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史上最偉大的拉力車手Possum Bourne傷重不治!

「有人就是不瞭解我們為的不是成績,而只是為了追求我們的夢想。」Possum Bourne(1956-2003)

記者:Alegna 2003-05-05

15歲時,開著母親的車,為了避開路上一隻負鼠,急轉方向盤導致翻車,從此讓Bourne贏得賽車壇上著名的“負鼠”(Possum)綽號;在奉獻給拉力賽車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後,為了他最熱愛的拉力賽車探路,在公路上發生嚴重車禍,12天後燦爛的人生從此結束,紐西蘭史上最著名、也是最偉大的拉力賽車手Peter Bourne,在家屬接受了醫師建議,認為他的腦部重創後已無恢復可能,家人認為他自己也不樂見以生命維持裝置存活下去,動手拔除了輔助裝置之後不久,Possum Bourne的生命跡象在2003年4月30日凌晨12點58分終止於Dunedin醫院的病床上,得年47歲,留下妻子Peggy與三位孩子,從此成為紐西蘭賽車界的另一個傳說。


▲(Linear Photographs)

從1970年左右開始參賽,Possum在1983年接觸到SUBARU賽車之後開始發揮他的潛力,三年後靠著它一舉征服澳洲、美洲、亞洲以及英國各地的比賽,打下知名度,90年代中期更靠著Impreza賽車四處征戰,成為不朽的紐西蘭拉力英雄。Possum曾在1993年WRC澳洲賽第一天的重大事故中失去了和他搭檔多年的副車手Rodger Freeth,但旋即在同年把亞太拉力賽冠軍獎盃慰祭他的亡友;今年,Possum在WRC第二站瑞典雪地中拿到同組第四名,而在此之前他根本沒有雪地經驗!上一站雖然他因故退賽,卻仍在量產組車手排行榜居第七名的席次。

Peter 'Possum' Bourne是紐西蘭拉力史上最成功的賽車手,保有連續七年拿下澳洲拉力賽冠軍的紀錄。有人曾經問過他,拿過這麼多冠軍以後,接下來還會繼續嗎?Bourne回答時的神情會讓人想起他的綽號:「當然!我正在做的事,就是我最愛做的事情!」其實,車界中最推崇Possum Bourne的地方並不是他的賽車成就,而是「從來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會不喜歡他」的事實,這在競爭激烈的賽車界是非常難得的。



▲(Linear Photographs)

Possum Bourne曾在多年前偕同香港車神呂米高(Ralliart廠隊車手)來過台灣訪問,與此地媒體有過接觸,Auto Online的羅總監焜平與吳副總編建興在當時均與這位傳奇人物有過一面之緣,還曾和他前往台北市公館的某電動玩具店以「SEGA RALLY」大型機台對決,Possum高度的親和力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事情就是遠離家園。妻子和三位孩子給了我莫大的支持,他們痛恨看到我老是出外比賽,每次我打電話回去,他們都會問我是不是已經贏了比賽。除了贏得比賽,他們沒有其他的期待。」

— 為了熱情而追求的人最值得尊敬,謹獻給Possum Bourne,1956-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