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賽道吹熄燈號,ATNC全錦賽確定延期

記者:Dean 2019-07-04

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確定於7月15日歇業,這是繼龍潭賽車場與尖端賽車場後再一次對賽車運動的重擊。短時間內台灣將沒有可舉辦正式賽事的場地,原定於7月20-21日的中華賽車全錦賽也確定延期,至於何時能再戰仍在未定之天。

4

台灣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賽車沙漠,就連媒體只要寫到跟賽車有關的議題常常都是點閱率毒藥,原本隨便平均有都有十幾萬的點閱率的大型網站,只要是賽車報導點閱率就剩下幾萬,小媒體更慘,賽事報導根本是票房毒藥。會有如此惡果,不外乎是台灣對賽車運動的冷漠。除了公部門對冷賽車運動的輕視外,一些綜合性新聞媒體更常常把賽車與飆車畫上等號等,給予社會大眾對賽車運動的錯誤認知。

3
大鵬灣賽車場會收攤,最大主因並非賽車場的問題,而是周邊觀光景點、遊樂設施的虧損。從官方所發布的新聞稿來看,矛頭直指鵬管處未能處理最大鵬灣水域的汙水問題,周邊的廢水直接排入大鵬灣,造成臭味、混濁以及優養化等問題,影響旅客前來遊玩的意願。對此鵬管處也做出了回應,聲明中表示該做的都做了,對大鵬灣營運還是虧損深表遺憾,但雙方似乎對問題還是沒有取得共識,只能透過新聞稿互相放話、踢皮球。
3
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收攤後受影響最深的,還是那些喜愛賽車運動的朋友。對一般遊客而言,台灣好玩的風景區多的是,不差大鵬灣一個。但對賽車運動喜好者呢?目前麗寶賽車場尚未取得FiA賽道認證,無法舉辦正式比賽,選手也無法取得積分晉級。車手只能無奈的跑跑獨走賽、走行會來解解癮。連老牌賽事ATNC全國錦標賽也只能延期以待,什麼都成了未知數。
3
賽車運動在世界各地都一項很燒錢的運動,想要健全賽車環境需要產官學界一同努力。姑且拋開政府是否相助,舉辦一場成功的賽車比賽更像舉辦一場盛大的運動嘉年華會,必須把兼顧商業模式,除了門票外,如何提升廠商贊助意願,讓比賽的、看比賽的、服務比賽的各取所需,才會將賽車運動導向正向循環。
3
汽車線上近期也參與了幾場賽車運動,最大感觸就是目前賽車運動純屬自爽模式,到場的觀眾僅限於自己的親朋好友,如何擴大觀眾群,是舉辦方、參賽者與政府相關部門都該齊心努力的目標。大鵬灣賽車場的收攤再一次敲響台灣賽車運動喪鐘,唯有痛定思痛、大破大立下去改革,不然台灣永遠走不出賽車沙漠的惡名。
3


3