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車手閻昱宏論甩尾

記者:Haruhi Sakai 2004-03-17

看過許多日本甩尾競技錄影帶,印象中甩尾這種挑戰車輛動態極限的,應該都是日本籍車手才對!不過,在見識到閻昱宏(Andy Yen)與眾多日本車手於加州Irwindalwe跑道上測試;並搭乘他所駕駛的Sil-eighty後,才知道華人中也有不少甩尾好手。透過他的經驗和分析,或許我們可以一窺所謂的甩尾奧義。


▲涉獵甩尾僅一年半閻昱宏便獲得贊助挑戰D1

閻昱宏於十歲左右隨家人移民美國,通曉中、英語的他,自幼跟隨從事汽修生意的父親,遊走於家裡和修車廠間,朝夕相處、耳濡目染下,閻昱宏對於汽車、機械的熱愛亦勝過一般人,十四歲他開始學會開車,從此便與汽車結下不解之緣。同樣地,閻昱宏也歷經年少時代,結識眾多玩車好友,並從雜誌、錄影帶吸收賽車訊息,無數個夜晚奔走山林彎道、鍛鍊技術以求取心得。



▲封閉場地內先感受失控動態以揣摩技巧

在美國這個民族熔爐裡,來自世界各地的車迷相聚,透過英語車友可互相交換心得,技術成長的速度也更快。幾年時間閻昱宏已經小有名氣,2003年一月十四日,這位二十二歲的華人車手,在日本OPTION雜誌舉辦的甩尾賽中,擊敗眾多好手,拿下冠軍獎盃站上獎台。同年四月三日,他再下一成於RSR甩尾錦標賽拿下亞軍。閻昱宏(Andy Yen)仰仗自己對賽車的熱情與膽識,自我摸索與車友在山路競技,便鍛鍊出甩尾技術,於今年進一步挑戰D1大賽,惜因車輛故障無法完賽,但Andy Yen這名字卻已經悄悄流傳開來。



▲逐漸熟悉各技巧後便可混合使用以製造絕佳動作

閻昱宏在車種設定偏好,採用前、後50:50抓地力比例分配,並針對跑道特性調整傾角與懸吊阻尼,其他部分並無特別之處。在駕馭重點上,車手得先適應失控動態,初步建議先適度學習使用手煞車(E-Brake),製造動態失衡鍛鍊轉向控制,之後再運用強制退檔(Shift-Lock)、瞬間扭力拋出(Power out)揣摩車輛位移。進一步者,即可混合這些技巧,並依據道路造成車輛重心轉移,做出令人驚嘆的甩尾。閻昱宏強調,玩車得有心理建設,失控、衝撞等在所難免,若擔心害怕束手束腳要有進步也難



▲車輛設定相當重要,駕駛者必需不斷嘗試改良

要讓車子甩尾需要技巧,一般後驅車大多可以辦到,協助駕駛者摸索訣竅製造甩尾動作,但要做得漂亮,其實馬力、瞬間扭力還必須夠大才行,如此彎道動作才會順暢華麗,在甩尾過程裡駕駛者必須維持驅動輪高速運轉,還要保持轉向輪引導路線。其實,甩尾並沒特別的奧義密笈,閻昱宏在練習中不斷修正駕駛習慣,也曾多次因失控造成車輛損毀,重要的是,最好能有場地練習,在一般道路上做出甩尾不但危及自己也造成他人困擾,建議想要學習者,還是能先從封閉的場地開始漸進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