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控轉向讓方向操控更為完美?

記者:HAYABUSA 2000-09-29

線控轉向技術對於BMW、MERCEDES BENZ等大廠來說都是目前正在積極努力研發中的技術,許多工程師們也無不費盡心力,希望讓這項技術早日成熟。不過,話雖如此,以線控來取代機械式的轉向機構在實際上將會大大改變一般人平常所熟悉的操控習慣,因此要讓它能夠取代目前的情況可能還有一段滿長的路要走。
舉例而言,BMW Z22就是一部運用了此種技術的研發用車,它的轉向機構是由兩個電動馬達所帶動,置於方向盤內的電動馬達則可以將轉向時的路感回饋至方向盤,而轉向的特性則可以經由軟體來調整或修正。

這種機構最大的好處就是方向盤的轉向比可以大幅提昇,也就是說在停車時,只要稍稍轉動方向盤就可以讓轉向輪大角度轉向。而以高速或在低抓地力的平滑路面上行駛時,則可以調低轉向感應靈敏度以維持車子的穩定性。此外,路面的不規則震動也不會回饋至方向盤,讓底盤與懸吊系統可以作更完美的設定。

而在目前法令上也僅允許機械式轉向機構的情況之下,BMW又開發了一種稱為「AFS」(Active Front Steering )的系統。AFS能在保持使用機械式機構的前提之下,仍然提供大部分線控轉向機構所擁有的優點。該系統是利用一個與置於方向機柱內的電動馬達相連結的轉向齒輪箱,以提供額外的轉向角度。甚至可以與車子本身所配備的車身動態穩定或煞車輔助等電子系統互相結合,以修正某些轉向過度等的情形。

雖然BMW並未對於AFS系統設定研發的進度表,不過BMW仍然宣稱AFS將會是全球第一個量產的線控轉向系統。
1
1

BMW Z22

1
1

線控轉向機構示意圖

1
1

Z22方向盤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