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賽車場日夜趕工

記者:Alegna 2004-02-20

正在搶建中的上海國際賽車場(Shanghai International Circuit,SIC)預計在四月初啟用,中國華龍賽車隊日前應邀前往參訪,並帶回目前跑道趕工中的最新照片。


原為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提供競技場地的SIC跑道全長5.451公里,設計公司為德國Tilke公司,為世界上唯一建築在軟土基上的國際賽車場,鳥瞰時為「上」字形,最大高低落差達七公尺,寬則從13-20公尺。跑道鋪面有不同材質的瀝青共三層,下面兩層為中國石化公司提供,最上面一層才是由美國進口,施工單位並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提供技術意見,施工水平面容許誤差為4公尺內允許3公分。

賽車場可容納20萬座位,其中5萬個有遮雨蓬,九月底首次在中國大陸舉行的F1賽車就將在此舉辦。特別一提的是,上海跑道的遮雨蓬造型酷似荷葉,每頂篷最長的直徑近34公尺,最短的也有29公尺,表面積達到750平方公尺。



根據電腦模擬,大直路上設計給F1賽車的極速可達327km/h,跑完一圈約時1分34秒,平均時速205公里。

跑道上特別設計了兩大巨型鋼結構的主體建築,橫跨大看台前的直線跑道,這裡是專供記者使用媒體中心和空中餐廳,總重達3000噸!由於媒體中心和餐廳都採玻璃帷幕,完工後可讓貴賓在上面用餐同時觀看賽車在腳下奔馳,而賽車場也會設42間VIP包廂,可容納420位貴賓在其中,最便宜的票價是370元人民幣。



大看台採新式賽車場設計,具有四層樓高,本圖即為自大看台拍攝。華龍車隊將在六月六日在上海國際賽車場出賽,屆時中央電視台第五台CCTV5和上海電視台都將實況直播比賽現況,台灣車迷可經從網路電視收看。

據了解,本次的F1中國站並不會開放煙草公司的廣告,這也是F1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開出的條件之一,而光煙草廣告收益就佔了F1營收12%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