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賽車會呼籲新建賽車場須經認證

記者:Alegna 2003-08-11

根據中華賽車會所發新聞稿稱,由於國內飆車風氣再盛,引起政府相關單位在行政院研考會主導的會議中做成了設置賽車競速場與開放非道路場所,如河川地等作為合法飆車場地的決議,以達到疏導飆車的目的。中華賽車會稱原本立意甚佳,但其預期效益、實施方式及可能產生之效果及併發症,仍缺乏賽車運動專業的考量。


▲FIA的規範中無論對於車輛或賽道的規格均有嚴格的規定,任何不符合FIA規定的賽道,都無法得到該會承認,而所有比賽的結果也無法獲得國際承認,因此外國賽車車隊不會浪費時間金錢前來參賽

據中華賽車會楊光榮會長表示,賽車場是一個非常籠統的名詞,因有著不同的比賽車輛、不同的比賽方式,甚至不同的歷史文化傳統而有個別性的差異,而其共通點為皆有不同程度的潛在性危險。因此統管全球賽車運動的國際汽車聯盟(FIA)及國際機車聯盟(FIM)對賽車場地設置的規範及安全均有一套完善的管理辦法,以冀賽車運動在硬體設施上有基本的安全保障。因此無論是從封閉式跑道賽車場,到越野賽車的臨時賽道,均需通過其場地標準認證手續(Circuit Homologation),方授與賽車場執照,始能舉辦FIA或FIM認可之賽事,其成績方會被承認。

由於賽車場地的個別差異性大,因此國際賽車聯盟授權各國之國家級賽車會《ASN》(在台灣的唯一代表為中華賽車會)進行受理認證及初步之視察及提供專業輔導,然後做成圖面呈送聯盟場地安全委員會審核,通過圖面審核及修正後始進行興建。

七月底宣稱籌備三年已在雲林破土的「遠東國際賽車場」及近日台北市教育局公告興建之「河濱公園小型賽車場」,雖均強調其安全及格局為國際賽車場標準,但事實上此二處場地至今尚未向中華賽車會提出申請國際賽車聯盟之認證,即使是最基本的圖面審核亦未進行,中華賽車會呼籲此種閉門造車的情況,宜及早改善!以免將來待建成後再申請時,因設計錯誤而未能通過,必須再修改重建所帶來投資者的巨額損失及浪費國家人民的公帑!

楊會長表示,很多人誤傳FIA對場地的認證費用非常昂貴,事實並非如此,初步進行之圖面審核費用僅需約台幣肆萬元,如將來經審核通過取得國際賽車場執照時,並可扣抵為部分執照費用。

目前由於國內並無賽車場設置安全標準法規,因此依循國際賽車聯盟所訂之規範應為最可靠的唯一方法。中華賽車會為FIA / FIM認可授權在台的唯一國家級賽車會,有責任為有意興建賽車場的民間企業、政府單位提供顧問及認證的服務,以利國內賽車運動健康的發展並能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