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亞洲雷諾方程式挑戰賽 台灣車手康哲瑋奪兩亞軍

記者:Dean 2013-05-07

2013年泛珠春季賽雙頒獎台,讓KRC方程式車隊在取得相當好的開季。台灣車手康哲瑋(Jason)三月份的優質表現後,亞洲雷諾方程式賽事5/1~5/2移師至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本次比賽除了AFR亞洲雷諾方程式挑戰賽外,還有BOSS GP與RADICAL等賽事聯合舉行,讓本次比賽精采度更加提升。上賽道每圈有5.451公里長的full track格局,再加上高低起伏明顯的賽道特性,對於賽車手、車輛與工程師來說都是一項不小的考驗。

4

在5/1的賽事首日共有三階段的自由練習。在早上的第一階段自由練習中,Jason僅用5圈已作出了最快單圈;而下午的第二、三階段的自由練習中Jason也是唯一皆作出了2分08秒內成績的車手,全體也對隔日的比賽更具信心。

5月2日,賽道溫度19度、濕度50%、天氣晴朗,是個適合比賽的好天氣。早上首先進行的是20分鐘的Qualifying,KRC的首要工作是將官方給每位車手的二套輪胎下場進行磨合來為接下來的二回合決賽作準備。在第一套輪胎磨合時Jason的車輛發生了輕微鎖死的現象而無法作出時間,就在三圈後Jason回到維修站準備換上第二套輪胎出去測時時,場上紅旗的出現也讓測時賽中止,最後康哲瑋排在第四位,這也是第一回合決賽的出發位置。


4
▲KRC先行抵達上賽道進行車輛設定。

12圈的第一回合決賽在中午隨即展開,起跑後Jason被前方第三位的Julio Acosta所阻擋無法繼續向前逼近,纏鬥到第二圈時因為其他車輛發生spin使得安全車出動,看准了此刻的時機,Jason在安全車進去後立刻對前方的賽車發動攻勢並順利超越。但在此刻Jason的左前輪煞車突然出現煞車延遲的狀況,無法再提升速度的Jason在最後一圈的1號彎被反超,最後以分組第二名的成績作收。

在第一回合決賽後KRC把所有車輛零件拆下後逐一進行檢查,發現左前輪的煞車碟出現裂縫,這或許可以說明Jason後半段會逐漸落後的原因,KRC趕緊換上了新的煞車碟與來令片,以備戰下午的第二回合決賽。


4
▲紅旗的突發狀況讓康哲瑋無法繼續向前推進,在Qualifying中排位第四。

緊接著一小時後就是10圈的第二回合決賽,同樣在第四位起跑的Jason順利的超越前車,並向排在第二位的Julio Acosta積極發動攻勢,在第二圈時Jason因受到Julio Acosta的擠壓,在最後一彎時左車側發生碰撞,導致spin沖出賽道而落後到第八位置,但這並不影響Jason向前推進的決心。此時賽道上發生狀況讓安全車二度出動,藉此機會Jason也再度拉近與前車的距離,在安全車進去後Jason立刻從第八位殺出重圍上升到第四位,最後以全場第四,分組第二名的成績作收。


4
▲在二回合比賽的空檔中KRC進行車輛的檢查與調校。

賽後KRC車手康哲瑋表示:在第一回合的前半段時車輛的感覺都很好,而到了中後段時輪胎的磨耗與煞車碟損壞都比預想中衰退的快,讓我錯失了一位。到了第二回合時我的起跑狀態不錯,與前方Julio的競爭過程中讓我損失了一些時間和位置,更加速了輪胎的磨耗,讓我不得不以保守的策略完賽。不過整體來說結果是不錯的,相信我們在六月份的泛珠夏季賽能夠扳回一城。


4
▲康哲瑋在二回合決賽中以第四位起跑,雖有諸多狀況但仍持續保持在領先集團的位置

KRC總監康家源表示:KRC車隊再度展現應有的水準,以康哲瑋的實力而言應該能夠奪冠,不過比賽千變萬化,我們接受比賽的結果,在下一場比賽我們將繼續爭取榮耀,請大家繼續關注KRC車隊動向。

3
KRC在二回合中皆獲得亞軍,在AFR系列賽中已有穩定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