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Chrysler眼中的新世紀汽車科技

記者:DC 2000-01-31

世界首屈一指的DaimlerChrysler車廠,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當兒,確定並發表四項汽車科技,而這些新時代的汽車科技,將會領導二十一世紀的汽車設計藍圖。
首先第一項就是新一代的汽車的替代燃料和全新的推進系統。第二個就是新的汽車量產科技,其中包括可循環再回收利用的新鈑件物質。第三項科技為統合性的汽車行動通訊系統,有效結合新一代資訊接收介面、通訊科技並收納於汽車內。最後就是徹底淘汰掉方向盤、煞車以及油門等控制介面,以電子控制整合系統主導控制汽車的動向。


▲Necar 4就是DaimlerChrysler對於新一代燃料的研究成果,關鍵就是以氫氣作為電池燃料來推動車子,且排放出來的則是無污染的純水。

DaimlerChrysler車廠相信,這些汽車新時代科技概念,將會在未來五年內醞釀成形,而該廠預計花費五十年的時間使這些概念在旗下產品裡逐步實現。這方面我們可以從近來世界各地舉辦的車展瞧出端倪。像最近量產化的Hybrid、Insight我們可以得知新世紀來臨後的替代燃料開發,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事實上各大車廠深知環保對於地球生態的影響性,所以在進行汽車研發的動作上就顯得格外地謹慎與用心,雖說為油電混合的概念,但充其量只能算是增加汽車續航力、並達到低污染的車種,卻無法摒除廢氣排放的問題。



▲為了能達成環保的標準,研究人員趨向使用天然的高韌性纖維,來降低製造汽車時使用到化學聚合物、鋼材的比例。

所以使用氫氣燃料電池作為汽油替代品的趨勢應運而生,DaimlerChrysler以Mercedes A-class為基礎製造的Necar 4就是該廠對於新一代燃料的研究成果,關鍵就是以氫氣作為電池燃料來推動車子,且排放出來的則是無污染的純水。不過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氫氣本身極度地不穩定,放在行駛狀態中的車子上說不危險是騙人的!這一點DaimlerChrysler也明白,所以該廠預計開發所謂第五代的新燃料裝在A-class內,預計在2001年美國加州上路進行測試。



▲資訊性科技和通訊系統的整合,是DaimlerChrysler下一波汽車技術的發展重點。

再來就是開發新的汽車製造替代材料,且這種新的材料必須達到環保、輕量化與高安全性的需求。為了能達成環保的標準,研究人員趨向使用天然的高韌性纖維,來降低製造汽車時使用到化學聚合物、鋼材的比例,例如現今A-class的保桿、側裙即是使用這類的纖維材質製造,它不僅夠輕,而且較一般塑料更為結實有力,預期這項新的材料科技將會很快地付諸量產,徹底達成DaimlerChrysler的階段性目標。



▲DYNAPS可幫助駕駛人掌握交通狀況,以及各項行車所需的資訊,例如地圖、周邊環境設施甚至最佳行車路線等。

資訊性科技和通訊系統的整合,是DaimlerChrysler下一波汽車技術的發展重點,將網路的快速連結與效率,加上行動通訊系統加以整合,與汽車連成全方位的行動工具,這是DaimlerChrysler對於汽車科技的發展方向。電腦輔助繪圖與行車資料會藉由這組系統同步傳輸給駕駛人,其中除了衛星導航系統外,並加入所有相關行車資訊,和個人通訊系統整合後成為最齊全的行動通訊工具,名稱為「DYNAPS」。據瞭解該廠在此方面的設計已接近完成階段,未來在歐美以及亞洲地區可提供買家選配。屆時將可幫助駕駛人掌握交通狀況,以及各項行車所需的資訊,例如地圖、周邊環境設施甚至最佳行車路線等。



▲由Mercedes設計的distronic巡航系統,以雷達參考前車的速率控制自己的車速。

而通訊系統可幫助駕駛人架構個人的行動辦公室,運用網際網路的快捷和通訊裝備,讓車主掌控每一次的商機。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就是「線傳駕駛」(drive-by-wire)的設計概念,利用電腦計算後,以最佳化速率來控制油門、煞車、方向盤等進行車輛的移動,使駕駛人擁有充裕的時間和空間進行個人事務,先前該廠即已秀出一部概念車,該車除了可用方向盤控制外,駕駛人還可利用兩支搖桿來遙控車輛的動態,顯示更高階的行車安全標準和乘坐舒適時代來臨,由Mercedes設計的distronic巡航系統,以雷達參考前車的速率控制自己的車速,並可以辨識路邊的交通號誌、維持車輛的行車路線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