDES-BENZ最近便在SL Roster裝上了該廠所研發的操控搖桿(Drive by Wire)系統進行測試。


▲有了搖桿取代方向盤,閒下來的左手真不知道要放哪裡?

MERCEDES-BENZ這套「Drive by Wire」系統,是藉由分別配置於車子中控台與車門扶手旁的控制搖桿,來對車子進行變換方向、加速、煞車、換檔等動作。只要輕輕把搖桿向前推,車子就會向前跑,向後退車子即會減速,使駕駛者對於車輛的操控更為直覺化,不但使汽車的操駕更為輕鬆,同時也讓駕駛者在碰到緊急意外狀況時,能夠更快地做出反應,大幅提昇了行駛時的安全性。此外,由於方向盤被體積較小的搖桿所取代,也使得汽車設計師在車子的內裝與空間設計上能夠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或連lash;在不久的未來,大家就都可以享受到有如駕駛戰鬥機般的操控快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