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新5系列—配備科技篇

記者:Hayabusa 2003-08-27

BMW創新大5系列絕對是世上最安全豪華房車中的一員,除了架構在高抗扭曲剛性與超堅固車體結構的被動安全之下,BMW創新大5系列的安全性還來自許多重要先進的核心安全元件,包括主動式轉向頭燈(Adaptive Headlights)、全新iDrive操作介面、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等駕駛者輔助科技,形成BMW創新大5系列全方位的主動、被動安全防護。

主動式轉向頭燈(Adaptive Headlights)


隨著主動式轉向頭燈的導入,BMW又為創新大5系列提供另一項系統互動連結的選用配備,進而大幅提高夜間行駛時的主動安全性。當此項系統作動時,車上的控制網路向頭燈控制電腦提供方向盤轉動角度、偏向率及車速等即時參考資訊,然後利用電動馬達驅動雙氙氣頭燈在左右各15度射角範圍內擺動,聰明地在轉彎時提前照亮前方道路,提供超越傳統頭燈所能顧及的夜間道路照明。同時為兼顧對向來車的安全,更運用動態式頭燈投射控制裝置來防範過度炫光的產生。


全新iDrive操作介面-更直覺的駕駛方式


iDrive是BMW對於創新車輛控制理念上化繁為簡的具體成就,而創新大5系列駕駛座艙更將此設計概念完美演繹,率先同級車引入駕駛導向人體工學設計理念:所有與車輛駕駛相關的主要功能都位在駕駛者垂手可得的位置或是在方向盤週邊,而基本的舒適功能控制開關則位於中控台上。至於其他開關位置、功能及服務內容與專為創新大5系列設計的控制旋鈕及中央控制螢幕,包括控制旋鈕後方增設的目錄功能選擇鍵,則可由乘客或駕駛者操作,讓使用者能夠隨時從任何一個子目錄回到主目錄,完成順暢又有效率的操作。由於各項控制功能與顯示功能均採獨立方式配置,駕駛者可依習慣直覺操作各項主要功能,實現直覺式的駕駛理想。


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增強iDrive系統的彩色功能


首見於航太科技的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如今BMW創新大5系列亦將其列入顯示行車資訊的科技選單中。這套獨特的配備能讓駕駛者在專注於前方的路況下仍可清晰地讀取有關車速、導航指示、定速巡航、路段速限、行車診斷/控制系統等重要行車訊息。各項資訊都能以虛擬投影的方式顯示在相當於駕駛者直視範圍內的前擋風玻璃上,醒目的彩色顯示,駕駛者幾乎完全不用調整眼睛的焦距以檢視抬頭顯示器所提供的各項資訊。因此不但能大幅提高行車時的主動性安全,而且駕駛者亦能隨時調整擋風玻璃上所顯示的行車資訊。


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

搭載於創新大5系列上的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是專門以高速公路行駛為目的的先進輔助系統。當行駛於高速公路車陣中,系統能透過都卜勒雷達感測器主動與前車保持固定的安全煞車距離,並在離開車陣後自動回復傳統定速巡航控制系統相同的功能,維持駕駛人預先設定的車速。當偵測到同一車道前方插入其他車輛,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立刻會利用煞車與油門間的作動以自動保持與前車間的固定距離,讓您在高速公路的長途行駛或車陣中行駛更平順自如。

BMW以極致創新的設計理念孕育出BMW創新大5系列,不論是在動感靈敏的操控反應、強勁十足的引擎動力與堅固輕巧的車身結構等方面,皆成就出BMW創新大5系列無可比擬的動態駕乘感受,同時更注入諸多科技創新的先進元素,不僅強化了人性科技的全新iDrive操作介面,還融合多項體貼便利的駕駛者輔助裝置等主動安全技術,處處顯示出創新大5系列卓越的領先地位,而且勢將再度主導未來中大型高級主管座車的流行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