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嶄新科技巡禮(上)

記者:Kevin 2004-01-07

HONDA在汽車科技領域中一向獨樹一格,從七零年代起本田汽車便展現出後起之秀的驚人實力,相信車迷朋友都不陌生。本次筆者有幸第三度參訪本田枥木研究所,更深入了解HONDA近年來科技方面的進展,特闢本篇幅以饗車迷。 由於安全與環保意識高漲,多年來HONDA對於汽車科技的研發走向也一直依循著這個大方向。在安全方面,本田對汽車科技的挑戰目標是「真實世界的安全防護」,以先進的測試設備進行各種模擬真實意外事件的研究,以保障每個人的安全。環保方面,本田在燃料電池的技術也有領先性的突破。

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考量


▲HONDA FCX堪稱當前最小型、效率最佳的接近量產燃料電池概念車。

回溯汽車產業的發展歷程,七○年代起對安全性開始有了基礎的研究,車體結構的被動安全以及加強操控性的主動安全等觀念成型。八○年代,開始針對車頭撞擊後可能發生的損傷進行研究,保障前座駕駛人與乘客的安全,同時更強化人與車之間的操作介面。到了九○年代,由於大部分的車禍都是側前方撞擊,因此這方面的研究大行其道,也開始了ABS、TCS等主動安全科技。

邁入二十一世紀,安全科技進化到何種程度呢?HONDA提出了領導時代的嶄新安全理念-"Real World Safety",運用"Safety for Everyone"的概念,這是一種人類與交通工具共存於社會的嶄新觀念,主動安全除了各種協助避免車輛失控的系統之外,還發展出Pre-Crash安全技術,可主動維持與前車之間的距離,此外也包括緊急呼救以及教育等功能。被動安全部分,HONDA設置了獨一無二的撞擊測試場,可以進行各種不同角度的實車撞擊測試,此外還針對行人遭受撞擊時可能造成的傷害進行研究,發展出可以減少行人傷害的潰縮技術以及與其他車輛的共容性等等關鍵技術。


HiDS與CMS-智慧型駕駛輔助系統


▲在環形跑道上測試CMS以及HiDS的實際功能,這種安全科技未來幾年將會成為普遍的配備。

許多車廠都有推出在高速公路上自動保持與前車之間行駛距離的輔助系統,HONDA則推出一套名為緩解衝擊制動系統(CM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可預測前方車輛的距離是否過近,自動進行煞車的輔助以緩解可能的撞擊力量。此外還有更先進的HiDS(Honda Intelligent Driver Support System),具有路線自動回復功能,用攝影鏡頭捕捉影像之後,經過電腦的運算與辨識,判斷行車路線,例如當駕駛人心不在焉不小心將車子偏離路線,而需要重新回原來路線時,只需要輕輕地轉回方向盤,CMS系統便能知道駕駛者不是要換車道,會自動施加力量給方向盤,協助駕駛精確地回到原來的路線上。

在裝有CMS車輛的前方HONDA廠徽後方,隱藏一個毫米波雷達,可以偵測前方車輛的距離,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可以自動跟隨前車後方並且保持安全距離,太靠近前方車輛的話會自動減速,如果快速接近前車,還會預先施加壓力給煞車,彌補駕駛人反應不過來的第一秒鐘,大幅減少追撞的危險。


HiDS與CMS系統實地測試


▲車頭距離障礙物很接近時,CMS系統認為碰撞無可避免,將啟動最大的緊急煞車制動力,此時E-Pretensioner安全帶自動緊縮系統也會啟動,以減少乘客的傷害。

這套神奇的系統實際操作起來有什麼感受呢?在?木研究所的環形跑道上,駕駛裝置CMS系統的Inspire車款,以100km/h定速巡航裝置操作,追隨前導車前進,當前導車故意放慢速度時,CMS系統的雷達偵測到距離的變化,會發出嗶嗶警告聲並自動幫駕駛人減速以維持適當的距離,那種感覺很妙,好像前方道路上有個看不見的空氣墊,幫你保持與前車的距離;前導車再加速時,CMS也會跟著加速,但最多只會到原本定速控制設定的100km/h。更有趣的是前車如果緊急煞車,CMS系統會非常迅速幫你踩一下煞車並且緊縮安全帶,但不會給太大的煞車力量,關於緊急煞車的部份有另外一個體驗場地,將Inspire駕駛超過60km/h,掛有吊架的工作車會在車前方垂下一個障礙板,雷達會突然發現有障礙物,自動幫你緊急踩煞車並且拉緊安全帶,但只要駕駛人踩了煞車,該功能會自動釋放掉,畢竟那只是提早協助駕駛人緊急煞車的裝置,可不能完全倚賴CMS來幫你駕駛喔!

此外,路線自動導引的HiDS功能,在環狀跑道上也獲得映證:沿著車道線行駛一段時間,刻意將車子離開路線一些,然後只要往回原車道的方向施一點力量在方向盤,就可以感覺到HiDS自動施加力量在方向盤上,並且將車輛修正回原來車道。坦白說這種系統第一次體驗,還是不太習慣,好像不知道從哪來的力量幫你握方向盤一樣,如果不知道這個系統的功能,還以為地面有狀況,不然就是多了個「上帝之手」在幫你開車,挺恐怖的,哈哈!


全球最完善的撞擊測試場


▲HONDA獨創的多功能撞擊測試場,可進行各種角度的撞擊測試,規模與設備皆為世界之冠。

被動安全部分,HONDA建立了全球第一所多重角度、可以實車互撞的大型室內撞擊測試中心,以模擬各種可能在道路上發生的車禍。在這個測試場中,不但可以進行車子撞向固定牆壁的傳統測試標準,更可以模擬不同車重等級的兩車對撞實驗,如用最大的HONDA Legend與小車子Fit對撞,然後進行損壞分析,以改良車身的結構。

除此之外,HONDA也努力研究萬一汽車撞到行人時,如何降低行人的受傷程度,因此發展了Polar II假人進行保護行人的撞擊測試,特別在關節部位設計與真人近似的結構,裝上感測器,以便了解意外發生時對人類的損傷,因此HONDA的新車系都已經具有這種降低行人傷害的緩衝設計,例如Fit、CR-V、Civic、Accord、Stream、HR-V等等。



▲新世代的造車理念需要兼顧行人的安全,這是HONDA Polar II假人家族,同時扮演車內成員與模擬行人的雙重角色。

事實上筆者已經第二次造訪這個實車撞擊測試場,上一次是2000年底,第一次目睹Civic Ferio與Legend對撞,這一次看到的是小車Fit與Legend對撞的測試,雖然第二次看到,仍舊感到強大的震撼力,現場的實況請參閱本期的VCD,重點在撞擊之後,小車子能不能順利地打開車門,車室空間的變形情況如何,這點請看圖片以及影片,很容易明瞭的。

Fit那麼小的車子與HONDA車系的大哥大-Legend對撞,竟然還可以打開車門,同時保持最少的車室空間變型量,要歸功於新一代分散負載的車體結構設計,大幅增加引擎室內部結構的能量吸收比例,使得大多數的撞擊力量都在引擎室內獲得吸收,乘座的空間獲得更妥善的保護。(接下集)

(本文轉載自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03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