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塗層加持 BMW新型摩托車鏈條號稱終身免保養、免潤滑!

記者:Alegna 2020-08-31

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傳統檔車騎士無可避免的鏈條保養工作,未來或許可能因此能夠免除。BMW Motorrad宣佈推出全新M Endurance“免保養”鏈條,這套鏈條和傳統的X-Ring油封鏈條一樣,在銷軸和鏈片之間會有提供潤滑作用的X油封,不過和以往不同的是,這套新鏈條不但不需要像過去的鏈條那樣需要在滾子上加入鏈條油以避免磨損,也不用定期調整鏈條張力,因為鏈條採用了一種抗磨損的高科技塗層。

4

M Endurance鏈條之所以號稱不需要保養,是因為它在襯套、滾子上應用了四面體無定形碳(tetrahedrally amorphous carbon,ta-C)。ta-C結構介於鑽石和類鑽碳膜(DLC)之間,由於具有鑽石的部份特性,因此硬度和耐磨耗性極高;根據模擬試驗的結果,普通304不鏽鋼若是多了2μm的ta-C塗層,使用壽命可以從1年爆增為85年!因此若是應用在鏈條上面,使用壽命就會超過摩托車本身,意義等同於終身免保養。而除了耐磨性超高之外,ta-C塗層還有減少摩擦係數的優點。


4

由於這種鏈條具備了乾式潤滑以及不會磨損的特性,加入四面體無定形碳塗層的M Endurance鏈條滾子,可呈現出堪比軸傳動摩托車的優異舒適性,而毋需潤滑油保養的特點不但更環保,對於降低騎士養護成本的負擔也有幫助。


4

M Endurance鏈條初期將針對BMW S 1000 RR和S 1000 XR提供525規格部品,同時也會單獨販售讓消費者選購,未來也會有更多其他車型陸續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