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嶄新科技巡禮(下)

記者:Kevin 2004-01-17

(承上集)HONDA的撞擊測試場地就像個小巨蛋球場一樣,非常地寬廣,地面上設置有放射狀的車輛拖行軌道,可進行各種不同角度的撞擊試驗,是目前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記者團一行人被安排在測試場邊緣樓上的參觀走道上屏息以待。倒數計時結束,只見Fit與Legend分別從左右兩方拖曳進來,轟地一聲兩車撞在一起冒出一陣煙霧,工作人員清理現場,將地上的油漬與細小的碎片清除之後,開放我們到車旁參觀。

現場直擊HONDA Fit VS Legend實車對撞


▲小蝦米碰上大鯨魚-Fit與Legend對撞測試之後,Fit的車門仍可輕易開啟,車室空間幾乎沒有受到影響。

由於並不是正面對撞,而是偏移半個車身寬度的對撞,兩車撞擊的點恰好是駕駛人的正前方位置(其實我覺得怪怪的,道路上萬一越線產生對撞,應該是副手座容易撞在一起吧?還是因為我們來自左駕國家,故意撞給我們看的?)。小Fit撞上大Legend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殘酷,但是看到Fit幾乎所有的變形量都在引擎室,A柱僅有些微的扭曲,但是完全沒有影響到車室內的空間,B柱與車頂幾乎沒有變形的痕跡,就知道Fit的分散潰縮結構確實設計得非常優異!Legend車身龐大,引擎室也幾乎吸收了全部的衝擊,車室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連前擋風玻璃都沒破,相比之下Fit這個小蝦米引擎室短短的竟然可以吸收那麼多撞擊力量,HONDA G-CON的功力還真不是蓋的!


更環保的引擎動力


▲FCX的底盤構造,前方為電動馬達,底盤下方為兩個燃料電池組,後座椅背後則為高效能電容,由此可看得出來乘客與行李箱都還有充裕的空間。

由於大氣污染以及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汽車排廢氣的汙染需要更有效地獲得控制,無論是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碳氫化合物的排放量要越來越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需要控制,希望能抑制暖化的程度,因此就應用時程而言,Hybrid混合動力引擎已經開始在HONDA的車系出現,從Insight應用到Civic身上,而在2005年左右,以氫為燃料的燃料電池車輛FCV將可以正式量產,一舉達到零污染的目標(連二氧化碳也沒有)。

FCX燃料電池動力概念車

FCX是HONDA研發燃料電池車輛的重要概念作品,實現了完全零污染的純淨動力,並且成功地克服工程上諸多挑戰,如加速性能表現、能源效率、空間是擁效率以及安全性等等,而且幾乎已經達到可量產的階段。FCX是一部體積小、空間利用率佳、而且性能不錯的燃料電池車輛,以往的燃料電池實驗車輛往往會被龐大的燃料電池組佔用掉大半車內空間,而且重量驚人,能源效率也差,因此FCX的成功不但代表HONDA在此領域的突破,更意味著燃料電池車輛終將成為普及化的交通工具。



▲HONDA開發的電動馬達與燃料電池的散熱系統,馬達的最大功率為80kW。

HONDA發展的燃料電池組創新採用了一體成型的金屬壓模結構作為電池內部的隔板,使得重量更輕、體積更小,同時採用芳香電解質膜更提升燃料電池本身的效率。結果就是提高一倍的能量密度,而且燃料電池所使用的零件數目減少了一半,大幅增加量產的便利性,每一個燃料電池組可以發揮50KW的功率,容量為33公升,重48公斤,並且可以在高達95度C以及低達零下20度C的環境內運作,輸出效能與壽命皆為世界第一流的水準。

在FCX身上裝置了兩組燃料電池組,可輸出86kW的功率,搭配HONDA製造的電動交流同步馬達,最大功率達80kW(109PS),最大扭力達272Nm(27.5kgm),可乘坐四名乘客,極速達150km/h。燃料採用壓縮氫氣,氫氣筒壓力為350大氣壓,容量156.6公升,行駛距離可達395公里。長寬高分別是4165mmX1760mmX1645mm,在這麼小的車上裝置燃料電池,還能保有寬敞的空間,HONDA FCX堪稱當今最先進的燃料電池車輛!


結論與後記


▲本次造訪本田技研當然不止體驗那些科技,還有各種高性能車款的試駕,Integra Type R就是其中之一,太強了!這部前驅車!

為了強化安全結構,HONDA工程師發展了獨一無二的撞擊測試嶄新觀念與設備,在親眼目擊之下看到優異的成果。在主動安全方面HONDA推出的CMS與HiDS不但新奇有趣而且頗為實用,並且已經應用在Inspire等量產車上。當前最熱門的燃料電池研究議題上,HONDA更推出體積小效能高的FCX,這些成就顯露出本田技研在汽車科技上的領先地位,當然,車迷們都知道HONDA的汽油引擎早已達到獨步全球的高輸出、低油耗、低污染的極緻境界,在科技的路上,HONDA還會給世人什麼樣的驚奇發展呢?真令人期待!


FCX燃料電池車輛試駕感言


▲駕駛燃料電池電動車的經驗相當有趣,一檔到底輕鬆如意。FCX的起步加速力量相當夠勁,極速可達150km/h,續航力更達395公里。

基本上FCX是部以電動馬達來驅動的車輛,只是電力的來源是燃料電池,駕駛起來跟以前開過電動車的感覺差不多,一檔位到底,踩油門的瞬間扭力龐大,出彎時踩重一些還會使輪胎吱吱叫,因為電動馬達是固定功率,最大扭力發揮在啟動的瞬間,轉速越高扭力越低,因此速度拉高時加速度越慢,與一般的駕駛經驗差不多,只是完全不用換檔,而且沒有引擎聲音。

FCX不僅是運用燃料電池發電而已,還很聰明地運用減速或者收油門時,把發電機產生的能量儲存到HONDA發展的Ultra Capacitor超級電容組(不是鉛酸或者鎳氫電池喔),從儀表上可以看出充電的過程。再加速時電容瞬間給予強大電流輸出,這是FCX增加性能與能源效率的聰明對策,HONDA的工程師果然總是會用很天才的想法來解決問題! (本文轉載自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03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