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動舉發低頭族的照相機在澳洲公路展開測試

記者:Alegna 照片提供: NSW.gov.au、Acusens 2019-01-03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從2019年1月1日起,開始啟用智慧相機來偵測開車時使用手機的駕駛,成為全球首例。這種新型相機透過人工智慧與高解析技術來識別駕駛人是否正在使用手機,在2018年10月進行一項廠商競標的道路實測時發現,短短一個月竟然就揪出高達11,000人次的違規者;由於成效卓著,主管當局立刻決定從今年開始在雪梨M4高速公路和Anzac Parade等要道進行為期90天的測試,未來可望成為舉發低頭族的合法證據。

4
▲去年測試期間拍下的驚人一幕:竟有駕駛在80km/h的車速下把方向盤交給其他人,兩隻手完全專注在他的手機上面。

這組由Acusensus公司推出的全新違規舉發利器,當初是研發者目睹其同事被一位正在低頭滑手機駕駛開車撞死,因而決心開發,據稱也是世界上第一套結合高解析相機與AI人工智慧,能夠偵測與識別駕駛人是否正在操作手機的技術。

3
根據製造商說法,它的判讀正確率不受白天夜晚或是任何天候所影響,車速300km/h以下都可成功感應,同時因為安裝位置的緣故,就算手機低於窗緣也偵測得到。在系統偵測到可能違規的目標後,高速相機會拍下高解析相片,照片上會標示電腦所推算的違規可能性,最後再轉交後端以人工進行判讀認證後才會決定是否開罰。


4
▲根據澳洲現行法規,凡是手機沒有安裝在固定座上就不得操作使用。

現行新南威爾斯州的交通法規對於駕駛人開車使用手機的規定,只允許手機固定在市售或原廠固定座、透過藍牙或聲控時才能使用,就算手機放在腿上或夾在肩膀脖子都算非法,而且不得使用任何文字簡訊、影像通話或E-mail的功能;駕駛唯一允許以手持操作電話,就只有車子停在合法停車位,同時引擎必須是熄火的狀態,所以如果在停等紅燈時拿起手機就已經算違法,至於導航功能也只限於手機置於固定座上才能使用。此外,由於澳洲駕照分級制度,只要是持L學習駕照或是紅P、綠P等有條件駕照的駕駛人,在引擎起動之後的任何時刻都不得操作手機任何功能。違反以上規定者,至少將會遭罰5個記點。


4
▲就算駕駛人抱持僥倖心理把手機放在腿上,也難逃新型相機的法眼。

不過由於目前在NSW所進行的是僅是試辦階段,所以就被拍到違規使用手機,也不會因此收到罰單,但公路、海運暨貨運部長Melinda Pavey表示,如果測試期間沒有發現問題,以後這種取締方式就會成為永久常態。由於根據調查顯示,當地社區有74%的人支持這項作法,而主管機關也深信新科技可望遏止用路人違規的僥倖心態,對於提高交通安全勢必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