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ming!車廠如何利用人造鳥糞解除空襲危機

記者:Alegna 2020-05-21

當許多國家因為疫情限制民眾外出之際,路邊許久沒有發動的汽車,可能正持續飽受路樹鳥糞的摧殘。所幸,部份品牌車款可能會因為有研發專家以人工鳥糞測試改良烤漆配方的緣故,可以在這場空襲危機中逃過一劫。

4
▲部份車主新車買來之後就從未洗車打蠟,疏於維護的結果可能加速造成車漆的損傷。

在歐洲生產的Ford汽車,都會準備特別調配的烤漆,用來對付當地棘手的鳥糞問題。一般來說,鳥糞通常會有黑色和白色的部份,不過也有例外,但大致來說,白色的部份主要是尿酸,也就是來自於鳥的尿液,而黑色則是在消化系統中形成的糞便。雖然尿液和糞便可以同時分泌,但由於產生的速度相當快,以至於他們在來不及充分混合之前就會被排出。


4

車廠經由實驗室合成一種成份與實際鳥糞非常接近的人工物質,用來模擬歐洲大多數鳥類的不同飲食習性所產生的糞便酸鹼度;專家會將合成鳥糞噴塗在烤漆樣品上面,然後在烤箱中加熱到40° C、50° C和 60° C ,用來模擬烤漆表面在豔陽天下造成的高溫狀況,以檢驗車漆是否能承受鳥糞的腐蝕。不過烤漆不只會經歷單純的鳥糞攻擊,他們還會把磷酸和肥皂洗滌劑加以混合,然後噴塗在烤漆表面上,接著在60°C和80°C的烤箱中經歷30分鐘的加溫過程。這項測試的用意,是用來開發烤漆配方,檢驗能否抵抗藉由空氣傳播顆狀物所造成的傷害,譬如花粉或黏性植物汁液等。Ford的專家就是透過以上的試驗結果,找到適合其車輛使用的最佳配方,藉由顏料、樹脂和添加劑混合調配出來的汽車保護漆,用來對抗這些類型污染物與各種天氣所造成的影響。


4

在春夏溫暖的季節,烤漆更容易受到這些外來物質的傷害,因為不但會有更多鳥類出外覓食,車漆在高溫烘烤之下也會軟化和膨脹,在冷卻後就會收縮,也會讓沾粘的任何污垢附著在上面,此時如果鳥糞還遺留在車上,就可能會殘留下永久污痕,必須經由特殊美容處理才能清除。


4

除了針對鳥糞等外來物的測試,車漆樣品還會經歷照明實驗室中持續以紫外線照射6,000小時(250天)的測試,用來模擬在地球上日照程度最嚴重的環境五年的時間,以評估能否承受戶外風化作用造成的負作用;此外,針對歐洲部份國家會在冬天在路上大量撒鹽加速融雪,專家也會讓車漆樣品在零下溫度,以及高濕高鹽性的密閉空間中進行測試,以確保車輛可以安然度過嚴酷的冬天,他們甚至還會考量到車輛在加油時,會因為加太滿或不小心噴灑到身車的可能性,會加以改良配方避免烤漆受損。


4

不過即使有經過改良的車漆成份,Ford還是建議車主定期以中性pH值的洗髮精加入溫水中,配合海綿清洗車輛,同時將這些外來污染物清除。每年針對烤漆表面打蠟一或兩次,也有助於漆面抵抗侵蝕,同時還能讓光澤保持更久的時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